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预编译

1.数据库预编译起源

(1)数据库SQL语句编译特性:
数据库接受到sql语句之后,需要词法和语义解析,优化sql语句,制定执行计划。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是很多情况,我们的一条sql语句可能会反复执行,或者每次执行的时候只有个别的值不同(比如query的where子句值不同,update的set子句值不同,insert的values值不同)。
(2)减少编译的方法
如果每次都需要经过上面的词法语义解析、语句优化、制定执行计划等,则效率就明显不行了。为了解决上面的问题,于是就有了预编译,预编译语句就是将这类语句中的值用占位符替代,可以视为将sql语句模板化或者说参数化。一次编译、多次运行,省去了解析优化等过程。
(3)缓存预编译
预编译语句被DB的编译器编译后的执行代码被缓存下来,那么下次调用时只要是相同的预编译语句就不需要编译,只要将参数直接传入编译过的语句执行代码中(相当于一个涵数)就会得到执行。
并不是所以预编译语句都一定会被缓存,数据库本身会用一种策略(内部机制)。
(4) 预编译的实现方法
预编译是通过PreparedStatement和占位符来实现的。

2.预编译作用:

  • 预编译阶段可以优化 sql 的执行
    预编译之后的 sql 多数情况下可以直接执行,DBMS 不需要再次编译,越复杂的sql,编译的复杂度将越大,预编译阶段可以合并多次操作为一个操作。可以提升性能。
  • 防止SQL注入
    使用预编译,而其后注入的参数将不会再进行SQL编译。也就是说其后注入进来的参数系统将不会认为它会是一条SQL语句,而默认其是一个参数,参数中的or或者and 等就不是SQL语法保留字了。

3.预编译开启

(1)数据库是否默认开启预编译和JDBC版本有关。
也可以配置jdbc链接时强制开启预编译和缓存:useServerPrepStmts和cachePrepStmts参数。预编译和预编译缓存一定要同时开启或同时关闭。否则会影响执行效率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localhost:3306/prepare_stmt_test?user=root&password=root&useServerPrepStmts=true&cachePrepStmts=true");  

(2)mysql的预编译

  • 开启了预编译缓存后,connection之间,预编译的结果是独立的,是无法共享的,一个connection无法得到另外一个connection的预编译缓存结果。
  • 经过试验,mysql的预编译功能对性能影响不大,但在jdbc中使用PreparedStatement是必要的,可以有效地防止sql注入。
  • 相同PreparedStatement的对象 ,可以不用开启预编译缓存。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localhost:3306/prepare_stmt_test?user=root&password=root&useServerPrepStmts=true");  
          PreparedStatement stmt = conn.prepareStatement(sql);  
          stmt.setString(1, "aaa");  
          ResultSet rs1 = stmt.executeQuery();//第一次执行  
          s1.close();  
          stmt.setString(1, "ddd");  
          ResultSet rs2 = stmt.executeQuery();//第二次执行  
          rs2.close();  
          stmt.close(); 
//查看mysql日志
          1 Prepare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name = ?
          1 Execute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name = 'aaa'
          1 Execute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name = 'ddd'

4.mybatis是如何实现预编译的

mybatis 默认情况下,将对所有的 sql 进行预编译。mybatis底层使用PreparedStatement,过程是先将带有占位符(即”?”)的sql模板发送至mysql服务器,由服务器对此无参数的sql进行编译后,将编译结果缓存,然后直接执行带有真实参数的sql。核心是通过#{ } 实现的
在预编译之前,#{ } 解析为一个 JDBC 预编译语句(prepared statement)的参数标记符?。

//sqlMap 中如下的 sql 语句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name};
//解析成为预编译语句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

如果${ },SQL 解析阶段将会进行变量替换。不能实现预编译。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name}'
//传递的参数为 "ruhua" 时,解析为如下,然后发送数据库服务器进行编译。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ruhu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