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IBM成为众矢之的

纵览天下豪杰,阅尽商界风云。今天幺叔继续跟大家分享IBM的传奇故事。


一、众矢之的

就在IBM在计算机行业中独占鳌头的时候,竞争对手们开始不顾一切地大作广吿,目标全都指向IBM。

狄蒙森公司的广告上这样说“狄蒙森——功能最优,种类最齐全的计算机。”它同时还说:“只需花与IBM个人计算机不相上下的钱,狄蒙森——最有价值的个人计算机。”

还有一家公司的广告这样说:“只花1995美元无法买到IBM个人用计算机,请选用变色龙系列。”

在这场计算机大战中,各公司似乎只凭胆量就向IBM和王安公司开火的。实际上,它的广告本身就是一种冲动。与IBM和王安对垒需要很多很多钱,辛特里克有吗!

泰利威都公司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您该向未曾听说过的公司购买商用计算机?”然后就以3页的篇幅宣传该公司的产品比IBM的个人计算机功能更佳,也更有价值。

不仅是这些籍籍无名的公司参与围攻,就连王安公司这样的名家也不甘示弱:“我们正全力追赶IBM,我们渴望着与IBM—决雌雄,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甚至连美国电报与电话公司也不甘寂寞地打出广告,“个人计算机发展到如此地步,你应该知道成绩如何。”它根据运算速度、扩展能力、绘图功能、相容能力以及“其他”5个项目进行评分。结果显示,美国电报与电话公苟的计算机产品与IBM产品比较,其得分为5:0。不过,在市场上,消费者购买的IBM产品则是美国电报与电话公司产品的50倍。消费者的评分是50:1,IBM领先。

连德州仪器公司也来凑热闹了。它在广告中将本身的商用计算机产品与IBM产品相提并论:“我们敢与任何公司较量!”它夸口道。

不过夸口归夸口,德州仪器公司在计算机战场上屡遭败绩,其中最著名的是1983年,该公司由于亏损导致资产帐面损失6.6亿美元,被迫结束了家用计算机的生产。它连苹果、安泰、永摩多这样的公司都打不过,凭什么与IBM较量?

不久,电屋公司又在《华尔街日报》上登出全版广告,标榜自己生产的上帝2000型计算机“性能显然比IBM、美国电报与电话公司、康佩克、苹果和惠普公司的产品强!”

每一家公司都在自吹自擂。只有一家名叫先锋的公司似乎比较“谦虚”,它的广告标题叫做“IBM个人计算机过时的那一天”,它在后面大言不惭地说:“83年秋日的某个星期一,人们发现先锋个人计算机在技术上超过了IBM产品,价格却只有IBM的一半。”

对于“IBM过时”的观念,还是门罗公司理解得最深刻。它在“值得重视的几个过时计算机其他用途的建议”这个广告中,热心地告诉你,你可以将IBM个人计算机用作冷水器或者台灯,而“新的标准微型计算机是门罗2000型”。

1982年,整个计算机行业在广告上的花费不足10亿美元;在这场围攻IBM战争的推动下,1984年,计算机行业的广告支出就超过了汽车和香烟,以30亿美元的数字雄踞各行业广告费用之首。

面对竞争对手们咄咄逼人的气势,IBM如何反击呢?不!它没有反击,反击并不是最好的防御策略。


二、自我攻击

一旦IBM在个人计算机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它就调转枪口,采取了最优秀的防御措施攻击自己!这个策略曾经使吉列剃须刀大获全胜,也曾令通用汽车公司傲视群雄,现在,它对IBM来说仍不失为最好的防御策略。

IBM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攻击自己的战略使IBM在顾客中的信誉更高了。因为他们知道,IBM会不断推陈出新,以更新颖、更优异的机种淘汰自己原有的产品。

IBM的战略就是:“比IBM更便宜,更好。”不断移动的目标加大了攻击者攻击的难度,而IBM的顾客们也乐意等待IBM新产品的问世。这些新产品不断出现在个人计算机战场上,它们表明,IBM正义无反顾地向更高峰发起冲击。

首先实施这一进攻的是XT型个人计算机,它具有硬盘装置,能够储存5000页资料。不久,装备了全新微处理机的AT型个人计算机又取代XT个人机了。

对于AT个人计算机的诞生,《华尔街日报》如此评论:“IBM的AT型计算机给它的竞争对手和它自己的一些产品带来了压力。它的功能远远超过现已存在的计算机,价格却非常便宜。可以预料,AT型个人计算机必将大放异彩,令IBM的竞争对手重新考虑自己的产品和战略。”该文还说:“一位计算机专家认为,AT型个人计算机的销量将很快超过原始的个人计算机和XT型个人计箅机的总和。”

IBM推出的AT型个人计算机令所有计算机公司目瞪口呆。在当年吸引了10万人参观的计算机新产品展示会上,“IBM的主要对手没有一家公司推出足以与AT型个人机抗衡的产品。”

《纽约时报》如此形容在展览会上,IBM没有遇到任何挑战。”显然,计算机行业已经陷入一片混乱之中,无怪乎《纽约时报》会说:“计算机新产品展览会上的气氛极为凝重。”连一向自负的苹果公司总裁约翰•斯库尼也不得不承认:“个人计算机制造业处在危机之中。”

导致这次危机的就是IBM。


不久,那些曾经刊登过大量攻击IBM产品广吿的新闻媒介又开始大量报道攻击者的伤亡情况。

雷森公司被迫关闭了数据系统部门,它当年的亏损额是9500万美元;皮特尼——波斯公司亏损2230万美元,并放弃了文字处理机的生产;老鹰计算机公司、幸福系统公司、哥伦比亚数据公司、威克特——格莱菲克公司等都出现了大量亏损。至于计算机设备公司.、盖文兰计算机公司、离斯伯尼计算机公司、胜利无线技术公司以及富兰克林计算机公司则只好关门大吉。

整个计算机行业被笼罩在一片恐怖之中。IBM又利用这种形势火上浇油,“大部分人对计算机公司的期望就是希望对方能让他高忱无忧。”对于那些忧心忡忡的计算机公司来说,IBM的这一广告无异于雪上加霜。

然而,IBM公司也亦不是无所不能的。在计算机行业中,还有一个领域令它鞭长莫及那就是家用计算机行业。在这个领域,IBM将与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展开一场火拼!

敬请收看下集:喋血双雄——IBM大战苹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