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加冕“满州国”执政,义勇军从小东门攻入沈阳城

(之十六)

九一八事变的后果持续发酵。

1931年11月,国际联盟理事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讨论由中日东北冲突所引出的各种问题:国联是否要支持日本这种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是侵略的行为,还是要面对反对日本所引来的后果——眼看着日本退出国联。

下图:中国全权代表施肇基。

下图:日本全权代表吉泽。

下图:日本驻巴黎观察家杉村阳太郎。

法国、英国、中国、德国、日本及众多其他列强代表出席。12月10日,国联决议成立一个五人调查组,现场研究这一问题。

中方对此抱有幻想,而日方决定扶持溥仪成立“满洲国”,以掩盖侵略事实。

就在国联开会期间,新任奉天省省长袁金铠开始鼓吹建立一个以溥仪为元首的君主立宪制,表示自己愿意停止行使行政权力。他还说,东北人民的政治觉悟还不够成熟(与袁世凯称帝前的吹风如出一辙),不足以接受一个共和制的政府。

下图:溥仪和他的皇后在天津住宅的花园里。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1932年3月1日,“满州国“的“建国宣言”发表。3月9日,溥仪就任执政典礼在长春举行。

下图:“国务总理”郑孝胥念效忠宣誓词。

下图:溥仪就任执政当天,与本庄繁(关东军司令,前排左二)和内田康哉(满铁总裁,前排左一)合影。

下图:溥仪(跪在中间那位)祭拜祖宗的灵位。

下图:“满州国”的宫殿,有一名士兵守卫。

下图:溥仪的加冕仪式上,帽子上插羽毛的军乐队在演奏“满州国”的“国歌”。

就在溥仪宣誓就职的第二天凌晨,辽宁各路义勇军就送了他一份大礼——攻入满清故都沈阳。

在“满洲国”建国当天,各路义勇军首领在铁岭彭楼子碰头,一起制定战斗计划:分别从东、南、西三面进攻沈阳。其中,盘山义勇军负责西路。

3月10日3时,“金山好”(绿林报号)率领的先头部队,化装成伪军,冒雪混进北边门,缴了守城门日军岗哨的枪后,趁机占领第11伪警察分局,击毙伪分局长张振东、董建业,击伤伪警及日军哨兵10余名,缴枪200余支。

随后,抗日义勇军张贴了“打倒满洲国”“驱逐日本人”等标语。

天亮时,东路义勇军从小东门攻入沈阳城,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见下图:

先头部队的行动十分顺利,但因后续部队尚未展开攻势,形成孤军深入的局面。

日军迅速调动守备队、伪警队及刚从营口调来加强防务的伪军王殿忠部,组织反击。

义勇军没有重武器,弹药并不充足,且联络手段落后,在日军猛烈的反扑下,此次攻城以失败告终。

——从西面进攻的盘山义勇军经三家子、塔湾久攻小西门不下,激战3小时不得进展,只好退回新民。

——孤军深入的“金山好”部与日伪军展开巷战,因弹药不足撤退。

——进攻兵工厂的东路义勇军受到王殿忠部阻击,激战后撤回铁岭。

——南路义勇军攻入市区不久,与其他义勇军失去联系,因情况不明,不敢贸然深入,不战而退。

这次战斗虽以失败告终,仍显示了东北人民不甘当亡国奴的反抗精神,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1932年3月13日日伪《盛京时报》曾报道:“沈北之赵亚洲率匪众3000余人,于10日晨攻入大北缴去警察队枪械200余枝,声势轰然浩大。”

远在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也在显著位置报道“东北义勇军大举进攻沈阳”的消息。

义勇军进攻沈阳城,引来日伪当局的疯狂报复,处死了在各地俘获的20余名义勇军战士,残忍地割下人头悬挂示众。

盘山义勇军并有被吓倒。此后,他们接二连三地攻城镇、打车站、拆铁道、袭列车,并在8月末再攻沈阳时一度占领东塔机场,烧毁敌机多架。

未完待续

文字:武文慧

策划:生姜乌梅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转载使用,请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