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诗和远方我都要了(不像攻略的攻略)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看海看久了想见人,见人见多了想看海”

      (你很简单,世界却不尽然)

       旅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欣赏沿途的风景、当地的美食、见识有趣的事物,对我来说,旅行更重要的是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改变自己。为什么选择去北京?即使很多人跟我说:这时候去北京太晒了,人又多……(“学生去北京玩,回来送了这个纪念品给我,真有心,暑假想去看长城。”其实一年前就决定要去一趟北京了)一次完美的旅行,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同行2-5人,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愿你风雨中像个大人,阳光下像个孩子”

          在机场候机时,心里时不时就会响起“北京欢迎你”的旋律,啊啊啊,无法控制,最后还是哼起来了!黑人问号???

(对了,尽管是夏天,出门也要带件稍微厚点的衣服,机场的空调是真的有点冷)

      但没想到的是,就如歌词唱的天气不像预期,但要走,总要飞,延误5个小时,打乱了行程,心都被这雨淋湿了。

(所以旅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的天气,雷雨天飞机经常延误,准备好出行用品,注意防雨防晒防冷防饿防无聊哦,依旧要保持好心情哈。)

DAY1:王井府大街-不知名字的地方-天安门-南锣鼓巷-什刹海


就是它      

         到达北京已是凌晨5点多,小雨渐渐变小,心情也越来越好了,京城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该塞车的地方还是会塞车,该泥泞的地方少不了泥泞。来不及去看升国旗,就和好朋友坐着网约车直接来到预定好的民宿,emmmm现实和理想总是有一定的差距,阴暗潮湿还略有异味实在是不敢入住,亲民的价格环境却那么扰民,暂且先把行李寄存着,就去附近吃早餐了,一路上已和朋友打算重新订住的。然后我们就开始四处“冲鸭”。北京的交通都很方便,建议办一张交通卡,地铁公交都用它,很方便,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办,押金20元,当时冲了80块玩了几天最后剩下20多,不用了可以退。到哪都刷卡,差点以为自己是北京人了哈哈。

来得太早,都还没开门,北京有名的商业街,让我们看看它安静的一面。
远远来一张
太早了!漫无目的的四处走走。转角处竟偶遇了同事和她爷爷,感叹“北京真小”“人生何处不相逢”,她们前几天就到了今天准备去长城,而我们刚到,关键时刻,怎么少得了美美的合拍→_→。


然后,我们就骑着共享单车四处“冲鸭”

         随着大部队来到天安门,很震撼,“一入宫门深似海”人很多,有万人朝圣的感觉。一直走进去就是故宫了,因为飞机延误,改订了第二天的门票(提前在网上预订防止旺季没票,了解参观时间,门票60元,到时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根据个人需要可以租一个讲解器20元,每到一个地方它会给你讲解当时的历史,所以逛故宫你要慢慢听,慢慢逛,这样才能好好品味紫禁城的悠久历史),沿着护城河拍着照慢慢走出来。

        回到原来的地方,和房东阿姨委婉的表示住不习惯,退了房,背着行李就往下一个住宿地前进。后来几天住的地方都是300+,不算很好但还可以接受。休息直到下午出去找吃的。南锣鼓巷附近,雍和宫、北京孔庙、国子监都只是路过。下次有机会还要去恭王府(参观一下和珅住的地方),“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天下第一福,藏在恭王府”,没去的地方只能等以后啦。

       最后果真是“七寻八找”来到这里吃饭,紧紧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不让你找到,在你决定放弃的时候,出来给你指路。(总觉得北京的口味偏重,我吃不出所谓的美味,后来几天包括北京炸酱面、爆肚之类都不及自己做的家常便饭好吃,反而很贵。可能这就是胖不起来的原因吧,太挑食了,清淡口味者)

在广东,你会在一声声靓仔、靓仔中迷失自我;

在北京,你会在一声声小伙子、小伙子中找到自我。

   这汤还不错,红枣枸杞+雪梨,年轻人也要懂得养生。

         沿着南锣鼓巷走,旁边有路可以来到什刹海,商业气息从南锣鼓巷一路跟来。前海和后海都是什刹海的一部分,北海公园又是另一个地方,据说环境优美,如果去了北海公园也许就是另一个故事了,下次吧。

         后海酒吧街,好多酒吧接连挨着,作为好孩子的我当然没有进去,在外面听听歌就好了,很开心,这个地方很有情调,酒的味道带有一点荷尔蒙,适合谈恋爱。

DAY2:天坛-故宫-药店

       考虑到故宫要用比较长的时间好好逛,所以一大早(其实已经9点了,为了补前一天的觉)就决定先来天坛。

       提前了解开放时间,门票:34元现金,买联票。可以玩3-4个小时(所以出门前记得准备好现金,很多景点都要用现金,注意上图反例,不要拖着行李出去玩,很累T—T)

       开始还很有兴致的摆拍,你这个动作不行,调整一下,嗯,对对对,就是这个角度,3、2、1好,很完美,表扬一下自己的拍照水平。看起来非常专业哈哈。

         天坛:皇家祭天祈福的地方。标志性建筑:祈年殿,古代的很多建筑都很有特点,方位风水很是讲究。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了,简单点,路很长,很大啊,背着行李很累(记得要多喝水补充水分)。


我发现我不想动了,喜欢这树荫喜欢这草地,更喜欢旁边的座椅。

        躺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了半个小时,很多时候让我们走下去是那样一句话:来都来了,继续走吧。阳光一阵阵扑过来,这谁扛得住呀,几乎走不动了,后面连门票都走丢迷路了,不得不相信这就是老天最好的安排。我终于不用走了,朋友继续走完剩下的两个景点。天坛有中暑的感觉,因为我真的中暑了,不能再“冲鸭”,平时一定要锻炼一个强大的身体,来撑起这副不讨喜的皮囊。

        回酒店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头还是很晕,完全是依靠强大的毅力,三点半坐着滴滴车来到故宫(很不方便,还不如骑共享单车,因为天安门附近很多地方车是过不去的,本来很近的,想坐车快一点也不那么晒,结果兜了一个圈),紫禁城气势恢宏,依旧戒备森严,我们买了门票刷了身份证才给进,真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步行至午门(南门)进,神武门(北门)如上图,出。继续走(很近)能到景山公园(门票2元),爬上去可以观看故宫全景。时间关系,我们只有2个小时参观故宫,就没去景山公园。

      租来的讲解器,走得急听不仔细,物未尽其用。一定要慢慢走,慢慢听,才有感觉,历史真的很有趣。

金瓦红墙,富丽堂皇。
古代计时器:日晷。北京时间,猜猜是几时?(四时三十几分)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古人一定没想到,曾经的宫殿,如今已是供人参观的景点。历史真让人头疼,头越来越重了,要一只手扶住,走了有一段挺长的路,来到了药店,拿了藿香正气口服液+化痰平喘片(出行前可带些便药,以防身体不适),忧心忡忡问医生,我应该没什么事吧?明天能好吗?(好白痴的问题哈哈),医生肯定的回答:没事,中暑而已,吃药好好休息就可以了(好医生,心中感谢了一番)立马吃了药,加上正心理作用,打了鸡血一样,又开始“冲鸭”,朋友带我去网红店,说是300米,却走了几千米!!!除了汤好喝之外,其他不好吃加1,差点崩溃。(今天是打仗的一天,愿世界和平)

   一整晚都在休息,醒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DAY3:升国旗-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前门步行街-大栅栏-派出所-鸟巢水立方

       凌晨三点半去看升国旗,没想到还是晚了,“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飞机不延误,我们应该能站最前排吧。(所以你如果要站前排,无障碍看升国旗,要提前过去等,带身份证过安检,大件行李要先寄存好,注意不要跟旅行团走一起,旅行团的安检口跟散客可能不一样,你要往人群最前方走(天安门方向),会有工作人员提醒散客过安检)

天南地北的中国人带着各自的口音齐唱国歌真是不一样的视听体验,振奋人心。

        朝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往右走,排队去毛主席纪念堂(好多人排队,免门票,很执着等了两个小时,才进去,瞻仰伟人,嗯,气氛很严肃,很快就出来了,人民大会堂要比较晚才开门,所以没去)

休息到了午餐时间,从酒店到饭店,朋友的手机放裤兜才几分钟,找不回来了。来来回回查监控,没了(提醒广大朋友,出门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不要和手机放一起,或许人家要的只是你的手机而已,身份证不见了,要把该挂失的卡挂失,还要到派出所做好备案,没有身份证,酒店或车站,机场都要办理相关证明才能处理,所以很麻烦。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坑蒙拐骗,都是肮脏可耻可恨的。偷到的是财物,丧失的是良知)

今天去的地方都比较严肃,嗯很严肃,所以中午去了派出所。首都的公安民警都很热心,帮我们做好备案,但手机是很难找回来的了。后面的时间就只能两人共用一部手机了,差点和世界失联(问一个问题,没有手机,你还会和我联系吗?)

来都来了,继续走吧!晚上去了鸟巢和水立方。

       鸟巢、水立方的设计真是惟妙惟肖,巧夺天工,默默对自己说:没有做不到的事,可能只是还没想到。

DAY4:清华-圆明园-北大

        如果你想要参观清华北大,你要提前7天在微信搜索“参观清华”“参观北大”小程序预约参观。最好在晚上12点左右预约,因为很快就会被约满。

        每次订的酒店都离景点不太远,一早我们就可以骑着共享单车出发了,两个地方都没约到,但我们还是来了,就是为了证明清华北大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也许只有一步之遥,但规矩就是规矩,清华的保安小哥礼貌的拒绝我们进去,我礼貌的表示我们很想很想进去,没什么人,我就跟他聊了一会天,聊到我们的职业,他有点怀疑要看一下证件,最后我们进去了,感谢小哥,很开心。凡事你都要试一下,试一下也许就成功了。

       很有气质的建筑,到处都蕴涵着文化。很有个性的植物,到处都散发着灵气。在这里读书应该很幸福吧,也要很用功。

行胜于言
育我成才,永志不忘。
清华园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荷塘
和北大的缘分少一点,只能到此为止了。呼吸了清华北大的空气,请好好熏陶我的灵魂。

       清华北大可以骑单车逛,圆明园在清华北大附近,走过去就可以了。圆明园门票买联票:25元现金,可以玩很久,万园之园可以想象之前是多么辉煌,集艺术、文化于一身,有倾国倾城的价值。大火过后,留下一地尘埃。历史总让人感叹,很遗憾很可惜,如此美好的事物竟被如此糟蹋,铭记历史“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万事万物都如此。

       不得不说一下这个黄花阵,凭我看过几集柯南,得出真相只有一个,这是一个迷宫,古代皇帝游玩,宫女门置于东南西北四门,同时出发,看谁先到。根据我的柯南思维,我也走了一遍,第一次走太快了,没走好笑死我了,我怎么可能走不进去,嗯,只有故意走不进去才能体会迷宫的乐趣,避免尴尬我是这么安慰我自己的,可能还有人不信我走进去了,嗯,我拍了下面这张图证明我进去了。我觉得应该晚上蒙着眼睛来走才能挑战我的柯南思维。好了,不说了,下一个景点。

大水法:一个时辰就有一只动物喷水,十二时辰还会集体喷水,真是妙不可言(有两只动物被游客挡到了没拍到),人类设计师真是伟大,把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

出外要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回来要做一个文明的公民。

颐和园——据说是一个漂亮、超赞的地方。在附近,但没有时间去了,缘分未到吧,再等等。

DAY5:八达岭长城-798艺术区-南锣鼓巷买特产

       来北京很大原因是长城,放在最后一天,足以见得我们对她的重视。也知道爬长城可能会更累吧,爬完可以回家好好休息。

         早上5点半到德胜门前等最早的一班的公交(记住877号,车费刷卡好像是6块,没卡:12元),不堵车的话(全程高速,70分钟可到)长城的门票可网上提前订,公交车上有二维码,确认无误后可扫,门票40元。如果时间充裕可顺便订了十三陵门票(爬完长城回来搭879号公交可达,没去过不了解,上车前先确认),因为车票原因,我们没有去,有点遗憾。最后一班公交好像下午5点半,所以自己要把握好回来的时间。记住长城到德胜门的公交上车点,在买东西的商店旁,不在原来下车的地方。记住要每人带几瓶水根据个人需要,带点干粮饿了吃。记住要穿一双比较舒服适合爬山的鞋,不要太滑,因为长城上有些坡度有点陡,80多度。不说了,登城。

        拿着身份证沿着登城的路一直走,刷身份证就可以进了。如果你忘记带身份证,你就要拿着你网上订票记录+身份证号码,在登城口先办理一张门票。

       来到一处分叉路口,正对着左南城和右北城,南城较短,没什么人去?北城有12城楼,最高的那座城楼也在北楼,还有好汉坡(爬完12楼我都没有找到这个坡,有个佛系的游客告诉我,你觉得它在哪它就在哪,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好像很都哲理)所以人多一些。个人建议还是去北城,风景更壮观。

“冲鸭”

        这里要停下来说几句,有带小孩老人的游客请注意,量力而行就可以了,万里长城爬不完的,八达岭也只是长城的一部分,不要要求每个人都爬完,带好身边的小孩,照顾好身边的老人才是这次旅行的重点。爬长城看到一些孩子很兴奋,上蹿下跳的,很危险,很担心,所以出行前一定要教育好孩子,听话,生命可不跟你开玩笑。在很陡峭的地方,见两家长带着几个孩子往下爬,根本管不过来,稍微大点的孩子已经跳到下面几个台阶,而台阶也越来越陡,家长有点紧张了,让孩子等一等,可孩子根本不听,把我着急地,控制不住,职业病最终还是犯了,立马叫住那孩子,让她跟在家长身边。旅行道路千万条,安全放在第一条,雨雪天气爬长城危险系数会较大,慎行。

大好河山,风景如画。
万里长城,俯瞰下去,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

       我们一路狂奔(其实就是比同行的人快一点点哈哈),2小时12城楼,没有想象中那么累,既然选择用双脚丈量世界,那就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步步向前。

如果你爬到了12城楼,你要折返到11城楼,才有下城的路,走出来是八达岭熊乐园,继续走就是你一开始进登城的地方,嗯,路线就这么圆。当然你如果中途走不动了,也会有下城的路,不必走到11楼哈。回去的877公交车走的路线跟来时的不同,比较慢,要开100分钟左右,回到德胜门已12点。

可能北京不想我们那么快走,把便宜的车票都买光了,留下那些很贵的(是谁告诉你,我们不会订的?)是的没错,太贵了,我们不要。所以下午和晚上又有时间了,继续“冲鸭”,下午来到798艺术区,一个充满艺术的地方(你看看牌匾都这么艺术)。

艺术家骑的自行车,你看多拉风。
海底世界,还是海上世界?
一张俯视图,仿佛自己就在空中。
充满艺术细胞的植物,活着的艺术品。

我的故事还没开始,因为你,你是谁?

我怕该不会我们已经相遇,但已忘记彼此的样子。

所以没有恋失的人不配进去失恋博物馆,嗯,我退出。

我遇见天空下的雨,也遇见雨下的天空。

798区你会遇见另一个自己。

      晚上回到南锣鼓巷,吃小吃,买特产(到家两天了,特产还没到) 第二天,睡了一个舒服的觉,去搭下午四点最便宜的车,20+小时的车程,硬座,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车上多的是为生活奔波劳累的人,有嬉戏玩闹的小孩,有抱在怀中的婴儿,有认真工作的乘务人员,也有十几岁辍学仍有梦想的学生。形形色色的人,互相谦让,互相迁就,聊着各自的生活,就像和睦的邻居。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压力,没有表露出来更看不出来,每个人都开着玩笑,听起来大家都很舒服。20多个小时,没有好好合过眼,这就是生活。

“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

踏进熟悉的家门,熟悉的还是几句,

我:“爸,我回来了”

我:“我妈呢”

我:“我嫲呢”

祝早安,午安,晚安。

END

谢谢你的阅读。

承蒙你的出现,够我欢喜多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