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我变成了傀儡

人能活着多好,能健康地活着多好,见多了生离死别,都是别人的事。现在还能看见我发声的你们,请原谅我不得不又一次感叹一下生命,感叹生命即将结束时的脆弱,感叹慢慢枯竭的生命对世界的留恋往返。

刚刚从医院出来,我已经是泣不成声,视线模糊的看不见来时的路,面对自己我已经学会了适时把控,可为了他人,我失去了所有的力量!这时候我们的力量如天空中飞舞的尘埃落到了茶杯里一样不值一提。这时候想要改变现实也只是蚍蜉撼树。

总在如文人般说我们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将生命拓宽。字里行间的道理傻子都会懂,但是当真正的碰到危及生命的疾患时,再美的文字就是海市蜃楼,就是一份束手无策的无奈,像任其宰割的羔羊,束手就擒!

医学再发达仍然有攻克不了的难题,仍然有无数个未知数扑面而来。面对疾病,面对癌症,我们显得很渺小,很卑微,卑微到双膝跪地也无能为力。它先带你去感受现实世界的冰冷,凉薄与无奈。

儿子姑父的癌症复发并转移,还活在童话世界里的他的儿子期待着童话世界变为现实,脱离了社会全心经营着家庭生活的她——我的大姑姐,还觉得岁月可以静好,岂不知维持这样静好的主人公已经不能够负重前行,只有我心知肚明但却不能将事实痛快的倒出来,从而卸下内心的重担!

此时的我像个逃兵,但又不知道逃往何处,虚假的外壳终将被击破、被粉碎,虽然知道欺骗、掩饰是多余的,也坚持不了多久,但矛盾的心还愿意暂时躲在这块虚假信息盾牌的后面,寻着既往的节拍咚哒咚哒……

前段时间妈妈病了的时候,都没有如此的感触,也许妈妈经常在我耳边说,她老了,毕竟快70岁了。再说也不是马上会夺去生命的疾病,让我没有这样的痛彻心扉。

今天面对儿子姑父,我竟然有种撕心裂肺的痛,如此年轻的生命!从内心来说他已经是我生命中的家人,19年了,尽管没有血缘,他的善良敦厚和对我儿子的关爱一度让我钦佩、感激、无所报答。

想想过往,历历在目,清晰的就如昨天。儿子的姑妈姑父就等于他生命中的第二个爸爸妈妈,在他成长过程的岁月里,从来没缺失姑妈姑父的关爱,有时这份浓浓的爱更甚于妈妈的爱。

记得小时候我多次问儿子:“妈妈好,还是姑妈好?”可是他每次的回答都让我一如既往的失望,“一样好!”怎么诱惑也不能改变这三个字。可见在他幼小的心里是没有办法区分开到底哪一份爱更深厚。

我屡次出远门,短则一周半月,长则几月半年,无一不是有姑妈做他的守护神,照顾他的起居,爷爷奶奶都不能替代,好多生活中的好习惯都是由姑妈培养而成!姑父的关爱提醒如影相随。

幼儿园、小学时期,每到周五放学时,只要有时间,姑父已经早早的等在了学校门口,一周没见了,想他了就接走了。给我一个电话:“妈妈,姑父已经把我接上了。”我便不那么紧张的赶时间了。

通常接上便是玩一路,吃一路,回家后帮他洗澡洗衣服,收拾的干干净净次日我才去接他回家。每每有喜欢的玩具在我面前不能达成需求,在姑父面前自是有所收获。雨天,我会牵着他的小手走过泥泞的马路,而姑父则是将他扛在肩膀上唯恐湿了他的鞋脚。

刚开始用小灵通的时候,姑父早早的就将自己的号码教会了儿子背下,让他有事就打,我都还没有知道。倒班时经常会有时间段没人管他,他就主动打电话让姑父来接他,姑父就最短的时间内赶来了,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慢慢的变成了理所当然。

随着儿子慢慢的长大了,我的家分崩离析,在最关键时姑父发声了,龙以后的上学生活他来负担,以后都过来在这里吃饭,我顿时泪如泉涌……

当然我不是个贪图享受占便宜的主,但是对他的这一句我甚是感激,在我的生活无助、失望之时,姑妈姑父给予我的支持,哪怕仅仅是语言上的关爱我都倍感温暖,总有人没有抛弃我,来替我着想。

进入高中离他家近了,更是不让回新城区了,冬天怕儿子冷,夏天怕儿子晒,每天的晚饭必须要回他家吃,说什么外面不干净、不卫生、没营养等等的说辞一大堆,于是每天的晚饭绑架了姑妈,我倒是成了自由人,姑父也会在每天下午下班时为他准备好次日课间的糕点,总之这三年来关怀备至。我也轻松了很多。

之前一直跟明达睡一张大床,现在龙长得人高马大两个人睡一起拥挤的。就这样的精神状态下,前几天又说去家具市场看了看床准备给龙单独买个床,冬天冷了晨接晚送起来麻烦,让他干脆住过去,听到这些我的心都能碎了。

眼前,这个曾经鼓励我好好生活,这一路走来时时帮助过我的人——前姐夫,癌症术后复发转移,我要怎么去鼓励他努力坚持!怎么才能开导他放下精神压力,度过不知未来在哪一天的这些日子。

癌症群里肺癌是高发,很快的会转移到大脑,四肢活动不协调,以至于不能自己进食,不认识周围的人,各脏器功能慢慢的衰竭……不敢想象。

闭起眼睛,如若这人是我,我又会怎么面对?又怎么能够将自己调整到继续和你们吃喝玩乐,如常人般出门时对着镜子笑一笑,告诉自己美好的一天开始了,在深夜中坦然倾听你们酒后吐露真情,或是将酒醉的你们一个个送回家,最后一个到家的永远是我,我自信做不到。我没有那么理智与强大。

王尔德说:对于忠告,你所能做的,就是把它奉送给别人,忠告从来就不是给自己准备的。对于劝解宽慰也一样,当我能够侃侃而谈替他人解开心结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这些心灵鸡汤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碗毒鸡汤。

未来是一个黑洞,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再也没有了破茧成蝶的梦想。前几天晚上还给你们念叨: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是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第二次是当你下葬时,你的肉身在这个社会上不复存在,渐渐地你会从人际关系网里消逝;第三次死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这时候你将真正地死去。现在我又想起了这段话。

其实,有时候真的是这样,我们启用惯用的“努力”模式时,当我们越用力时,我们就越失望。

终于跟自己的床合二为一了,这些天里经历了太多事,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一遍遍过,此时躺在床上注定也是失眠的……

畅想一下:等我们老了,光阴会记住我们的模样,会记住风月中残留的暗香,也会记得曾经的流年是那么地难忘;等我们老了,将岁月给予人生每一次潮起潮落,每一场春暖花开,一并注入文字里,将这份爱,温柔成世间不会褪色的永恒。

今生,你的世界我来过,来生,我们一定不会再错过。久伴久随……都好好的爱自己吧,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