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阳春三月,又是满地菜花。这条安静的小路,依然使人想起温馨的梦境……

         下了车,满心欢喜的我一边打量着路两侧的菜花,一边徐徐前行。

          当我刚刚跨上山梁时却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迎面走来。这不是王奶奶吗?咦,才一年不见,王奶奶的背驼的这么厉害?她正弓着腰、挪着小脚慢慢往前走,手里还提前一个红色的旧塑料袋。再近前一看,王奶奶脸上的皱纹更多了,慈祥的笑容却是不见踪影,灰白的头发也有些凌乱。此时的王奶奶唯有一身朴素、整洁的衣服是记忆深处的印象。

         “王奶奶!”我急忙迎上去。

         “小徐,你又来了?”王奶奶看见我,立刻站在了路中,眼里却又略带迟疑,随即对我摆摆手,“回去吧!”

        “发生什么事了?”

       “唉……”王奶奶往身后呶了呶嘴!

        此刻,绕过王奶奶单薄的身躯,现入我眼帘的却是一片狼藉……

        王村,这是你吗?这是我记忆中的王村吗?

        五年前的这个季节,因为在美院的缘故,我跟随老师和同学来到学院百里之外的王村。而临行前我只知道这是一个三省交界的普通山村。

        谁知到达王村之后,我竟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先不说村子四周漫野的菜花和起伏的山梁,单是那溪水环绕、炊烟袅袅已让人心动。

        慢慢的,我又发现村民的语言竟然与我两千里之外的故乡十分相似。听我们借宿的房东王奶奶讲,他们祖上原藉是在凤阳一带,明朝初期因军功被洪武爷封到这里的州府镇守,在一次偶然出巡中王姓远祖发现这里山清水秀,便把原藉的家眷迁来安家落户;数百年间,此地已由两户变成近三百户的大村落。

        课余时间我和同学便在村里四处走动。王村是那么的宁静,走在光滑的青石路上,走在粗犷的古树下,走在丰腴的山梁上,聆听远风带来山谷中清泉的声音,凝目溪水里小鱼自在的身影……

        每当傍晚,纯朴好客的村民常常邀请我们进屋吃饭。当他们得知我来自淮河边上时,更是无限欣喜,拿出自家酿酒频频相劝。

        于是,那几天基本都是醉眼蒙蒙地被人送回去,从晚上一直饱睡到第二天阳光照进窗户,接着急急忙忙去寻找已快画完一半的同学们。可是一向严厉的老师却并没有责罚我,只狠狠瞪了我几眼,几个死党便悄悄地向我竖姆指。

        王奶奶每次见我被人扶回来时都会掂着小脚去灶上煮生姜水,但是每次王奶奶送来生姜水时我却早已睡得不省人事。

        自那次写生之后,我每年在油菜花开的季节都会赶来王村小住一段时间,一来寻找创作的灵感,二来稍解思乡之苦,也算给日日伏案工作的自己放个假。

        王村,在我心目中不仅仅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山村,更是一个独自在异乡流浪人的精神归宿。

        不想,今天,在菜花依然盛开的季节,在这道熟悉的山梁上,遇到的却是更加苍老的王奶奶,看到却是已被强行拆除、一片狼藉的王村!

         王村,这是你吗?这是我记忆中的王村吗?

         轰鸣的打桩机正在作业,每一桩却像是打在我的心脏上。几处没有拆完的残壁在春日的阳光下拉着长长的投影,仿佛他们也要逃去,又仿佛在挣扎。

         连你们也要逃吗?你们会逃向哪里呢?

         我知道即使你们有腿脚也一定不会远去。我知道你们一定也是在挣扎,为溪水环绕、炊烟袅袅,为这数百年的山村,为这曾在你们怀抱下遮风避雨、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的村民,也为曾经顶着红瓦、炫着白色肤色和遥远的故乡一样气息的自己在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头的那株古树已不见踪影,留下的只是一个直径五米多的深坑和一地枯叶。据说当年那王姓远祖第一次巡游到此时,那树便已存在,而这里村落所在还是一地绿茵。

         我记得那是一株粗犷的大树,略显深黑的皮层上,有隆起的筋和纵深的纹,而树冠却大过一般人家的屋顶,根须竟然伸出几米外的地面。

        我知道每年四时八节村民都会来树下祭拜;村里的祠堂居然是在古树的后面,远远望去仿佛一个大人膝下的儿童;我的一半数量的画卷里都能找到你的身影。

         是谁,割去你硕大的头颅?我无法再见。是谁,铲净你沉默的根须,你已无力回天。是谁,泯灭你伟岸的身躯,我的画卷,你已成为永远、永远……

        一定是那一队无耻的人、用锋利的电锯切割你的脚踝——也许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用铮亮的利斧和铁镐铲除你的静脉……而你身后的祠堂早已荡然无存,连同光滑的青石路、碧绿的溪水、袅袅的炊烟……

       “他们说要盖很高的楼,给我们三个月的时间搬家,不到一个月他们就来拆……很多人家还没来得及收拾、没有找到临时住处。”

      “他们说一年后就可以让我们住进去,每家都会有一套很敞亮的大屋,可是现在大半年都过去了,才刚刚有点动静啊!”

       “回吧!”王奶奶说完最后一句话慢慢转过身去。可是我分明看到她的眼角有些湿润。

         不想,今天,在菜花依然盛开的季节,在这道熟悉的山梁上,我看见一个善良的老人在慢慢转身而去。

         我的眼泪终于来了。

         王村,这是你吗?这是我记忆中的王村吗?

                                                                                                   丙申冬月十五日夜徐玉向于梅州寓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