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前行——读《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

你有没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孤独,在成长的路上与身边的人格格不入?

你有没有觉得时光飞逝却觉不到自己的成长?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也许我们每天都烦恼着各种问题,也被身边的人循循善诱着试着顺应大流就那么混下去,无论我们再如何甘于现状内心中总有一点火苗在渴望着,渴望着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只不过这个时候我们早已习惯了随大流,更不可能去为了莫须有的梦想而放弃现在所拥有的。

但是又有谁不愿意自己活得潇洒一点,活成乔布斯、李嘉诚、马云等万众瞩目的样子呢?来吧,我向你推荐一本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这本书的作者是“特立独行的猫”(原名赵星),已撰写年轻人学习成长,职场历练的文章见长,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文风犀利而现实,清新而治愈,读后鸡血十足,满血复活。

全书十八万字分四部分,分别是“活在当下,努力过好每一天”,“在这世上,你是最好的自己”,“我相信,梦想是最好的信仰”,“追随内心,实现想要的人生”。文中通过自己经历的和身边朋友的遭遇为我们开启了一扇被我们刻意隐藏起来的门,希望我们都能打开这扇门,让我们内心能够坚定而温暖的支持自己,一路前行。

人的一生总要有一个梦想来支撑自己前行。没有梦想的羁绊就好似没有源头的水渠,没有根须的大树。那么,在这个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的社会氛围中,如果照见自己的梦想呢?这需要明白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虽然一问之下,我们想过的生活都是财富自由,有钱有势有闲还不焦虑上火的日子。但是如果让你想象一下这个自己在这个状态后自己的想法,也许就会发现这样的生活也只是无聊和空虚。就像一个开了挂的游戏,虽然开挂之后无所不能,但是时间一长,还是会把它扔到一边。所以,这个看似无所不能的梦想其实只是用来逃避现在生活的盾牌,其实没啥太大的作用。我们要知道,梦想也是需要根基的,这个根基就是明白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的梦想,都是在实际的生活中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之后,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一面,并把它放大。虽然很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选的,但是大部分人的梦想还是比较靠谱的,前提是排除了我们之前所说的那种看似无所不能实则逃避现实的假梦想。

梦想也是需要一点点建构成型的,一个好的梦想除了要明白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之外还要在建构的过程中要尽量做到心自由,不设限。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根本就没那么想过。也许在别人做完之后我们会恍然大悟,哦⊙∀⊙!原来可以这样做。但是在事件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思路,就好像我们的思维是一个封闭的球,而那些大神的思维像是一个八爪鱼,可以链接到好多思路、资源和人,从而构建一个庞大的思维帝国。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那些大神并不限制自己的思绪,将新发生的事件和旧有的现状发生充分的化学反应,从而使自己的思维方式不断的更新迭代。这就是一些牛人经常脑洞大开的原因。而我们在确立自己梦想的时候,也可以脑洞大开,通过不断的尝试,最终找到目前来说自己最擅长的事,并以此为根基找到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生活定下一个主旋律,这样的生活才能更加系统,更加有目标,行动起来也不至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梦想如此重要,它的重要在于给生命定下主基调,从此我们的人生便有了路,而当下的生活方式就是这条路上的交通工具,也就是说,我们想怎么实现梦想。

活在当下是一个很佛系的概念,虽然铺天盖地,但是能把他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人却不是很多,很多人都是在自认为的当下活着。但凡不知道自己所做所为原因的大部分都是活在自己的幻想中。简单来说,活在当下就是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所谓的负责也只不过是对自己的选择做到事后不后悔,有担当的继续进行下去。所以,活在当下的当下,就是每一次的选择串联起来因造就的当下的果,所以也有把当下理解为就事论事,勇于负责的意思。选择本身没有对错,只有适不适合自己。但每次的选择之中,无论事后你怎么评价这次选择,那只是当时你认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我们事后反悔,只不过是觉得我们无法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而去逃避的一种方式。

其实我们活在当下,还有另一个思路就是看看自己有什么。这是非常关键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索取。不停的为自己抓取着自认为需要的名利,但是从来没低下头看看自己已经有了什么。如果有一天,闲暇无事的时候,你能看看你的周边充斥着的一切,你也许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富有。自己拥有的事物是多么的多,自己拥有的资源是多么的丰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看不到这些。我们着急忙慌的生活,着急忙慌地度过这些岁月,我们也许得到了一些名声,一些利益或者一些资源,但是是我们丢了我们自己。

我们会为了工作,为了金钱,为了名声而不断的算计。但是我们恰恰忘了应该好好看看我们自己。我们怎么看待自己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己的态度就是我们看待这个社会的态度。你自己有敌意那么我们便会对世界有敌意。那么,这个世界中的其他人也同样会对我们有敌意。所有的一切都是有联系的,都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如果想让自己过的更好,那么慢慢来,也许这样呢会更快一些。

活在当下。为自己的每一次选择负责,多看看自己拥有的,不要为那些错过的而感到后悔和遗憾,每条路都有人走,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慢慢来,那样比较快。

拥有了梦想,便拥有了方向。活在了当下,便照见了现实。即便是这样还是有一些人活不出真实而精彩的自己,为什么?

很简单——缺自律!!!缺自律!!!缺自律!!!

我们所崇拜的那些牛人没有哪个人是随随便便就成功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能看到他们倍加勤奋的身影。可以说他们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自己的成长,为了自己的目标。即使是出去做分享的时候也不忘了逛一逛附近的书店。即使是在跟他吃饭的时候也不忘记在聊天的时候将饭桌上听到了有利于自己的内容记下来随后在生活中练习。也许就是平常中的小事,但是这些牛人就可以利用将其拼接成一个项目或是一个课程。为什么呢?这便是自律的力量!

在我的理解里,自律就是自我认同、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我们一提到自律一般的想法就是每天固定什么时间做一些固定的事情。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主要的,更主要的是自我认同。自我认同是自律的前提。如果没有做到自我认同,那么你只是在模仿别人,而不是让自己更加优秀。这样就会使自己感到分裂,一边怨恨自己,一边又辛苦的折磨自己。这样下去肯定是事倍功半,没有一个好的结果。跟我们认可了自己现在的状态,再去进行一个技能的练习,这样我们会感到是自我的提升,而不是在模仿着别人。这样也会给自己成就感,而不是在比较中,越来越感到自卑。所以,自我认同是自律的前提一定要在自我认同的基础上再去进行一些其他的练习和突破。否则这辈子也只是模仿别人,而自己永远也不会开心起来。

在自我认同的基础上,便是自我管理。在这个阶段就需要我们日复一日地为自己打造技能,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每一个小组块。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固定的内容。每一个牛人都是在不断的练习中,琢磨出适合自己的一条路,然后闪闪发光。我们一定要记得我们是为了自己努力,自己才是自己的核心,不要为了那些榜样,为了模仿而失去了自己。

最后的阶段就是自我发展。自我发展,其实是一个副产品。就像一个人定的目标是记录每天快乐的事,但是每天写就有可能他就会出一本书,然后,就把自己每天的生活通过写作变成了真金白银。他的初衷只是想把每天快乐的事情记下来愉悦自己,没想到还能带来经济收入。刚说的是自我发展也是如此。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的练习中自我能力便得到了成长。所以不要太多的计划,每天坚持做,每天为了自己而努力,天长地久自然就会瓜熟蒂落。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这本书的关键词:“梦想”、“当下”、“自律”。我们要明白自己想过得是什么生活,在不设限的情况下自由的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然后珍惜每次选择的机会同时为自己负责,不要急着做出选择,但是要在选择了之后坚定自己方向,慢慢走。在路上,你要认清是谁在这条路上,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不要忘记了我们自身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个认识之后为了自我发展而加强自我管理,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中成就自己的梦想。

在之前说过梦想是为自己铺设的道路,当下的生活方式就是在这条路上行驶的交通工具,而自律就是操纵着交通工具的人。这三方面缺一不可,愿每位读者都能在自己努力下架着顺手的交通工具抵达你梦想的终点,一路漫漫,愿我们慢慢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不是太过入戏,而是太出戏了,我们太害怕经历冲突、失落、挫折,我们害怕做无用功,我们害怕被拉下,我们害怕自己...
    带着宝宝来学习阅读 1,197评论 0 0
  • 对我来说,写东西这事情是力不从心的,常常是有了写字表达思想的冲动,下笔时却找不到合适的字句来表达。归根结底,是因为...
    艾吾阅读 422评论 0 1
  • 诚代售 各种 品牌 ️ 手链 项链 丝袜 化妆品等.(专柜品质 一比一 可验货).
    老爹i阅读 182评论 0 1
  • 要改改学习方法了。 想 ,读,练。
    蕭鑾圝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