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音乐绘】 湖心亭看雪---张岱

100%全原创文章的自营微信公众号[光影音乐绘]。汇集历来的优秀中外电影,音乐,文学作品,有这个世界上各种最好的文艺艺术作品。

如果各位还愿意支持这个世界上仅存不多的原创精神,还愿意支持所有的原创作品,就请各位轻举贵手,支持并关注我一心一意运营的原创公众号。各位的关注可以帮助我更坚持去培养这个认真构建的公众号,会让我更坚定且用心地为其添砖加瓦。我和伙伴们将为各位关注者经常创新出新内容和新版块,求新求变,只为给各位更多的新看点,我们绝不会一成不变。我和我的伙伴们,永远不会辜负各位的此次关注,也会让各位看到更多更爱看的作品。每一次关注,就能让我和伙伴们看到一点希望,我们会感激并珍惜。再次万分感谢各位。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j5AR7fTBTQNDpJOPJQNytw

湖心亭看雪

明代: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译文

  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十二月,我住在西湖边。大雪接连下了多天,湖中的行人、飞鸟的声音都消失了。这一天晚上八点左右,我撑着一叶小舟,穿着毛皮衣,带着火炉,独自前往湖心亭看雪。(湖面上)冰花一片弥漫,天和云和山和水,天光湖色全是白皑皑的。湖上的影子,只有一道长堤的痕迹,一点湖心亭的轮廓,和我的一叶小舟,舟中的两三粒人影罢了。

  到了湖心亭上,看见有两个人铺好毡子,相对而坐,一个小孩正把酒炉(里的酒)烧得滚沸。(他们)看见我,非常高兴地说:“想不到在湖中还会有您这样的人!”(他们)拉着我一同饮酒。我尽情的喝了三大杯酒,然后和他们道别。(我)问他们的姓氏,(得知他们)是南京人,在此地客居。等到了下船的时候,船夫喃喃地说:“不要说相公您痴,还有像相公您一样痴的人啊!”

忘记是初中还是高中学的文章了,除了李白、杜甫那些朗朗上口至今背的滚瓜烂熟的古文,唯独张岱写的这篇文章印象最深,其中的意境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特意百度了一下,看了百科后感觉张岱是个寄情山水无忧无虑的富二代啊~噗~ 但也最终归隐山间写书终了 终是碌碌无为的一生啊~

不过像这样洒脱,对茶艺又精通的人、还会写诗、又是历史学家、在古代那些我认识的诗人中还真不多见。这么有情趣的人,即使平淡无作为,其人生也一定很有意思绝不会无病呻吟或者郁郁不得志,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也!

当时在课本中学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这个诗人很有趣,特别是诗文的最后一句,船夫说是他是痴人,恐怕只有像张岱这样的痴人才会在十二月大冷天的又是大半夜的一个人默默地欣赏湖心亭的雪景吧。想想这样的场景,在雪中泛舟游船,体会人生的百态,也是难得的游历体验啊~

而现在每每想起这首诗,记得最多的还是“湖上的影子,只有一道长堤的痕迹,一点湖心亭的轮廓,和我的一叶小舟,舟中的两三粒人影罢了。” 许是心境变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觉得诗中透露了一丝淡淡的忧伤、风烛残月只有自己一个人能体会的感觉罢了。

万历二十五年,张岱出生于江南的绍兴山阴县。其祖上四代为官,高祖父张元汴是明隆庆五年的状元,也是王阳明的再传弟子,身家显赫。张岱生来就众星捧月,锦衣玉食,精通于吃喝玩乐的他,也是极具传奇色彩的明末才子。

张岱对于交友自有一套原则:“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  即有缺点、有喜好的人才能愉快地交朋友,这样的交友原则也是一绝了。

张岱的一生,不愁吃穿、喜好呼朋引伴组织各种诗会活动的张岱,不折不扣是个会玩的纨绔子弟。当然如果只是沉迷于这样的靡靡生活中,我们也不会看到他的作品会出现在现代的课本中,更不会拜读他的文学著作和历史经典。

他可以夸张到以一人之力写出一本维基百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他也可以写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全书共计二十卷,分为二十大类125个小分类,包罗万象---《夜航船》是这本书的名字。张岱说:“天下学问,惟夜航船最难对付。” 突然想到海贼王里的路飞说: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扯远了 = =

张岱自认一生:“学书不成,学剑不成,学节义不成,学文章不成,学仙学佛,学农学圃,俱不成。任世人呼之为败子,为废物,为顽民,为钝秀才,为瞌睡汉,为死老魅也已矣。” 敢情就是一个三脚猫,什么都涉猎一点但什么都不精通啊~

生在晚明时期的张岱,经历了明朝覆灭,后期隐居深山,历经了朝代一起一落的世世事变迁、享尽了繁华、也阅尽了沧桑,体会过彻骨的得到与失去。然而,在他的文字里,没有绝望,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郁郁不得志的愤懑。

“功名耶落空,富贵耶如梦,忠臣耶怕痛,锄头耶怕重,著书二十年耶而仅堪覆瓮,之人耶有用没用?” 前一句悲从心起,后一句又忍俊不禁。在他的骨子里有改不掉掩不住,旁人也学不会的痞气、蛮气,戏谑成风,行云流水。

有人问,你觉得古人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 答案不禁了于心中:湖心亭看雪。

是的,也许你已不在江湖,但江湖皆是你的传说......

相关---

张岱(1597年~1679年)又名维城,字宗子,又字石公,号陶庵、天孙,别号蝶庵居士,晚号六休居士,汉族,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寓居杭州。出生仕宦世家,少为富贵公子,精于茶艺鉴赏,爱繁华,好山水,晓音乐,戏曲,明亡后不仕,入山著书以终。张岱为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其最擅长散文,著有《琅嬛文集》《陶庵梦忆》《西湖梦寻》《三不朽图赞》《夜航船》等文学名著。

公众号[光影音乐绘]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j5AR7fTBTQNDpJOPJQNyt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