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哲学教授治拖延症套路最深的一个方法,高效拖延成真

前两天在逛书店的时候,看到一本时间管理的书,叫《拖拉一点无所谓》,

在这个《同龄人抛弃你连个屁都不放》到处刷屏的年代

我们焦虑得想要变成哪吒——三头六臂


六只手做一件事的场面想想就觉得壮观

当然鸣人就更好了——影分身之术


10件事情都不够我们分的

多想能够摆脱肉体凡胎变成一个真·高效率现代人

可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忽然有了不同的想法。


我回忆起高中的一个同学

这哥们在一群埋头刷题的苦逼学生中鹤立鸡群,

扮演着一个疯狂迷恋德国战车的粉丝形象,

每天不是提着班级垃圾角的扫把给大家表演  


类似这样

就是在用黑色水笔把指甲涂成黑色

更绝的是他上课从来不认真听课,

大家都在如饥似渴抄着重点题型

他笔记本里全是默写的歌词,不然就是抱头呼呼大睡

然而,令人绝望的是,这家伙的成绩一直徘徊在年段前几十名

成了众人心中挖不掉的一颗毒瘤

这还不最绝望的地方

前排有着强烈好奇心(嫉妒心)的同学忍不住屈尊走到教室最后一排问他:“

X同学,你是怎么做到上课不听课还考这么好的呀,有什么好的参考书推荐吗?“

X同学听了问题一脸诚恳,回答得也十分爽快:“没有。”


X同学是天才的事情从传闻变成了板上钉钉子的事实,

班风一度一蹶不振

后来这件事被班上最关心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的班主任侦破

她在开家长会的时候详细向X同学的妈妈询问了X同学的学习经验,

发现了X同学表里不一的事实真相

“我们家X非常努力啊,经常学习到深夜还不肯睡觉,市面上大多数参考书他都买了的。”

“……”

这直接导致了我们班同学的批判思维比同龄人都要高一大截。

班风一度变成了:“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事情回忆到这里,我轻轻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

果然是一样的味道,一样的配方,大家都在埋头工作的时候,作者却跑去海边用海草跳绳

我还能跳得更高一些噢

作者是何方神圣?

书的作者是斯坦福的哲学教授约翰·佩里 ,还著有几本没听过的哲学著作,(原谅我的孤陋寡闻)

他深深苦恼自己是个拖延症,原话大概是:“我TM就是个窝囊废。”

为了摆脱窝囊,他研究起了拖延症的病因。

他研究的结构化拖延法荣获科学幽默杂志的《不可思议研究年报》颁发的“幽默诺贝尔奖”

意思是:由于没有做某些事,从而做成了不少别的事。

据他说这一概念的灵感来源于1930年《芝加哥论坛报》的一篇名为《成事要诀》的文章,(可见教授之高寿)

作者罗伯特·本奇利写道:“只要某件工作不是某人当时本该做的事,不管工作量多大,他都能够完成。”(还有这种骚操作,怪不得我一直完不成先赚他一个亿的小目标,)

作为一个深度拖延症患者,

十几年来,我一直幻想着自己拖延症痊愈的样子,可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最经典的就是早上拖着不起床,手机每五分钟设置一个钟可以响一个小时还能继续睡着,

只要时间不是心中界定的迟到临界点,无论再开多少个这样的闹钟都没用,

所以每天从早上开始,我就活在自己是个没得救的重度拖延症的心理阴影中


看着这钟还是觉得自己能睡着乃神人也

再比如这篇文章,初看这本书就觉得很有感慨,应该写文广而分享,可各种素材分分合合大概写了两周,中途还剪辑了一本美剧,做了个影评解说,

现在,就让我来介绍一下老教授的治愈三宝:装逼、幻想、不干正事


一切为装逼服务的结构化拖延法——优先级清单

结构化拖延法是根据每一位拖延症做事总要往后拖上一拖的尿性而量身设计。

老教授发现,我们在拖延期间,并不是两手一摊什么事情都不做的

正好相反,我们会为自己寻找种种借口,而做出种种除了任务本身以外的很多大事

例如,在微博上对明星绯闻挥斥方遒的微博达人,

在知乎上对时事热点指点江山的知识大V

在B站上对着小视频发射666弹幕波的弹弹超人,


借此逃避有截止日期,任务难度大的重要任务。

所以教授的建议是,按照当前手里事情的轻重缓急,

列出一份优先级清单

只做清单下面的任务

让老大难任务成为高山上哪神圣不可侵犯的女神

看到这里,

肥宅肯定要喝着快乐肥宅汽水出来抗议了,

女神是我等肥宅赖以生存的精神食粮

我们就是要染指你说怎么办吧( 99%的时间管理的书都跟肥宅一样,都要求人们用意志力力克拖一拖的尿性,勇攀高峰摘取女神)


然而姜还是老教授家的辣

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抖音各有女神出,各领风骚数十天

女神都能层出不穷,只要还活着,各种难以让人接受的任务总会不请自来

随着任务的不断更新迭代,很快高山上的女神就会变成山脚下的昨日黄花了

而黄花摘起来就省心多了。


其实这跟高中同学的套路是一样的

X同学既喜欢德国战车,又想学习好,还想在同学们面前装逼于无形

只能在夜深人静时高效完成最困难的、痛苦的学习任务,(不高效就要爆肝了)

为了弥补课堂上可能因为抄默歌词而错过的知识点

买下所有的参考书,互相验证自学


白天做着最简单的抄歌词睡觉任务

期间接收到的同学们排山倒海的羡慕嫉妒恨,则转化成了晚上继续挑灯夜读的最大动力

从而完成一个装逼大循环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他并没有欺骗同学,确实没有什么好用的参考书,

只有一颗想要装逼于无形的小心心


然而,人性是最不可描述的,

万一有的拖延症已经对装13心灰意冷呢




幻想载舟,幻想覆舟——想象最糟的结果才是我等凡人该做的

老教授在书中说,拖延症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处女座,对任何事情都力求不完美吾吃屎。

他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在接到任务的那一瞬间

大脑已经幻想出自己满分完成任务,从此登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的空前盛况了。

而实际动手却发现自己可能连60分的基础分都拿不到的LOSER

就好像一个普通人拍照,初衷是为了修个痘痘、把皮肤变白一点,

在学习了各种P图软件之后,

发现可以把自己PS成心中男神/女神的完美模样(想起了微博上的神级P图大咖)

久而久之,人们就会觉得自己本该是完美无缺的:有图有真相。

可在苹果的前置照妖镜下,却发现自己依然是哪个普普通通、还有一些小缺陷的凡人

两相对比之下,就容易在现实世界出现自卑的心理疾病,徒增许多单身狗

这也是最近很多APP推出人身狗头照的原因,

就是为了让大家将自己的人脸与狗脸进行对比,从而帮人们拾起掉了一地的自信心。


既然已知问题是出现在想象力上,哪就好办了

我们可以想象人生巅峰,自然也可以想象穷困潦倒

比如期末考试年段第一可以有10000奖学金,倒数的下学期就要重修,

奖学金可以不要, 重修万万要不得,

一想到这里,拖延症们正要打出666的小手戛然而止。

但是一整个学期的功课是想补就能补上的吗?

这时候就要祭出老教授的第三宝了:


 不干正事之——动作清单

下面有请不干正事的典型——达芬奇给大家讲下重点,大家鼓掌。

达芬奇上台后先是问了一个问题:说自己追求完美的人问过我的意见了吗?

首先感谢拖延症作者波波授予我拖延症大家族形象袋盐人的荣誉称号,

鉴于我确实很多画拖到死也没有画完的史实,这锅我就背了

我之所以画不完画,也确实是因为我一直追求极致的完美

我来给大家说说我画蒙娜丽莎的一些细节吧

1503年我接到这个活后,就动手画起来了,

然而模特蒙娜丽莎刚刚坐下,我就发觉不对了,她的表情僵硬,体态拘谨,

这样画出来的人怎么会美

于是我停下了画笔,开始思考怎么样能够让她自然的微笑

我发现人们看表演的时候就笑得很开心,所以给她请了歌舞表演团和小丑

我拿起画笔继续画了起来

我发现她的笑容非常迷人, 

可我怎么画都画不出这种微笑的感觉,那种想把一件事做好又无从下笔的感觉你们最懂了

我只好又一次停下画笔,

晚上到圣玛丽亚诺瓦医院的太平间里深造,用解剖尸体来学习人体皮肤、肌肉和神经、神经来源等的知识。

在解剖了不知道多少具尸体以后,

我才慢慢有了一点画好微笑表情的信心。

她嘴角上扬的样子像一个迷你小漩涡,

还有可爱的卷发

这些我从大自然中学习,

我观察了许多水漩涡和旋转的空气,以及可能成为这些螺旋的一些基础数据。

在笔记本当中不断练习。

这幅画我一直随身带在身边,

一直到1517年我还在修改它

1519年我就死了,不然这画我还会再完善下去。

相信聪明的你们已经发现我画画厉害的原因了,

画蒙娜丽莎是一件很大的工程,

我把它拆分成了很多非常非常细小可以马上执行的动作清单

撇开天赋这种老天赏饭吃的1%

99%的时间我都勤勤恳恳做着普通人能做却不去做的有趣的活

我给你们看一张我1490年笔记本的一页任务清单吧

【计算】测量米兰及其郊区

【寻找】一本讲述米兰和其教堂的书籍,可能会在前往科尔杜索的文具店找到。

【寻找】Corte Vecchio地区的测量方法

【寻找】卡斯泰洛城的测量方法

找一名算法老师,教授自己如何计算三角形面积

找Messer Fazio(帕维亚地区医学和法学教授)教自己所有权知识

找Brera Friar教授机械修理

找Benedetto Potinari了解他们是如何在佛兰德斯的冰上行走的

画米兰城

找Maestro Antonio了解城堡上的泥灰是如何敷上去的

找一名水力专家教授修复运河及水闸的方法

找人了解如何测量太阳的距离


还有像

提醒自己找一个头骨

装订自己解剖学方面的书

观察大脑中的孔洞

描述啄木鸟的舌头和鳄鱼的颚

以自己的手指为单位来测量死人的身体等


这些任务中很多项目都被人认为是不干正事

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些都很有意思对吗

且大多数你们从来没有想过更不要说做过了,

我觉得很多事情被拖延不去做是因为它们看起来足够无聊

就好像画蒙娜丽莎的卷发,

我可以不厌其烦在画室对着卷发一遍又一遍地画(不厌其烦在这是讽刺的意思吧)

也可以去大自然里观察水漩涡,空气螺旋,以及一切像螺旋的素材

有趣和无趣

其实全在一念之间

很多作者把我描述成可以自由穿梭虚拟与现实的天才(这在中国可能会被描述成沟通阴阳两界的摸金校尉)

然而我觉得自己更像一根乐观、有勇气的搅屎棍

敢于搅浑一切空洞与无聊的事情。

我还有很多任务没来得及搅,所以结束语就交还给波波吧。


大家掌声送给搅屎棍达芬奇,

这本书在豆瓣被评价的很鸡肋,说是教授的卖萌之作

我也建议大家不要买这本书,因为最有用的三个观点都已经写在这篇文章里了。

比如第一章最后一句话:还有什么能比利用一种性格缺陷去抵消另一种性格缺陷的负面影响更高贵的呢?

我看过好几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


很多事情因为拖延而导致的失败时我就会看一本防拖延的书


还有一些心理学著作,《执行力》《意志力》等

看完除了感觉拖延症无药可治以外,并没有什么卵用

这些书确实都写得很专业,每位作者都像一位医生,说很多的专业名词,方法论一个又一个

在这些医生面前的我瑟瑟发抖,因为他们告诉我,

你要给自己开膛剖肚,你得控制自己,找出病灶毁灭它,

你要逼迫自己做最不想要做的事情

就像《吃掉那只青蛙》中的名言一样:优先吃掉那只更大、更丑的癞蛤蟆

总之怎么痛苦怎么来

可我就是一个有着小缺陷的凡人呀,我就是有着远祖就遗留下来的各种性格缺陷呀

只有这位斯坦福的哲学教授约翰·佩里劝我们学着去寻找生活与工作当中的乐趣所在

既然知道自己拖延,那就拖一拖又何妨,去海边用海草跳个绳,去森林里寻找点素材,不比枯坐在办公室想破头要有趣些吗?

追求完美但是真心做不到这才是一个地球人正常的表现,每一个0级菜鸟心里,都有一个飞升100级的梦,而就算你肯砸钱,也只能做到升级更快,该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一个都不会少,

希望你看完这篇文章可以稍微放下焦虑,放下手中在做的事情,

出门做一件心中一直想要做,却又一直被否定的有趣的事情吧。

拿起搅屎棍,使劲把自己的生活搅得活色生香些吧。

最后的最后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变成一个高效拖延症的方法很简单,晚上睡前不要刷朋友圈,拿起小本本和笔,写下今天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只要列表上出现了能够让你会心一笑的事情,你今天就是成功的,起码你让自己开心了不是吗


P.S.

小时候我们想要快点做完作业的原因很简单,为了玩

长大后我们依然想要快点做完工作,却失去了“就知道玩”的超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来自公号:九歌翻书

研究有趣的灵魂到底有几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还是打开了卡夫卡的小说。阅读大师的作品对我的写作有益处,我一直都相信。 “鸟儿像喷雾似的飞起”,这是小说里的一句...
    迷惘之乡阅读 139评论 0 0
  • 感受1:用水彩笔上色容易晕 感受2:进步总在无声中。现在画线条平稳了就是最明显的改变。
    燕子_729d阅读 222评论 1 1
  • 其实那时我是准备回家的。 从鲁迅文学院的门口出来,我跟我的鲁院研修班的同学们照了一张合影,然后,来自五湖四海的做着...
    相子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