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本质,开创问题教学——记在成都第二天心得体会

      第二天的学习更侧重于如何听课、观课、评课。于是遇见了陈大伟教授。在他近1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幽默风趣又不失文雅,举止投足透露着自信和魅力。

      最深印象的便是他在大学处理大学生玩手机的情况时的做法,微笑却让我都感觉到“冷”,再或是在面对学生挑衅,欺凌他人时,老师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再听的过程中不由得想起自己这个踏入教师行业遇到的各种问题,好在今儿得到了些方法,决定回去每节课上一定要在每一个孩子身旁停留下来,眼神一定要与每一个孩子的眼神进行交流。从而保证每一位孩子都在老师的关注下上好每一节课。

观课方式

      在此基础下,回顾下今天的两节课。

      首先说一下两节课的童声小讲师的环节,第一个小朋友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介绍让我们大吃一惊,结合汶川大地震,更加体现出了确定位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也让授课老师感受到孩子知识面有多么的广。


你了解这个系统


小讲师的风采

    第二个小朋友讲的阿基米德的故事,生动形象,用高昂的语调真实的让其他同学感受到阿基米德钻研数学的精神,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表情多么丰富!

第一节课——《确定位置》

      西安的宋老师,上课风格跟她的形象一样,温柔中透着坚定。

      一首西安的歌领着孩子们在地图中找到西安。

    第一个问题:西安在哪里,让孩子指一指后直接说出精准的经纬度的同时引出课题:确定位置。


结合成都的位置寻找西安

      在播放战狼发射导弹片段这一环节的意图很明显,让学生意识到这节课是很有用的。直接给出数对,问题从而出现。

      第一个大问题的处理(什么是数对)

      利用游戏

      击鼓传花,在老师看不见的情况下将花藏起来,其他小朋友提供位置让老师知道是哪个小朋友。学习单先单独写一写。


学生开始帮助老师

      老师整理学生写的信息后问学生,哪些信息不靠谱。(这里的设计是利用矛盾引起学生的积极思考),例如,学生说黑板东北方向等,学生依次反驳。

      老师给予一定的规定:以观察者的角度,从左往右,从前到后。

      再次发出问题:你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吗?学生尝试说。(第6组第1桌)

      师再次强调:确定位置重要么?(加强学生意识)

      于是第二个大问题的处理(怎样表示数对?)

      师:第6组第1排,可不可以简化一下?学生试着书写,投影展示。


书写情况

      (6,1)有学生有疑问,看不明白,学生解释,还有人质疑这是班级,很多情况下学生在讨论后确定写法和读法。(读法老师有多加练习,很好哦!)

      接下来的环节是我最喜欢的,加上手臂动作描述位置。一横一竖的动作其实就是坐标的形象出现。

紧接着出现班级座位图,依次加上横线、竖线,


座位图




转化完美

      学生练习表示。

      最后的结尾彩蛋,西安的小朋友视频形式送上礼物,孩子借助我们的座位找到礼物。


结尾

      整个一节课,环节很多,听的很畅快淋漓,很多环节我会在我以后上这节是进行使用,但是毕竟环节很多,所以我会相应取舍!

第二节——《加法运算律》

      周亮老师上课一开头给我的印象就是眼里有学生,孩子的一些不是要的大问题的提问他都会第一时间解决掉,而且回答的完整无误,可以看出是一个知识量很大的老师,这是我要学习的。所以这节课没有那么多的环节和特殊的设计,就是围绕加法有几种运算律,是什么样的。这几个问题解决的。


直接入手

      两个算式,两个问题,全程都是学生问,学生答,老师在一旁,静静的听,在重要的时刻给予帮助和汇总。

练习深入


总结

      整个节课流程很紧凑,感觉没有特殊的地方却处处暗藏玄机。包括周老师说出设计的意图时给予我的启示,到底学习运算律是为了什么,就为了简便运算?周老师只是想在这节课中单纯的告诉孩子这就是数学,简单的数学知识。或许,这就是骨干教师的一种境界。


数学之树

    今天就到这里,学习却没有结束。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