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 在葡萄收获的季节收获爱情

中年大龄剩女Magali在法国乡下经营着自己的葡萄园,虽然产量只有别人家的三分之一,而且地里长满了杂草,不过她对此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比如芝麻菜可以用来配沙拉吃,在密友Isabelle来看她时,还如数家珍地给她介绍地里的杂草,其中野金鱼草还被Isabelle在之后替她相亲的时候派上了用场。乡下的生活虽然冷清,但自给自足的日子过得也是悠然自得。

Magali的亲密好友Isabelle在葡萄成熟的季节来乡下看望她,并且一直担心她的终身大事,不愿看她就此孤独终老,但是Magali不自信也不主动,也不愿打开心门,一门心思扑在自己的葡萄园上,借工作来排遣寂寞。在Isabelle提出在报纸上刊登寻友启示的提议时,遭到了Magali的强烈抵触,她不愿以这种方式来推销自己,无奈Isabelle只好以自己的名义偷偷帮Magali刊登征友广告,并试图暗中牵线搭桥。

Magali的儿子Leo有一个新女友Rosine,偏爱年长且成熟的男人,她和Leo没有共同话题,没有契合也没有温柔的感觉,Leo于她而言只是一个暂时的填充物。Rosine对Magali一见钟情,并且有密切的往来,要不是Leo的妈妈估计早就甩了他。Magali则把Rosine当做自己远走的女儿。

Rosine的前男友Etienne是她的哲学老师,他对Rosine一直念念不忘,并不停地纠缠她。而Rosine虽然跟教授有些许暧昧,但是一直冷静克制地保持朋友关系,为此还有过不准越界的协定,为了Magali的终身大事她极力在撺掇教授和Magali。

就这样Isabelle安排她从征婚广告认识的Gerald准备在自己女儿的婚礼上与Magali见面,与此同时Rosine也安排自己的前男友哲学教授Etienne借同学婚礼之际与Magali认识。孑然一身的Magali面对突如其来的两个男人,且事先并不知情,局面一度陷入尴尬。

由于Magali和Etienne并没有来电,只好悻悻地离去。好在Magali和Gerald和互相都有好感,情投意合,借葡萄酒搭讪后一直找机会想和Magali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交往。不过Magali脾气多变,在偶然遇到Isabelle和Gerald有亲密行为时心中一直闷闷不乐,感觉到Isabelle欺骗了她,并且对Gerald也开始充满了敌意,在Gerald送她回家的途中,借故要去火车站坐车去看望女儿Valentine,以此为由和Gerald分别。

然而,由于为时已晚,去看望女儿的火车也没有了,并且心中对Gerald念念不忘,带着一肚子的情绪她又打车回到了Isabelle的家,并开始对Isabelle抱怨。此时的Gerald也因为心中的迷惑没有解开,想去找Isabelle谈谈,于是阴差阳错Magali和Gerald又见面了。

以上便是电影的整个来龙去脉,人物并不多剧情也并不复杂。但是人物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值得深入探究一番。导演埃里克•候麦特别善于捕捉男女关系中复杂又细腻的心理活动和恋爱观,尤其对于女性情感生活的刻画,通过大量看似轻描淡写但是又富含哲学性的对白来描摹感情的多变和复杂。下面从片中的每个人物出发来一一梳理。

Magali,多愁善感,偏执,容易情绪化。影片开始Isabelle和她的女儿女婿在大树底下吃饭的一段对话中可以看出,女儿Emilia和Magali之前有过争吵和摩擦,心存芥蒂。但是她又强调如果Magali来参加她的婚礼,她会十分欢迎,可见Magali是一个讨人喜欢很有个性的中年女性,只是不太好相处,这也是她的儿子的女友Rosine喜欢她的原因。

Isabelle,Magali的闺蜜,书商,知性、优雅,心胸豁达,能包容Magali的脾气并时刻替对方着想。在私下以自己的名义替朋友相亲时,遇见了温文尔雅善解人意的Gerald,她对Gerald说,与有魅力的男士约会很冒险,可见她也喜欢对方,但她同时又是冷静克制的,并将这种青春时期的悸动埋藏起来,将眼前这位绅士毫不犹豫地推给自己的闺蜜,足见其大度。

Rosine,幻想型冒险型性格,心智比男友Leo成熟五岁。喜欢年长睿智的有洞见有思想的人,这是她追前男友哲学教师的原因,但她并不满足于此,借Leo来接近同样认为自己是天生梦想家的Magali。她同时也是理智的,能把自己和Etienne的关系限定在朋友的范围内并帮助Magali脱单。Rosine虽然变幻无常,但是她清楚自己所要的东西。她说自己喜欢在极端之间游走,之所以Magali能取代Etienne,是因为她觉得Magali告诉她的事情比哲学老师更深远,比如大自然,生命和思想,而且在一起更自在,相互信任而且不用牵扯到性欲,并且能给她带来安静祥和的感觉。

Etienne,多次和自己的学生有染,但在感情上他是不成熟的。正如Rosine所说:如果你命中注定要诱拐学生,就要做的勇敢点、豪爽点,毫不犹豫每年换女友;如果你要换找个真正的女友,遇见就该马上抉择,但别在你学生群里找。足见他对爱情的盲从和飘忽不定。

Gerald,健谈、主动、礼貌有教养,但是因为常年在国外工作,交际面窄。Isabelle问她喜欢的型,他说,到了这种年纪,型就没有意义了,只找能相处来的。可见他虽然也是一把年纪,但也是风趣善解人意的。

《秋天的故事》是候麦“人间四季”系列的最后一部,他的电影人物都在着力用充满哲理的生活化的对白来表现复杂的情感关系和面对情感时人物内心的迷茫,这点在《夏天的故事》里体现地尤为具体,但最终复杂的情感纠葛都能拨开重重迷雾,达到对自我的认知和对感情态度的转变。葡萄的收获也暗含着Magali获得久违的爱情,如同她最终勇敢地向前跨出的那一步,使得整部影片在内容上得以升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寂寞的路灯 热闹的街市中 数着往来的人群 一支孤独的油伞 倾盆的大雨中 望着伞下的灵魂 一朵单恋的花儿 热烈的...
    猫饭阅读 254评论 0 2
  • 全新二代驱蚊手环,运动款,时尚简约,植物精油驱蚊,环保无化学成分,驱蚊高效持久,宝宝孕妇都可以使用,夏季必备! 【...
    Mikido阅读 316评论 0 0
  • 作者 半弯新月 恼春 文/半弯新月 魄月幽云独忆卿, 笙萧催发柳丝情。 常怀执念倾心处, 悔恨逢君泪梦盈。 殇春...
    半弯新月阅读 304评论 0 2
  • 银杏金黄叶,佳人酒红衣。 古村今雅韵,一地落花痴(诗)。
    木木思语阅读 254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