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等待

一、游戏

玩起这款游戏的时候,我发觉自己已经等待了八年。

八年,抗日战争都打完了,才终于有个机会,换了台配置尚可的笔记本,能流畅运行《中世纪2:全面战争》。

八年前,我的旧台式机没有独立显卡,我是个学生,我买不起新的电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玩着中学时热衷的经典游戏。

帝国时代、星级争霸、太阁立志传、CS,当然,还有中世纪全面战争,陪伴我度过高中三年一个个不眠之夜,又在大学中与小伙伴们愉快地玩耍,那是黄金般的美好时光。

美中不足的是,游戏厂商们不遗余力地提升引擎效果,把一款款续作打造成硬件测试的样板,苦了我们这些屌丝玩家。

记得那年,还在微软的帝国时代3官方论坛上,和台湾人、巴西人、欧洲人激辩“is taiwan a country”这种中二青年热爱的热血话题,对方辩友累了,问我们zone的id,准备约战几盘,也只能讪讪地说,哥买不起显卡啊,只好在论坛里过干瘾。

还有中世纪2:全面战争的预告片,这款最接近古代真实战场的游戏,在细节上全面3D化了,不再是一代里的纸片人。联想到一代那惊人的场面效果,要是能玩上二代的升级效果,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儿。

只是囊中羞涩,而且玩游戏怎么看都不算正经行当,不可能向父母要钱买新电脑。只好先等着呗,反正过几年旧电脑退役了,迟早还是会买新的。

旧电脑还没退役,我已经毕业,工作了。一进公司,先给发了台ThinkPad。上网查查,价格不菲。马上兴致勃勃地装上游戏,卡得半死。再上网一看,显卡好烂。

后来,买了房子,装修时没考虑网络布线和电脑机柜的问题,毕竟是无线网络的时代了,无线路由+笔记本电脑才是趋势。而且家里已经有两台笔记本,再买个游戏用的电脑,似乎太奢侈。

再说,时间和精力也越来越少。一整天上班下来,哪还有当年专研游戏的力气。真正属于自己的晚上,泡泡咖啡、看看书也就过去了。

即便需要在平淡的生活中增加一点点控制感的时候,几款老游戏,也让人可以很快地投入。

不过,偶尔看到游戏新闻,还会惦记一下那几款昔日心目中的神作,不知道他们过得还好不好。当然也只是想想而已,顶多再重播几个预告片。毕竟指标、营销方案、七七八八要沟通的琐事,才是生活的主旋律。

就这么浑浑噩噩地,几年又过去了,但相对于精彩的大学生活而言,又单调得仿佛一瞬间。

直到有一天,旧笔记本的主板开始罢工,用不断的死机来提醒,该买新电脑了,我才一边手忙脚乱地备份资料,一边上网研究电脑配置。

本来为了开会方便,应该选择超级本,便携好带。但游戏的念头涌上来,几番比较,还是要了传统款式,显卡好一点,至少跑几年前的游戏完全是没问题的。

终于,电脑送到了,我装上了中世纪2,流畅得令人感动。

又玩儿一会,觉得还没一代好玩。

于是,就再也没玩了。


二、书

无意间看上一本书。

上午下单,下午送达。晚上拨出一个半小时的完整时间,已经看完了1/3。

这就是电商时代的缘分,浮躁年代的速度。

大多数更多比我还浮躁的人,连看会书的耐心都没有,强烈的声光影像才能够吸引他们。本来我也应该是其中一员,玩玩游戏,看看片,算是对白天辛苦的犒劳。

不过,我习惯每天看一点书,心情更容易平静下来。

平静是因为,你无法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这段时间里,也许你看完了一部电影,或是在游戏中经历一两轮生死之战。

而书呢,像一个平静流淌的大河,你只能坐在河畔,经历一段缓慢的时光。你可以欣赏水面的波纹,也可以思考河流的走向,更可以感受河面的微风,倾听周围的虫鸣声。

时间长得足以你不时沉浸在情节中,又不时抽离出来,想想自己的人生。

我从识字起便与书相伴,中学开始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书。零花钱金额与我的成绩挂钩,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10块钱。根据考试排名,还有10-20块钱的绩效工资。这些钱要买零食、买书、买磁带、买游戏光盘,肯定无法花得随心所欲。

所以,我经常逛书店,看到中意的就翻几下。真的感兴趣了,接下去几天心里痒痒的,不断长草。但也只能等待,等待下个月的考试,祈祷自己能拿个好成绩,以便在一个月后买下这本书。

等待的过程中,有期待,有冲动,有可望而不可及的小小悲哀,五味杂成,在时光中酝酿发酵,慢慢地像美酒一样,浸润自己的心田,甚至陶醉于这种等待中。

又或者,有时出门闲逛经过书店,常会走进去,翻出心仪的书,站着读上一两页,也是一种小小的快乐。

待每月拿到零花钱,找个时间去把书买下,倘若还在上课,又会浮想联翩,迫不及待回家去大读特读。这种急切的感觉,恐怕只有玩电脑游戏可以与之比肩了。

后来宽带开始普及了,突然感觉自己家里开了个无穷无尽的图书馆,我只能膛目结舌,惊呼不可战胜。同时暗喜,可以省下书钱去买游戏光盘了。

再后来,上大学、工作,买书渐渐成为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一本实体书的价格,还不如一场电影票。只是看一场电影,不过两三个小时的时间,看一本书,零零碎碎,却需要一周到数月不等的耐心。

是的,现在有钱买书,没时间看书。

看着书柜里那些还没翻开过的新书,还有厚厚一叠,都是网站打折活动时的产物。

心想,少年时代那种等待的心情,其实也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文子微 人的一生,从生到死,算算才3万多天,而人在这短暂的一生中,希望伴随着等待,当希望最终实现,其实仅此而已...
    文子微阅读 23,721评论 4 10
  • 每个人一生中会遇到多少个王家欣呢?真正值得你爱的那个王家欣又是谁呢?这部影片讲诉的就是关于寻找自己的女神王家欣,却...
    peiky阅读 529评论 0 2
  • 20171022,周日。两周回顾。记录一些有关“等待”的感悟。 重要事件 1、筹划了很久的正念父母工作坊,再次延期...
    SusanLiu阅读 346评论 0 2
  • 等待的感觉,就像口渴却没有水喝的那样,是一种折磨。等待中,思绪像断了线的风筝,风中飘荡。孤独暗黑的夜,只有听雨声滴...
    醉梦尘马小贱阅读 638评论 0 0
  • 在我鼻息可及的距离内躺着一只粉色的枕套。粉色的边线,粉色的格子,随机点缀着棕色的小熊。枕套是母亲缝的,针针仔细,手...
    酊鳴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