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最美 |青青的海,勾魂的情

18岁考上大学那年,出了省我才知道,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多人不知道青海这个地方。

“你哪里的?”

“青海”

“哦,山东那边啊,那里气候很好”

这还算好的,至少还能想到和“青”字沾着边的,能联想到青岛的不在少数。更有甚者,有次打了水回宿舍的路上,前面两个女生在聊天,一个问另一个,你知道青海在哪个省吗?另一个说不知道,是不是黑龙江那边的?好像挺远的。我在后面听的尴尬癌都要犯了,纠结了很久,还是没有去告诉她们,青海就是一个省,一个美丽的省。

再后来同学们知道我是青海来的,又有很多人来问我家有没有草原,我家养不养藏獒,我们是不是骑马上学,我们是不是会舞刀弄剑等等……我听到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简直是要笑cry。有时候我也会打趣的说到,对啊,我们上学都要佩戴短刀,万一遇到狼啊熊啊什么的可以防身,别说,还真有人信的。

其实,这也不怪他们,毕竟青海这个地方离他们生活的距离实在是有些遥远,他们的问题不过是从影视剧,历史书和电视上看到的片段,加上自己的想象,他们会认为那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可要我说,当一个人给你形容巧克力的味道时,恰巧你从没吃过,那么无论你形容的多么天花乱坠他都想象不到那种滋味,都很难激起他想要去尝一尝的欲望,而如果他刚好也吃过,那么你只要稍加润色,他就能明白那其中的美味。所以,不论你知不知道青海,在看完这篇文章后,我都希望你能把它加入你的旅行计划里,此生除了西藏,你追求的远方里,一定要来趟青海。

这样的天蓝是颜色笔里画不出的蓝

大青海必去景点篇

青海湖

青色的海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每年的7、8月份是青海的旅游旺季,那时候的人们都会来此避暑,这里平均15度的气温造就了避暑圣地的名声。那时候的青海湖美的仿若人间仙境,碧波万顷,水天一色。油菜花地环湖千亩,竞相绽放,在湛蓝的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各种珍禽来此地繁衍生息。如果你刚好错过了去婺源的车票,那就来青海吧,保证你不会后悔。

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

还有这两年最热最火的“天空之境”,你一定听过吧。没错,那是我们大青海的茶卡盐湖。它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清透自热,非常漂亮。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好像天空之境。还可以看盐雕,吃特色美食。

塔尔寺

塔尔寺—酥油花

塔尔寺我就不多讲了,涉及一些宗教问题,有人喜有人不喜,我只讲讲我最佩服的一种工艺,酥油花。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酥油花是由酥油配上各色颜料,塑雕成各种佛像、人物、花鸟走兽和亭台楼阁,游客可以在寺内的酥油花馆参观到精美的酥油花。

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

因此,每位艺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病,甚至残废。如果没有对佛的虔诚之心和对宗教艺术的献身精神,是很难做到的。年复一年,阴暗的花房里,喇嘛艺僧们寒冷的手指尖汩汩流淌着属于春天和梦想的温暖色彩,在他们的心中,酥油花是会说话的花儿,讲述着尘世的渴望和藏传佛世界的五彩缤纷,讲述着美丽,讲述着向往。

美食篇

手抓羊肉

肉味鲜美,不腻不膻、色香俱全。

手抓羊肉源远流长,有三种吃法,即热吃(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冷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煎吃(用平底锅煎热,边煎边吃)。

青稞饼

色泽金黄,香甜而有青稞味

青稞饼是用青稞面调制烘烤而成的一种食物。可以长期露在空气之中而不易变坏,因此,出远门的人们都可以将它带在身上,饿了可以吃一些。类似于山东人吃的煎饼吧。

青海酸奶

醇香浓厚的青海酸奶

与内地酸奶不同,这里的酸奶浓厚的要用勺子来吃,上面凝结着一层厚厚的奶皮,它的香醇鲜嫩非同凡响,在西宁的小吃巷口就可以品尝到,但要品尝真正的“饕餮级”的酸奶是一定要深入牧区,到牧民家里去发掘享用。

羊肠面

羊肠小面

羊肠面是青海省会西宁地区常见的一种风味小吃。它以羊肠为主料,并伴以热汤切面共食……好了好了,不能再讲了,再讲思乡的泪要滑到嘴里和口水一起咽下去了。

人文篇

“我是奶茶刘若英”

还记得小时候《同一首歌》到青海演出的时候,奶茶刘若英在活动现场说,青海人民真是热情好客,民风淳朴,好多人知道她叫奶茶,还特意给她带了青海特色的自己家煮的奶茶,她非常感动,并在现场跟大家学了青海方言中奶茶刘若英的说法,现场气氛一度达到最高点。

所以总体来说青海人民是非常质朴,热情的,对待宾客也很大方,一定能尽好地主之谊。

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家乡,身在异乡的我,无比怀念家乡的美食和人文情怀。无数次在梦里站在魂牵梦萦的家乡的土地上,看着溪水穿山过,看着鼠兔满地跑,看着人们对我笑。我想念她,因为我爱她。

赏遍天下的景,最美的还是家乡,喝遍天下的水,最甜的还是家乡。家乡不是一壶酒,而我却久久醉在其中……


来吧,来这能洗尽铅华,涤荡心灵,感受幸福的夏都旅行吧。大美青海,永远会向每一位来此的行者伸出热情的双手!


  ❤

https://www.jianshu.com/p/f799a92a560a家乡最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简述 二 前期准备 三 青海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四 青海第二...
    Ksance阅读 490评论 0 1
  • 姓名:钟悦华 公司:佳音英语 【日精进打卡第七十天】 【知~】 《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弟子规》1遍 【...
    Sarah钟阅读 204评论 0 0
  • 临摹的是李晓明其中一副荷花,原图的右上角还有一只红蜻蜓,但因本人能力有限,只能略去T^T 很长时间没有练习工笔画,...
    韩十七_阅读 1,799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