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发展与“五行”之道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企业的发展与“五行”之间的关系

关于“五行”,完整的表达是“阴阳五行”,何为“阴阳五行”?显而易见,大家都知道,就是:金,木,水,火,土。 “五行”也就是五种物质形态,万事万物都逃不过“五行”。

现在,我给大家诠释一下“阴阳五行”的概念。

金:阴多阳少为金

木:阳多阴少为木

水:阴到极致为太阴,太阴为水

火:阳到极致为太阳,太阳为火

土:阴阳平衡为土

这就是中国古代所谓的“五行”,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存在即合理,“五行”学说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它的存在就有它的道理。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就有它的大智慧,像李名耳的《道德经》,居说只有五千字,却被当代很多名人学家奉为人生宝典,并有“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等大智慧。

记得在我的家乡农村,很多人给刚出生的小孩取名时,因为小孩命里“五行”缺木,家里人取名时会给他名字里附带一个以“木”为偏旁的字,例如:树,林,森。。。等等。

可见,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平衡,“五行”平衡,也就是阴阳平衡。

那么,企业与“阴阳五行”之间又什么什么关系呢?现在,我们用“阴阳五行”来理解我们的企业。

阴阳五行之金,金具有能柔能刚,在企业里指的是企业的营销策划。

阴阳五行之木,木在五行里主生发,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可见在企业里“五行”之木,指的企业老板的素质,老板在企业里就是一切的根源,没有老板就没有一切。

阴阳五行之水,水为太阴,太阴即内,在企业里指的的是企业内部,企业内部涉及到管理。水有又两个功能,第一个是净化,水能够把不干净的物质净化,还有一个是排污排毒,水能够把不好的冲走。

阴阳五行之火,火在五行里主发散,有传递的寓意,在企业里是培训员工,给员工传递能量。

阴阳五行之土,古人认为土有孕育万物的功能,又认为大地有厚德载物的气魄。所以土代表着企业的基础,企业的基础是什么?也就是最基本的东西:企业的产品

我们用“五行”来理解一个企业,并不是无道理的。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个优良的企业应该是怎么样的?

在一个企业里,老板是一切的根源,企业从小企业到大企业,是一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过程,一个好的企业老板得具备哪些重要素质特性呢?首先老板得具备“自我燃烧”得能力,员工可以只做自己分内之事情,但老板不行,老板得兼顾全盘,当爹当妈,老板后面没有支撑,业绩不好,员工上面有主管,主管上面有经理,然,老板遇到困难得自己扛。其次,老板还得有影响力,“影响”他人的能力,要做一番事业出来,不能仅仅自己单打独斗,光棍司令做不成大事。老板得有号召力,影响力,招揽一些志同道的得人来和自己一起创业。

说完老板,我们再看员工,一个企业的发展,它的员工的素质至关重要,除了招揽一批高素质的员工外,最可行的是培养一批高素质员工,怎么培养?我们首先得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如果说公司员工对公司不忠诚,不相信公司的产品,对公司没有美好的愿景,那么就不是一个好员工,其次,我们得培养员工工作“职业化”,站立行走,内务管理制度等等,都正规化,像一支正规军。第三要培养员工得执行力,忠诚度,职业化,最后都为了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最后,我们还得请专业得技能培训师培训员工得职业技能,只有走完這几个流程才算是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员工。

产品,关于公司的产品与服务,也就是五行中的土

怎么做好产品和服务呢?在這个时代,产品和服务是企业的根本中的根本,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都做不好,企业也就做不大。

有了产品,就得有销售和营销,一个良心企业的营销应该是收客户欢迎的,是人性化的,而不是像很多不法分子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惟利是图,甚至把“毒品”送到千万家,例如新闻里报道的“瘦肉精”,“毒奶粉”。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是有害的,不善良的,再好的营销技巧,也不会长久,反而自掘坟墓。

一个长生的企业,管理系统是非常的强大和完善的,在五行解说里我们说到,水有净化和排污的功能,所以完全的管理系统应该是人性的,用梳理和疏导的方式去管理企业员工,而不是强硬压迫员工执行的。

用传统的“五行”学说来做企业,“五行”平衡,企业则发展迅速,否然,企业则弱小,甚至灭亡。

阴阳五行又相生相克,企业也一样,這里我不做详细的解说,用几句话概括如下:

五行相生

老板英雄兵好汉(木生火)

培训到位都争先(火生土)

做好服务赚好钱(土生金)

收入稳定忠服管(金生水)

管理顺当将清闲(水生木)

五行相克

老板能干士兵懒(木克土)

放任服务企难存(土克水)

管理死顺招人难(水克火)

空喊口号不赚钱(火克金)

求多求快心态变(金克木)

五行相生相克,做企业,营销决解不了根本问题,企业产品等等都不好,再好的营销策划都不能使得企业强大起来。企业的五要素缺一不可,都得平衡,用传统文化得“阴阳五行”平衡学说来衡量和管理企业,会把你的企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5评论 1 29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087评论 0 32
  • 【专题:玉】 洛水龙马驮书,是为洛书。 白马驮经书,自古天竺国东来,到中原第一站后命名“白马寺”。 伯乐出,千里马...
    南阳雅月阅读 493评论 0 0
  • 你说我的世界太小 你找不见一个角落 绽放你的孤独 是啊 别人的世界那么绚烂 你却非要躲在我的花园里 我哪有时间寂寞
    简村小吹阅读 310评论 33 32
  • 徒步不同于一般的旅行,我把徒步当成内心探寻的过程,与自己的心安静的待在一起,有喜悦、焦虑、彷徨、寂寞、甚至恐惧!通...
    昌然杂货铺阅读 1,36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