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记忆》论导演如何将好点子拍的如此平庸

如果丧失了记忆,你还选择做从前的自己吗 

图片来自Mark

简单的一句话但却吸引了我的目光,集密室、失忆、犯罪于一体的电影怎么来说都不会太差,不是吗?而且简介之中就表明这部电影的大前提是在全员失忆的情况下,更加增加了这部电影的戏剧冲突。怎么来说也跟《异次元杀阵》《电锯惊魂》《致命ID》这类型电影一样是一部在密室之中讨论人性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封闭的空间,没有了现代化的东西,限制了人生自由,人就慢慢退化到原始世界,信奉武力至上,想要排除异己,拉拢他人站队。这个小小的密室就变成了人性的演练场。当密室里面上演着如何逃出生天,密室外面的警方在和索要赎金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然而导演用他的行动为我们展示了他是怎样将这样好的一个点子给糟蹋了。

电影开始主角在一间密室醒来,密室里有一个被绑在椅子上的老人、一只手被铐在二楼栏杆上的小胖子、一个晕在二楼的黄发小子、一个脸被打出血的卷毛,总共5个人。他们醒来宣称自己什么都不记得。

主角出场一直以中立偏好的一方形象呈现给观众,随着吸食气体的效果慢慢消失,渐渐的恢复了记忆。回忆起自己是一个绑匪,但他仍然想要合作逃出去。在与交易赎金的绑匪搏斗时想起自己的卧底警察身份。在观众以为要结局时才让主角想起(观众知道)原来自己给黄毛戴绿帽,还是事件的策划者!

怎么样这一波三折的身份转换快把导演牛逼坏了(得意脸)。然而导演是怎样让主角们回复记忆了?就是看着看着自己的脸(东西)就恢复了。而且每个人恢复的记忆观众都知道,这就不好玩了,上帝爸爸都知道你们在玩什么把戏了,你们还给上帝爸爸演什么戏啊?观众代入感极差,自然剧情就没有紧张感了。

密室探讨人性,这部电影在这方面却做的不是那么好。主角看似反转多次,其实描写并不多,本性善良。老人是一个典型的利己主义者。黄毛易受他人鼓舞,但还算良善之人。小胖子 额 篇幅太少,就连电影中唯一一段solo都略显尴尬,开了导演之口。卷毛是个讨厌的人,就是以最大恶意揣测他人的人,拉帮结派一把好手。差强人意的人性探讨又给这部电影拉低不少分数。

本片还有许多未交代清楚之事。例如老人为何也是绑匪,按理说他的身体素质,不会要他才对。他们所在的密室为什么有可以让人短暂失忆的气体。小胖子为何要指示老人地上有枪,按理说他想活下来应该把枪给身强力壮的人,以寻求庇护。最后警察赶到时为何直冲头目开枪,还直直的开向头部,可以这样嘛,作为法盲的我不懂唉。

导演的镜头语言也是一项短板,明明十分激动的时刻,软绵绵的剪辑与镜头根本让人激动不起来。双线并叙,应该互相给予剧情上的帮助,双线交合之时,应该是剧情的高潮之时。然而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只是高中物理示波器实验的一个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规律但无聊。不知道是导演可以营造真实,还是其他。最后的结局,完全就是导演想起了一条欧亨利写小说铁律,一部好的电影一定要有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所以我们加个结局吧!

总之,说了这么多缺点,只是我个人认为这部电影可以拍到更好,这并不是这部电影相对优质的水平。我也相对这部电影有些失望,所以情绪化居多。但看电影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对于情绪化、个人化的事。所以认为这部电影很好、一级棒而想怼我的人,我只能说我是不会接受哒(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