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有魅力

前不久,我连续三个晚上收看了在《得到》平台直播的罗振宇采访罗永浩的节目《长谈》。整个节目的播出时间比春晚还要长,访谈6个多小时,配上罗振宇的点评,总计有10来个小时。每天晚上从8点接近11点的直播,在线收看的观众有三四万左右。我不得不佩服这两个并非颜值担当的中年发福的胖子,坐在电视镜头前,一本正经地谈创业的干货,却有那么多忠实的观众放弃周末的休闲娱乐,守着屏幕看他们聊天。连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看了10来个小时并没有觉得冗长和枯燥乏味,幸许是他俩的谈话,还有罗胖的点评,确实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感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去年深圳卫视直播罗胖的跨年演讲,我也是看到凌晨2点多还回味无穷,既佩服罗胖身体好,也佩服自己居然看一个节目能坚持如此之久。

回想以前,我看跨年晚会之类的节目常常坚持不到最后,过了10点就打不起精神,明明晚会的布景华丽,歌舞升平,养眼的帅哥美女应接不暇,逗乐的小品段子竞相出场,可就是入眼不入心,越看越犯困。和纯娱乐的晚会相比,罗胖的跨年演讲,主要是他一个人在讲话,中间几个嘉宾串下场,演讲内容不浮夸,不掺水,有理有据,真情实露,充满感染力。台上,他真诚努力地演讲;台下,观众认真安静地聆听。罗振宇的杀手锏就是“真”、“正”和"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讲真话,走正道,跟高人。他和脱不花、快刀青衣创办的《得到》平台已经吹响了智识分子的集结号,吸引了国内最顶级的知识大咖到他们那里办付费专栏,订阅户总计有好几十万了。如果缺了罗振宇的人格魅力,《罗辑思维》和《得到》的粉丝数量不会增长得如此迅速。他是名符其实的“超级个体”,创业以来一直“死磕自己”,不断给自己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这次罗振宇和罗永浩的长谈打破了世界采访史的纪录。两个胖子虽然创业的领域不同,个性相异,但他们有着共同的长处,就是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擅于发挥自身的长处,注重团队的协作力量,对社会事物有高维度的观察角度。在我看来,他俩当之无愧是这个时代的标杆,尽管比他们有钱有知识甚至有颜值的企业家多了去了。他们没有背景,凭一身本事出来闯荡,热爱学习,勇于实践,敢啃硬骨头,不骄不躁,看准方向,坚定往前走。所谓长谈,其实更多的是他们对创业历程的回顾与反思,英雄所见略同,罗振宇有备而来地提问,罗永浩坦坦荡荡地回答,不走过场,不修饰遮掩,更不故作高深,就象两个好朋友在一起真诚地交流,碰撞出了不少思想的火花。我感觉听他们谈话,比去电影院看大片还要过瘾。这也许就是他们的魅力所在吧,让人不仅入眼,还能入脑入心。

我发现罗振宇有一个特点,就是讲话很少带专业术语,喜欢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来表达观点,再高深的知识,再难懂的理论,他都可以通俗易懂地演绎出来,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和经验,这也许就是他的视频和音频节目备受欢迎的原因吧。自从成为罗辑思维的“死忠粉”(尽管罗振宇在节目中表示不喜欢“粉丝”的说法,他更喜欢称粉丝为“罗友”)后,我很少听流行音乐了,心情不好或是灰心懈气时就听他以前的音频,他的声音和内容治愈性很强,没听多久,情绪垃圾和负能量就慢慢消失了,比听无病呻吟的流行歌曲强多了,那些歌曲只会让人越听越烦燥。他每天早上发的60秒语音,是我起床必听的,不然就会觉得生活中少了点什么。

我以前对罗永浩认识很肤浅,只知道他的锤子手机发布会比他卖的手机还要出名。他给人的感觉就象出现在手机红海战场上的唐吉可德,只顾认准自己的目标拼命向前冲,乔布斯就是他的偶像,就算被现实冲击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他也是一个喜欢挑战、敢于冒险的企业家,只要认为方向是对的,再难也要坚持下去。他原本是新东方的优秀讲师,讲的课生动有趣,被学生做成视频放在网上,居然被动地成为了“网红”。他本来靠说段子和做类似脱口秀之类的节目就可以挣大钱,过有闲有钱的日子。但他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偏要剑走偏锋,走向竞争对手最多最难的创业战场。不管他将来事业的成败如何(罗振语在节目中说他能成),我都敬重他,祝福他,他是一个真正的斗士。

两个罗胖的长谈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看到他俩在一起“撕”的情景。罗永浩已经被罗振宇“招安”,近期就要在《得到》上开订阅专栏,讲述自己的创业干货,相信他的专栏会越办越红火。他俩都是认真好学的人,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这种人更容易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