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旅行?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你忙着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堆积如山的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正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了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第一次见这段话是在深夜刷朋友圈看到的,一下子就戳中了因长期加班疲倦的内心。我们淹没在城市的急流中,日复一日,在小小的格子间埋头奋斗;外表未曾老去,内心已然荒芜。

我们拼命工作,拼命赚钱,拼命找安全感,可是我们却没有勇气出去看看广阔的天地,看看雄鹰翱翔,围坐篝火,把酒当歌。我们如此麻木地关在鸽子笼般的写字间,一天天在迷茫中蹉跎了岁月。

我们很久没有停下来去听听自己的心声,去看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去感受一下自己的呼吸,去开始一种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有的只是蓝蓝的天,清澈的空气与晃晃悠悠的生活。

不知道此刻你是否像我一样渴望着出发,那么一起走吧,换上旅行鞋,背上背包,去沙漠感受太阳的热情,去海边沐浴大海的浩瀚,或者去丛林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原始。

海明威说:“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为了短暂的逃离,而是在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

   01 

经常旅行的人丨心态乐观

旅行的途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情况,航班延误、水土不服、钱包被窃.....这些在常旅行的人眼里,这些只是小菜一碟,他们永远保持着“事情没那么糟”的态度: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经常旅行的人见过更多的世面,经历过更多的人情冷暖,心胸宽广,不会与人锱铢必较。他们体会过山峰的高耸入云,体会过大海的包容壮阔,就不会执拗于生活的艰难困苦,不再沉溺于丧气的旋涡,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能更快地满血复活。他们内心更加笃定,不依赖别人,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好人生的风风雨雨。

的确,当一个人走过许许多多陌生的城市,跨过许许多多的山川河海之后,就会明白生命的渺小和拥有的珍贵。因为亲眼看过世界的纷杂,所以面对生活的喜怒哀乐会更加的波澜不惊。所以,走吧,去看那山|河流都在脚下的震撼,让阳光照进心灵,让新鲜空气在胸腔回流,逢水朔溪、攀岩走壁,迎来身体和心灵的放松。

02

经常旅行的人丨容貌年轻

相由心生,想要看起来年轻,心态远比昂贵的护肤品来得重要,而旅行,能让人抛开那些烦人的坏心情,走入大自然,尽情沐浴阳光。

当你看过那火红的花和夕阳映衬、流动的白云和溪水倒映、沉稳的雪山和庙宇融汇,心情会不由变好。因为脸上常挂微笑,容颜自然年轻。而且旅游本就是一场体力运动,所以旅行的人身体新陈代谢更高,身体素质更好。

就像经常旅行的张钧甯,已过34岁的她看起来依然是一副年轻透亮的模样,这张看起来未被社会欺负的脸是旅行与运动最好的馈赠。

无论是贵州攀岩,西藏转山,澳洲高空跳伞,还是南极滑雪,这个勇敢而自信的姑娘,永远都元气满满地挑战着世界的未知和不可能。

还记得前几年她跑到菲律宾长滩岛,和闺蜜陈意涵一起完成一个“30岁必须完成的5件事" 的许诺:绑脏辫,脚踝纹刺青,甚至裸泳,跳海,亲吻陌生人。两个30岁的大姑娘一起,把自己活成了18岁的小女孩,你看,生活没有什么不可以。

你可以像她们一样疯狂,也可以一个人安静地旅行走走停停,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雅致的明信片,送给中意的TA,背面写上: 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某地,想念你。

岁月在流逝,容颜也会老去,只有那些随着年岁的增长,见过更多的风景,发生更多的故事的人,才会抵住时间的侵蚀,会变得愈发动人。

让灵魂永远年轻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让自己“在路上”,不管多远,不管多近,多看一点远方感受不同的山和水,在不同的风情下多姿多彩,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03

经常旅行的人丨适合结交

喜欢旅行的人,会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和经费,知道什么地方值得常住,什么地方只适合短暂驻足他们从不浪费多余的时间和金钱,就能抵达自己最想去的地方。

这样的人大多都很会过日子,适合深交,亦适合顾家,因为他总会给你足够的安全感。和爱旅行的人做朋友,或许他不能让你的世界永远日光倾城,但却能给你的一年四季的温暖,最重要的是他会带你去看不一样的世界。

"噫吁戲,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诗人李白除了是一个酒仙还是一个旅行达人,而且动不动就要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古代出行工具落后的情况下,李白划着小船沿着长江把荆门、洞庭湖、庐山、金陵、扬州、会稽、汝州溜达个遍,不可谓不潇洒肆意。

因为其所见所闻多彩,从不固步自封在一个地方,所以李白见多识广,再加上丰富的人生阅历,无形中就开拓了他的视野与眼界,造就了流传百世的精品诗句。

因为爱旅行的原因,李白到哪都能交到朋友。一路上和贺知章,白居易,杜甫等众多好友红尘作伴、策马奔腾、潇潇洒洒的到处游山玩水,并且继续写诗“作纪念”:

“我欲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在旅行的路上,你会遇到很多惊喜和感动,活泼爱笑的年轻人,深居山林的老夫妻,独钓江头的孤独者,或许都会成为你的朋友。

随意的一声问候,夜晚的篝火和美酒,陌生的友善指路,都能让大家很快熟络起来。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朋友,遇见,只是一个美丽的开始,聊得来则继续聊,互留联系方式,处不来就摆摆手,就此告别,继续上路,各自奔天涯。

 04

经常旅行的人丨内心丰盈

一个人可以在物质上匮乏,但绝对不能在精神上贫穷。

其实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走过多少路,见过多少人,看过多少的美景,吃过多少美食,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新的际遇下,重新认识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旅行,才是一个人最划算的投资,不只是为了看风景,而是为了去天地的尽头会一会内心丰盈的不一样的自己。在旅途中每个人呈现的都是自己最真实最放松的一面,你会经常看到一张张笑的比孩子还灿烂的脸,你可以尽情放纵地玩耍,好像从没长大一样。

在那里,你不需要画精致的妆容,二十四小时伪装得很精致,只需要欣赏美景,放开肚皮,尽情享受美食美酒;在那里,你也不需要随时察言观色,小心照顾每一个人的感受,只需要和朋友没心没肺地山聊海侃;在那里,不再有令你牵肠挂肚的人,不再有令你突然沉默的场景,你又重生了,换一个灵魂,换一种心态,活出另一个自己。很多人不明白,跑了这么多地方,总要回家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毕淑敏说: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蝌蚪,长大了都变作井底之蛙。这不是你的过错,只是你的限制,但你要想法弥补。要了解世界,必须到远方去。

我们总要多出去走走,多去触碰末知,否则就会变得迟钝,变得麻木,你旅途中收获的东西只有自己知道。

你也总要回家,但旅行可以放慢你的脚步,去细致地感受一朵花,一棵树,一株草。去看山不是山,水不只是水,这是你对生活的态度。

旅游的意义,并不在于去了哪个奇怪的地方,而在于帮助你暂缓日常疲倦的生活,去感受不一样的美丽世界。

其实读书也是一种旅游,听音乐也是一种旅游,假期和父母去一下附近常去的公园,和伴侣手牵手去感受平时不常走的陌生小道,又或是邀上一两好友来场骑行,这些都是旅行,是对灵魂的滋养。

旅行让你收获的不止是美丽,还有更澄澈安宁的内心。

   05 

跟我走吧丨别在乎前面是什么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 一种是想旅行的人,  "想旅行”的人向往远方,但从来没有勇气出发; 另一种是爱旅行的人,“爱旅行”的人,雷厉风行,从不会让世界等待。第一种人,身体正值青春,但灵魂早已经老态龙钟;第二种人,尽管风华不再,但依旧朝气蓬勃率性而为。

跋山涉水,望尽世间繁华。不去尝试更多有趣的事情,不去遇见更多有意思的人,难道要等到老了再缅怀么?

跟我走吧,去做你最喜欢的事,听从内心的声音,向世界出发!

只有尝试了艰难坎坷,见过世界的大好山河,你才会把真正的自己找回来,你才会感受到以前更美好的生活。

愿你在路上,既有滚烫的血液,又有澄净的眼神,既有仰望星空的诗意,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经历了长夜,守到了黎明,穿行过黑暗,带着强大的内心上路,把喧嚣的人世拋在身后,倾听内心的自己。

   06 

超越自我丨享受成功的快乐

最后我想说的是工作再忙也要去爬爬山。

爬山具有超越自我、享受成功的快乐体验。

高山、峭壁、沟壑等困难,是对自我体力与心理的挑战。当征服了前进路上的每一个困难后,则会享受到回归自然的喜悦,平添征服困难的豪气,感受到无比的兴奋、快乐和满足,感受到历经艰难达到巅峰后的独特境界和乐趣。登山具有克服心理疲劳、易放弃的弱点。爬山具有磨砺意志力的功效。爬山具有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功效。爬山具有放松心理压力,调节情绪,提高精神兴奋的功效。

爬山有益精神与皮肤。爬山有助于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应变能力。爬山有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与韧性,增强运动机能与体质。爬山有助于机体机能新陈代谢,吐所以纳新,消耗多余脂肪。爬山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与呼吸系统。

山中原始森林与草地的面积是远非城市中的绿地花草所能比拟的。所以,在山间行走的大运动量,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增进机体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排出有害自由基,增强循环系统造血功能与心脏的收缩能力,增强抗病能力,推迟衰老,益处很明显。

位于河南三门峡灵宝的汉山风景区有中原屋脊之称,这里有河南第一高峰老鸦岔,海拔2413.8米。在这个风景宜人气候舒适的季节,和家人一起去感受下大自然的天然氧吧,去挑战一下大自然的高度,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超越下自我,挑战下高峰,祝你能享受到成功的愉悦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