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发家史

一提起战斗民族大家马上就会想起俄罗斯,俄罗斯这个国家历史没有我们中国那么悠久。这个国家的历史大部分和战争有关,因此说俄罗斯的历史是一部战争史一点也不夸张。


民族由来

俄罗斯最早起源于基辅的斯拉夫人,后来迁至莫斯科成为莫斯科大公国。也就是这个莫斯科大公国最后发现成为现在的俄罗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不断征服周边国家。

最初的俄罗斯仅仅是欧洲最为边缘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距离我们中国很远。因为平时喜欢历史的缘故我经常了解很多有关俄罗斯的历史,毕竟这个邻居在很长一段时间和我们国家是友好的。


俄罗斯为什么曾经距离中国那么远,却能扩张到远东呢?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就是觉得人家军事实力强,实在太能扩张了。要知道曾经的外兴安岭和库页岛包括贝加尔湖都是中国的领土,如今这些风水宝地都是俄罗斯的土地。谈起这段历史就不得不说中国历史上最牛的王朝,元朝这是有史以来人类历史上政治版图最大的帝国。

差不多当时世界一半的领土都是蒙古人的领土,成吉思汗建立很多汗国。其中在俄罗斯这里的汗国就是赫赫有名的金账汗国,如果你有机会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还会看到有个景点叫金账汗,非常有名,就是从那得来的。

金账汗国对俄罗斯的影响

金账汗国对俄罗斯统治了几百年,而且是残酷的血腥统治。要知道当时的成吉思汗铁骑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打到那里那里就是他的天下。

后来俄罗斯人逐步的崛起,一点点取代金账汗国,但在俄罗斯人的精神里就开始融入蒙古人的尚武思想。在俄罗斯的蒙古人被称为鞑靼人,如今也是俄罗斯很重要的民族。

最早的俄罗斯人全部继承欧洲人血统,思想里也是欧洲人的价值观念。因为蒙古人的到来,俄罗斯人开始变得野蛮,喜欢武力。因此我们现在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民族一点也不奇怪,每一个俄罗斯人都有一个鞑靼人的灵魂。

了解俄罗斯的历史差不服都是战争史,这样的民族基因里就是好斗。所以当年俄罗斯周边国家都很头疼,经常和这个大块头发生组装冲突。而且打起来就没完,搞得周边国家打也得打不打也得打。

彼得一世英明神武

在彼得一世在位时,当时的俄罗斯还不够强大。而彼得大帝倾全国之力建造海军,建设圣彼得堡。终于打败了强大的挪威帝国,从此俄罗斯开始强大崛起。

彼得一世

彼得大帝统治时期的俄罗斯还被很多欧洲国家看做野蛮民族,在欧洲只要你说自己是俄罗斯人别人就会对你有偏见。在欧洲人眼里,俄罗斯人是一种衣着不整习惯邋遢的一群人。

曾经有这样一个笑话,爱因斯坦喜欢专研科研,但他是德国人,每天不注重衣着打扮。经常在苏黎世大学进进出出,被看门大爷当做俄罗斯人拒之门外。由此可见欧洲人眼里的俄罗斯人形象不太好。

而彼得大帝是绝对不能容忍其他国家这样看待自己的国民,所以从彼得大帝开始他做了两件重要的事。一件事普及教育,最大限度减少国内文盲。另一件事是就是整顿军队,组建海军。

随后俄罗斯就开始和挪威王国开始了北方战争,凭借强大军事实力占领了挪威国土。这样俄罗斯就获得了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对于俄罗斯日后发现起到关键作用。

苏芬战争

在斯大林统治时期,苏联成为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经济,军事在那一时期特别强大,斯大林凭借自己的铁腕再次和自己北方的邻居芬兰发生军事冲突。

苏芬战争

因为当时苏联的圣彼得堡被称为列宁格勒,纪念伟大革命导师列宁。而这座城市距离苏芬边境太近,列宁格勒是苏联北方舰队军事基地,还是重要工业城市。战略价值特别大,当时斯大林要求芬兰给他们一部分领土。

芬兰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肯定不会同意,这样两个国家就打起来。尽管苏联军事实力特别强大,可芬兰人凭借精准的狙击手,还有游击战让苏联红军付出了伤亡一百万人的代价才占领部分芬兰领土。就此俄罗斯北方领土扩张到此为止。

俄土战争

俄罗斯在西南方向有一个特别不好惹的邻居,在沙皇时期是奥斯曼帝国。这个国家就是现在土耳其的前身,当时的奥斯曼帝国版图特别大。我们看现在的土耳其也不弱,尤其那里的民风特别彪悍。说来也怪,土耳其人的祖先也是当时突厥人的后裔,曾经也是来自草原的游牧民族。

奥斯曼帝国在鼎盛时期横跨亚欧非三个大陆,简直是一个巨无霸。欧洲人眼里的奥斯曼不仅仅是野蛮人,还是惹不起的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和奥斯曼帝国还有很大关系,如果不是奥斯曼帝国垄断了丝绸之路。让欧洲人没有办法进口中国的香料,茶叶,瓷器。欧洲人就不会想着试图从欧洲一路向西到达中国的想法。

但沙皇俄国遇到的奥斯曼帝国已经不是一个强盛的奥斯曼帝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奥斯曼帝国的军事实力还是很强,沙皇俄国也正在崛起。这两个国家碰在一起又会上演怎样的好戏呢?

俄土战争

曾经的俄罗斯根本不是黑海沿岸国家,在奥斯曼帝国时期黑海是奥斯曼帝国的内湖。后来俄罗斯一点点扩张,开始和奥斯曼帝国发生利益冲突。

两个都是特别能打的民族遇到一块,就是打,历史上一共爆发了十一次俄土战争。虽说互有胜负,但俄罗斯是赢多输少,所以很多奥斯曼帝国国土都被俄罗斯占领。

直到今天俄罗斯和土耳其还是一对冤家,去年的叙利亚战争。土耳其还击落了一架俄罗斯军机,引发两国特别紧张。

沙俄向东扩张

随着统治俄罗斯的金账汗国实力减小,沙皇俄国的崛起。逐步推翻了金账汗国的统治,这样他们就等于打掉了阻碍俄罗斯向东扩张的一个钉子。

俄罗斯向东扩张非常顺利,取代了金账汗国,向东的广袤土地都被俄罗斯握在手中。直到俄罗斯开始和大清帝国相遇,它们扩张的脚步才停下来。

大清帝国人才济济,自从沙皇俄国和我大清雅克萨一战失利就变得非常老实。因为那时的皇帝正是康熙,一代英明神武的君主。俄罗斯遇到这样的对手只能妥协,随后的雍正,乾隆都很厉害,沙皇看着大清就是不敢动。

直到咸丰开始,大清的江山开始走下坡路。沙皇苦苦等了两百年才有机会和大清一决高下,侵占中国大量领土。还把外蒙独立,差不多相当于现在中国三分之一的领土都被沙俄侵吞或分裂出去。

沙俄侵占中国领土

记得小时候老人还说曾经闯关东,有很多难民一直到达现在俄罗斯境内的海参崴。还有库页岛,都有很多中国居民。后来俄罗斯人到来,不断驱赶中国人。最惨的一件事是沙俄驱赶几万中国难民渡过乌苏里江,然后不停的开炮。很多人不会游泳在江中淹死,还有很多人被炮弹炸死。

看到俄罗斯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扩张的军事史,因为崇尚武力。不断和周边国家发生战争,一点点扩大自己的底盘,最后让自己成为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

客观来说,这是一个有血性的国家,一个别人惹不起的国家。看看德国和日本我们就知道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国家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何尝不是人民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般奴役朝前奔,感花落泪死亦催。 我心坚隶命相随,活生志无万能悔。
    乱花渐欲迷人眼阅读 175评论 0 0
  • 和大家新年快系边那些年不信不信你
    vvggg阅读 174评论 0 0
  • 1 农历6月24号,我生日。 我是一个不喜欢过生日的人,这个日子我从来都是简简单单普普通通过,如今天,上班度过。 ...
    风烟阁主6阅读 349评论 0 0
  • 感赏前夫每天接送我上下班,努力为我做的一切,努力回归。 感赏昨天宝宝摔跤了没有伤到,后来又自己开心起来,跟我聊天。...
    离不若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