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个案总结 –隔离

个案总结 –隔离

三阶复训前夕约陈浪老师做了一次个案。陈老师先是从我现在的工作状况问起,一起轻松的聊起来。我说到遇到的困难,以及自己短期中期目标比较明确,长期发展目标还不太清晰。倾向于在现有行业,继续从事医药相关工作。和我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有关。我提到小时候家庭生活的贫穷,母亲的心脏病,以及她中年早逝是我一生忘不了的痛。这导致了我日常对弱势群体非常关心,看到很多人缺医少药,吃不起药,看不起病的状况就很心疼。

陈老师以这个话题引导。问我母亲的性格怎么样。我感觉母亲性格是反6w5。我印象中母亲和奶奶经常争吵,和父亲也是。她也是非常负责任非常要强的一个人。作为长女,从小就负担了姥姥家很多的事情。我10岁之前,她一个人在老家带我和姐姐。搬去城里后她为了帮补家里的生活,体现自己的价值,即使是身体虚弱的没法正常的工作的时候也会打零工挣钱,甚至还去路上摆摊,把我的课外小画书记分钱租给小朋友看。陈老师提到,反6压力状态下可能对身体有很大损伤,可能疾病与此有关。突然话题一转,说到我写的很多觉察日记,提到我基本上在外围打转,没有深入的分析,似乎在用脑写东西, 没有感受。

我听到这些马上顿住了,不知道如何回答,只是临在的感受自己。陈老师再提醒说,从副型入手分析自己,先做好副型的功课,才能真正开始主型的功课。我的副型是1对1,我确实对特定的人非常的关注,依赖。对于情感非常的坚持,甚至是偏执。引申到做事上,也是非常执着,工作通常没有问题就一直做下去。这些应该是受小时候的影响,10岁之前一直和母亲一起生活。母亲是我的天,是我生存的一切。任何事都靠在母亲身上,形成了依赖的性格。母亲身体弱,又很多抱怨,于是我就免不了受到很多的责备,又很担心母亲的身体。具体事情已经没有记忆了。但是配合6号主型,形成了我胆小,忍让,同时又想保护母亲的性格。我一度非常的反,尤其在叛逆期时候。例如搬去城里后有很多年,我为了自己的面子,拒绝叫娘,原因很简单,因为城里小朋友都称呼母亲叫妈妈。我为了不显现的像个另类,干脆不叫了,甚至在母亲生病的时候,非常想听我叫一声娘的时候,也不叫。想到这里心好疼,现在想叫娘已经听不到了。

母亲因病去世后,我把悲伤压住了,因为已经是大孩子了,要有大孩子的样子,不能哭哭啼啼的。我同时把对父亲的怨恨一起放在了心底,是他,没有尽好照顾母亲的职责!后面他两次再婚,我都没有参加,也不想参加。毕业后找工作也直接没有考虑北方离家近的地方,直接去了深圳。

陈老师一直非常临在的听我诉说,偶尔问几句话引导一下。突然他提醒我,你5号部分隔离的面相很重。“隔离”这个词在我听来如醍醐灌顶。瞬间好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隔离自己,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由于害怕而不敢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让自己按照社会标准或依照权威人士告诉的做。不断的将感受隔开,痛苦的、悲伤的、欢乐的、幸福的等等,不管是何种感受都统统跟心隔离,形成了麻木的性格。自己也认为自己是这样,活没了真实的自己。

好像有一堵墙阻隔在我周围,即保护我不受伤害,也把我隔离开这个世界。变成了被动、内心冷冰冰、表面热情但很难接近内心的人。一对一号称执着专情,我确感到自己绝情到了极点,套了隔离的盔甲,没有什么人能触及我的内心深处。

我对自己性格的这一面一直没有很明确的觉察,非常感谢这次陈老师特意点明。按这一点梳理,很多事情都清晰了。由于主型6的恐惧,加上隔离,形成了隐忍,被动的性格。为了想象中的怕和小朋友不合群,隔离自己的感受,压抑自己不去叫娘。为了表示自己是大孩子,隔离了母亲去世造成的痛。为了怕面对自己想到母亲的痛而隔离了父亲,离开家,毕业后就跑去深圳。因为怕分离,所以在各种关系中为了维持和谐而隔离自己,将自己的感受隐藏起来。重要的关系中即使自己受再多的伤有再重的痛也会压抑下去,反而去表达自己的大度,这确不是真正的接纳。

感觉自己上半生都活错了。现在唯有接纳自己的感受,允许表达才能释放压抑的情绪及疗愈自己。前面还有很多功课,感恩陈老师,感恩同学们的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在放假前几个星期,自己和室友一样,都一个个吵着要去打工,想着既锻炼了自己,又可以用赚来的钱去旅游长见识,一举...
    爱画爱写的鲲阅读 361评论 9 7
  • 人在这世上走一回,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无奈。 昨天和小琳(花名)聊天,讲到自己的工作,大学毕业3年,在家乡的一家公...
    铁阿梅阅读 109评论 0 2
  • 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端午节,前天下午就在家包粽子,姥姥准备好了材料,就等我下班一起包粽...
    苏筱瑜妈妈阅读 196评论 0 0
  • iOS中的数据持久化方式,基本上有以下四种:属性列表、对象归档、SQLite3和Core Data 1.属性列表 ...
    leojr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