柬埔寨版清明节——亡人节

      亡人节在柬埔寨,非常类似于中国的清明节,都是用来追思亡灵、祭拜先人的,只不过柬埔寨是一个非常信奉佛教的国家,所以亡人节的宗教色彩非常浓厚。柬埔寨是一个信仰小乘佛教的国家,因此柬埔寨人非常重视亡人节,其重视程度不亚于柬埔寨的新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柬埔寨的传统,每年的佛历10月1日至15日举行,共进行15天。而在最后的三天是法定假日,政府和民间全部放假,所以这几天是柬埔寨人民返乡回家的高峰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亡人节的由来

      很久以前有许多出海做生意的商人,在日落西山时不得不停泊在一座偏僻的小岛上过夜。然而这里经常会有很多恶鬼在午夜时分来此觅食,就在当晚,一大群恶鬼看到了这么多人,一瞬间馋得快要流口水了,就商量着怎么分配:“把一部分人献给鬼王,其余的他们自己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睡梦中的商人们被恶鬼的说话声惊醒后,都惊恐万分,纷纷求饶。然而无论商人们怎样哀求,饿鬼们都无动于衷,千钧一发之际,一位聪明胆大的商人走到前边,对鬼王说:“我们家有老人和妻儿在等我们回去养活,若你们吃了我,就等于杀死了我们全家,请同情一下我们放我们回去吧。”鬼王听后心里有些触动,说道:“从来没有人祭拜我们,我们只能在这偏僻的荒岛附近觅食,如果放你们走,我们又要风餐露宿,不知何时还能再饱餐一顿呢。所以,我们还是”

        商人一听就感觉有门儿啊,立即恳求道:“请放我们回去吧,我们承诺,会一直给您供给食物,父传子,子传孙,一直传下去。您如果现在把我们吃了,只能饱餐一时,但如果放了我们,您就可以永远不必挨饿。请问英明的鬼王大人,您觉得饱餐一时好,还是永远都可以饱餐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鬼王和饿鬼们商量了一会,于是决定放他们回去,并吩咐道:“你们不必送食物过来,每当北风吹起时,我们就到你们那里去接受供品,你们还要编制一些船只,把稻谷、豆子、芝麻、椰子、扁米、香蕉等各类食物放船上,随水漂浮来供给我们。”

      听到鬼王答应放过他们,商人们如获大赦,个个手舞足蹈地乘船回家了,随后,商人们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们的家人。随后,在每年佛历十月下弦一日至下弦十五日北风吹起时,大家就按照承诺向前来觅食的鬼魂祭供,并编制小船,将糕点、粮食、稻谷、果品等等各类食物,放到河面上漂浮,让北风吹送去供给饿鬼,年年如此,世代相传,遂成为一个传统的节日,这就是“亡人节”。

2.黎明前的仪式

      虔诚的佛教徒,在亡人节的15天中,每天早上4点半必然起床,去散落在金边不同位置的寺庙参加传统的宗教祭拜仪式。妻子起的更早,因为要生火煮饭,准备必不可缺的祭品。寺庙里的善男信女跪坐在地,双手合十,听僧侣诵经,这是招魂经,呼唤先人亡灵前来就餐的同时也以佛教特有的大慈大悲呼唤那些孤魂野鬼前来分享生者的慈爱。诵经声低回悠长,如泣如诉,晨光熹微中听起来充满悲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民间的亡人节活动

      在亡人节的15天中,每天早上4点钟左右,善男信女们便拿着捏成一小团一小团的糯米饭、糕点、香蕉、蜡烛等等,放在盘中,聚集在佛寺大堂,双手合十,听僧侣诵经。这时所诵的经不是平时的祈福经,而是声音拖得长长的招魂经。这种经,在接近黎明的寂静夜空里,听起来分外悲戚凄凉。当僧侣诵招魂经约1小时后,佛寺中的居士便拿着一面大铜锣,在门口宣布祭祀开始,同时一再叮嘱,一定要把糯米饭团等食物抛在佛殿外面的地上,否则阴间的鬼魂是吃不到的。因为每间佛殿在建成后都已经施了法术,阴间的鬼魂身上充满妖气,进不了佛殿的大门。

      接着,居士敲着大铜锣在前面开路,后面跟着长长的祭祀队伍,每个人手上都举着一个装满糯米饭、果品等食物的盘子,还点着香和蜡烛,烛光在夜空里一闪一闪,跟着人流移动,一团团的糯米饭也跟着当当的铜锣声撒落到地上,大家围绕佛殿走3圈,居士才站在寺院大门的出口,宣布祭祀仪式结束。这时,所有善男信女也把盘中的糯米饭团等抛撒完了,大家沿着寺院的出口慢慢散开,地上留下一团团白色的糯米饭、果品等。有一部分老人并不回家,留在寺中与僧侣一起诵经。

      在亡人节期间,许多佛寺附近的善男信女和村民,都会自动地组织起来,每个家庭向佛寺捐一些钱,并轮流到佛寺中守夜,以便第二天一早起来做早餐,安排人们送来的各种祭品和安排诵完早经的僧侣和尼姑进膳。每天上午,善男信女成群结队地拿着饭菜到佛寺中去向僧侣布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首都金边是这样,在全国大小村镇也是这样,每间佛寺中人群几乎天天爆满。有条件的,天天都会拿饭菜到佛寺中去,有的人甚至一个上午可以到三四间佛寺去布施;没有条件的,15天中只能去一两次或一两间佛寺。、按照高棉民族传统的说法,就是去的佛寺越多,所积的功德也就越多。善男信女们拿到佛寺中的饭菜很多,佛寺中的居士和尼姑,便把这些饭菜分类倒进大碗或盆中,一部分拿去敬奉僧侣,余下的等僧侣诵经后,便一起共进午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活动,都必须在中午12点之前完成,因为柬埔寨的僧侣每天只吃早餐和午餐,一过了中午12点,便不能再吃食品,而只能喝茶和糖水。上述布施和祭拜、诵经等活动,亡人节期间天天如此进行。到了第14天,很多家庭,特别是在农村,都要包粽子。这些粽子,一部分送给亲友,一部分拿到佛寺中去祭拜,让僧侣诵经祈福,使自己死去的亲人能早日脱离苦海。包粽子后的第二天,也是亡人节最重要的一天。这一天,几乎所有的人都聚集到佛寺中去布施,寺中的饭菜比平日多出好几倍。寺中膳堂和各个树荫、角落都挤满了人,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共进午餐,热闹非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日最后一天,除了在佛寺中诵经和布施外,晚上人们还在家中祭拜。

4.华人眼中的亡人节

      话说,亡人节有个说法,就是人们必须去满7个寺庙,才算圆满。因为离世的亲人,会在7个寺庙里寻找家人的食物,如果他们找了7个寺庙,都没有家人送来的食物,他们就会感到特别饥饿和痛苦,而且也会感到特别的气愤。所以,传统的柬埔寨人在亡人节期间都一定要去寺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说我们华人,亡人节也一定要过,只不过不会像柬埔寨人一样重视。毕竟,我们还有自己的清明节。一般不那么重视的华人,也会在亡人节的最后3天,去2-3个寺庙。当然,也不乏有些华人会入乡随俗,坚持去满7个寺庙,这个都是因人而异。华人大都有墓地陵园,那里才是先人的灵魂归宿,清明节祭扫就是华人的亡人节。而且华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庙宇和神灵。在华人的宗教思维中拜神与祭拜祖先、亡灵是不可混淆的两回事。柬埔寨人逝后大都把骨灰寄存于寺庙,每个寺庙里有很多的灵灰塔,这就是柬埔寨人的最终随宿之所。因此,柬埔寨叫人过亡人节以寺庙为中心有其独到的宗教和生活机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去寺庙,华人还喜欢趁着长假出去旅游。收入一般的人就国内游、收入好一点的人就国外游。反正,就是趁着假期,让自己和家人放松放松。而柬埔寨人大多也会回到老家。所以,这期间金边也变得比以往寂静不少。

        亡人节在华人眼里更像是一个休闲度假节。他们通常利用一天时间去寺庙祭拜,或是在三天的旅游度假中一路游玩一路祭拜。事实上这是大多数的柬埔寨官员或权贵阶层的选择。因此,亡人节期间柬埔寨各个旅游胜地人山人海。

5.宫中的亡人节仪式

      在王宫里,国王也遵照传统举行亡人节仪式。但王宫的仪式是从佛历十月下弦十一日开始进行,王宫的仪式要比民间隆重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宫举行亡人节仪式第一天,高僧们在狄卫威尼财宫诵经。第二天,高僧们必须在凌晨4点钟之前到达王宫,以便诵经至早上10点,然后由长老安排僧侣们进食。佛历十月下弦十三日,即节日的第三天下午,高僧为已故国王,特别是最后驾崩的六位国王,即西哈努克国王、安东国王、诺罗敦国王、西索瓦国王、莫尼旺国王和苏拉马里特国王诵经,直至翌日凌晨。进入第四天,王族成员与文武官员举行仪式,恭请高僧诵经,祈求已故国王的灵魂得到解脱,早登极乐世界。在高僧诵经之时,人们拿线分给各位诵经高僧,把丝线尾端放在僧王面前一瓢符咒水中,另一端放在先王骨灰塔四周。

      然后,国王手执鲜花,敬奉在先王塑像前。王族成员以及文武百官,随后向先王塑像献花,接着由一组婆罗门教法师向先王诵祝福经,王宫官员进宫祭拜先王,祝各位先王在仙界享福。晚上9时,国王再次与王族、王子、王孙及文武百官一起举行超度亡人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国王点燃摆放在先王塑像前的一对蜡烛,9名婆罗门教法师开始诵经,接着倒出盛在海螺壳里的水替国王洗手洗足,然后国王亲自把柏叶放在先王塑像的左耳上,以表示平安。王宫长老祈求先王保佑国王和全体柬埔寨人民生活幸福。

6.送鬼节

    佛历十一月上弦一日是送鬼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天不亮,人们就摸黑走到河边,在用香蕉树编成的小船上放上饭菜、糕点、水果、盐、米、五谷等等,把小船放在河面上,让它随波逐流而去,跪送鬼魂乘此船返回阴间。

    亡人节仪式到此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