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胶原蛋白美容?你听谁说的?


胶原蛋白是什么?


胶原蛋白是人类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蛋白质之一


胶原蛋白的结构是由三股螺旋结构拧在一起的,这就决定了胶原蛋白可以起到支撑的作用。

蛋白质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主要以原料(氨基酸)的形式参与构建组织、器官(如血液、肌肉、内脏、皮肤、骨骼等)和活性物质(如各种酶、肽类激素、脂蛋白等)等人体蛋白质。

而构建人体蛋白质的原料(氨基酸)一部分依赖食物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即为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另一部分由身体自主合成。


蛋白质的分类

从图中可知,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角——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即不能维持生命也不能促进生长发育。属于营养价值比较低的蛋白质。

胶原蛋白在体内产生的变化


吃了猪蹄(猪皮鱼皮等)后,胶原蛋白在肠道内会被消化液分解成单个的氨基酸或二三个氨基酸一组的“肽”,然后才能被吸收进入血液。

不管是胶原蛋白、乳清蛋白还是血红蛋白等等,其基本构成都是氨基酸,只有数量的差异,而没有本质的区别。

也就是说,不管你吃的是什么蛋白,你吸收的都是那么20种氨基酸,你的身体会根据基因编码利用这些氨基酸来合成人体内的蛋白质。人体内的蛋白质种类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种类绝对不会有对应关系。

所以当我们吃猪肉时,不用担心自己身上会长出猪肉来。当我们吃动物骨或皮,提取的胶原蛋白时,它们也不会直接变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我们体内的胶原蛋白是自身合成的,而且其合成与吃进的胶原蛋白无关。人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速率与吃进的胶原蛋白数量也没有关系,吃进的胶原蛋白越多,并不能合成更多的胶原蛋白。

简单点说,你吃的是胶原蛋白,但你吸收的并不是胶原蛋白,因为胶原蛋白已经被身体分解成单个的氨基酸或成组的氨基酸。单个的或成组的氨基酸已不再是胶原蛋白了,不会起到胶原蛋白的作用。

也许你可能想当然地认为,这些从肠道吸收的、来自胶原蛋白的氨基酸或“氨基酸组”在体内会“专门”地用于合成人体的胶原蛋白,去滋养的皮肤啦~然而,少年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

我们暂且把蛋白质比喻成一条珍珠项链,由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珍珠穿制而成。

食物中的蛋白质进入人体后,经过胃酸、各种蛋白酶的作用,被毁得面目全非,只剩下一个个氨基酸或者少许的二肽等。就像珍珠项链被剪刀剪开后,珍珠散落一地。这些物质在小肠内被吸收到体内,经过血液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当身体需要合成某种蛋白质的时候,这些氨基酸分子就会用来合成这种蛋白质。

比如现在正在合成胰岛素,需要赖氨酸,这个时候胶原蛋白分解的赖氨酸就被拿去当原料了。就像我们的身体需要用珍珠做成一个钱包,正好这个时候项链散开的珍珠到了身体里面,我们就可以拿其中有用的珍珠来做钱包了。

所以不是你想让它补充哪它就会去补充哪的,身体不会理会你那些任性的想法,毕竟它最重要的任务你负责让你活着,活得健健康康。

为何有人口服胶原蛋白显现效果?


你说的好像很有道理,可是XX明星就推荐过啊。我的XX朋友(XX阿姨)吃了就有效果呢,她说她吃了之后感觉睡眠变好,皮肤变光滑。既然你说没用,那为什么他们有效果呢?

判定胶原蛋白有效与否,需要仔细分析以下三种可能的原因。

1.安慰剂效应

这是一种广泛存在的客观现象。就是你认为他会起效,属于一种心理暗示。即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而让病患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

2.添加其他成分

胶原蛋白产品中悄悄添加(或无意识引入)其他成分,如雌激素、维生素等。从而实现了某种效果。此时,胶原蛋白只是一个幌子,那些所谓的效果是通过该产品中添加的其他成分实现的。

3.尚不清楚的理论

第三种可能性是口服胶原蛋白通过目前尚不清楚的理论途径发挥了实际作用。如果其作用包括增加了皮肤、骨骼等人体部位胶原蛋白合成,那么我们恐怕就得更新现有的生命科学知识。因为这意味着,终于第一次实现了通过吃(口服)某种蛋白质而直接增加体内同种蛋白质合成,而对体内其他蛋白质没有影响或影响较小。

我个人觉得,如果属于第三种情况的话,估计会有这方面的论文出来了,毕竟这也是个震撼的消息。

所以到底该如何是好?


对于那些涂抹式的胶原蛋白(面膜或者面霜之类的),是不会被皮肤吸收的,也绝对不会变成人皮肤中的胶原蛋白。效果是有的,但效果只是暂时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当然去参加前男友婚礼这种倒是可以用用。)

所以与其外擦或内服胶原蛋白,还是从“预防”做起,也就是使减缓胶原蛋白流失和变性更有效一些。

1.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

高热量、高脂肪,尤其是油炸食物都容易产生自由基,加速老化。如果能少吃这一类食物,就等于减少了身体被自由基伤害的机会及皮肤出现黑斑、皱纹等的风险。

2.均衡饮食

尤其要多摄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如胡萝卜、西红柿、葡萄等,它们可以保护皮肤内的胶原蛋白。

3.防晒

皮肤医学认为,90%以上的皮肤提早老化都是不当的阳光曝晒造成的。阳光中的紫外线是皮肤的杀手,能使胶原蛋白的合成率降低60%。

★ 紫外线和太阳有没有出来或者哪个季节出来是没有关系的啊!紫外线一年四季都有,夏天达到高峰;即使在阴天,紫外线会穿过云层到达地面,所以阴天也不能忘了防晒。

补充


>>>>问题1

Q:可是你还没说那些口服的什么胶原蛋白液(粉、丸)。广告上说他很有效果啊,还把分子变成更小的二肽,可以直接吸收了。


来自某广告

A:直接吃 胶原蛋白肽 和吃胶原蛋白,二者的结果不会有任何区别。因为胶原蛋白吃下去,也要在消化道里先变成 胶原蛋白肽,这种保健品不过是把在体内发生的消化过程第一步给跳过了而已。之后消化道内的蛋白酶也不会因为你吃的是 胶原蛋白肽 就放过它而不对之做进一步的降解 。

所以, 最终还是要被消化成氨基酸才被吸收进血液里,即使是三肽,也要被降解成氨基酸。

>>>>问题2

Q:那还有那种说他们不含胶原蛋白,但是吃进去后会在体内合成胶原蛋白的怎么说?


来自某广告

A:合成胶原蛋白需要两种特殊的胶原蛋白:羟基脯氨酸 和 羟基赖氨酸。但是人体合成胶原蛋白并不利用外来的 羟基脯氨酸 和 羟基赖氨酸。而是在胶原蛋白合成之后,才有羟化酶把胶原蛋白中特定位置上的的 脯氨酸 和 赖氨酸 变成 羟基脯氨酸 和 羟基赖氨酸。所以即使吃了含有 羟基脯氨酸 和 羟基赖氨酸 的东西,对胶原蛋白的合成仍然毫无用处。


参考文献:

[1]王兴国.关于胶原蛋白的六个基本常识[J].饮食科学,2014,(3):8-9

[2]李一.口服胶原蛋白,美容神话还是谎话?[J].健康生活,2013,(10):40-4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