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词话全鉴-2018-01-24

旧图旧文233333

留下的读书评论巨坑,心生喜欢故停留

在遥远的今年二月份左右,我立志向伟大的日日读书者学习,但是计划经济阅读下的制度不适合如我这般懒散又繁忙无比的纠结各种事情的人,是故读书可以已,这所谓书单自然也已矣。

人间词话这本书,简单来说我单独看王国维,真心看不懂,现在才学浅薄寡淡的我依旧也是看不懂,只是买了一本人间词话全鉴,看着一个人对着另一个人的品鉴,看着那些我或者熟悉或者陌生的词,看着那些我看懂看不懂的句子,若有所思或有所闻,记录下我阅读这一本人间词话全鉴的几百页纸阅读的时光,为我懒散而孤独的看书之路上加上一点点有趣的色彩。

这本书在我上周的职业指导课程上被我看完,总书共427页,包括上卷的人间词话正稿,下卷的删除旧稿,以及361页之后的附录,间或有着插图,还有前言以及后面的人物生平。

在上周之前我草草看完前361页的内容,心中的吐槽之魂沸腾不已,原本扔下去的旧稿又被我翻出记录来,当时急切现在仍然的很想写下那些理解或者想要为之而欢腾雀跃,踮着脚尖跳舞转圈,捧着脸一脸花痴的东西,还有那些我看完嗤笑这两个老头子一样内心顽固无比又充满了男子主义的话语和解析,甚至于内容,总觉得如果我不是天才是庸才,说出来的话太过于粗鄙不堪,甚至于完全无道理的幼稚——那样的话,不是可让看官们少走弯路吗?稚子无畏惧,装嫩没嫌弃。

大不了——别和我一样。

若是我所言说的东西有那么一丝道理可言,那便也是这十丈人间里对我这样无所畏惧死皮赖脸的纯爷们儿的某种慰藉。

这次是为我的这一个人间词话全集做我的个性化“序”——但我所言,皆我所望,逼迫且监督我自己,写下我这一个最开始的滑无稽之谈的书评。

记于2016年10月20日中午秋雨微寒时。

笔者所看的书是全鉴——也就是说这本书的内容是有一位先生或女士为我讲解过之后才被我再在这里写下我的各种言语。

翻了翻书本的介绍,人间词话全鉴,国学今读系列,芳园主编,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人民出版社,以及一个刘光远主编。

算来这阅读一书合该是我有两个教书先生,一个是王国维,一个是我不知道是谁的主编,在此谢过。

前言之中对王国维先生的溢美之词于我而言缀余嫌多,因我从未拜读也并未怀着崇敬之心去感受“思静则心安”的心情和感动,也并不认为死亡是解决问题或者成全自己的方式,或许那位我不是很熟悉的王先生死去的原因也会让人认同,但是于我这样积极向上想要死皮赖脸活着哪怕多一秒的人而言,实在对他的“静安”以及心灵的澄澈喜欢崇敬不起来。

我本就是个黑暗污浊的俗物,安安静静或者吵吵闹闹的活下去,就是我唯一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结果,死亡太容易——也可以说我没有死亡的勇气——更可以说我只想挑战生活。

哪怕今天中午没有热水可以喝,讲真现在好冻手。

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这是六十四则中的第一则。

这就不得不说一说关于“境界”二字的含义引申义以及各种追本溯源的扯皮。

唐朝王昌龄论词“物境”“情境”“意境”之说——来源。“意境”理解为“境界”。

每次我们开始咬文嚼字的时候就不得不要搬出来新华词典百度百科——一字之差的千差万别中华文化汉字之我见——可是这些其实很难区别也很难记住记清楚,记偏差倒不如不去记它。

境界是什么?

境界在高端的程度上,那就是我们平凡普通人到达不了的东西,比如你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看一本外国小说觉得看不下去太长,而有的人兴致冲冲的找了一本外文原著看了还嫌弃这本书有部分删改——这是一种境界吗?我想是的。

境界又像是写词——用华丽的辞藻特别的词汇和句式就可以写出来似是而非好像很有感觉的东西,看起来只要押韵朗朗上口,那便是不错的词,可是这样的词不是境界,倒像是意境,像是那么个意思,有模有样然而却少了点撕心裂肺肝肠寸断的疼痛或喜悦极致的开怀,或许只有那些写出来的词汇简单而普通,但是让人听了却感触颇深,或许因为某一句词湿了眼眶,或许你不会因之而感动,但你会感慨,写下这个词的人,一定,一定,很值得让人尊敬,比如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写作的人经常会说,希望我手写我心——事实上每个人都在一直的践行这五个字,只是作家追求的我手写我心是想要把自己心中最浓烈的最重最轻的感情更好更细致的描述出来,更容易令人理解接受罢了,一直以来,我们写下的所有文字都是包含着你的内心,你的境界有多高,你的内心有多宽广,你的眼光有多广阔,你的心中丘壑有多大......这些都在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出来,写作的人尤甚,因为在这里,你的一言一行都化成了你笔下的一个个字符,在计算机上用“0”和“1”在另一种神奇的转换下,一点点展示。

你的境界有多高?

那要看的是你的方方面面,你的经历,你的痛苦,你的感悟,你的挣扎,你的懦弱狭隘,这些种种在你的人生中渐渐化成你自己最独有的境界,你超脱或徒然挣扎,现在就是那样,开心或者悲伤,麻木不仁的生活在现实世界里,境界也不过是人心所向。

境界,我们每个人都有,如果每个境界都只有一个伯乐,那所有境界都是平等的,在境界高低之上,我只觉如此,境界格调之高低,全凭借人心,执着太过反而不好。

 理想和写实,想来便是脑海中关于莫奈的画,又想起中国国画中显现出来的那种意境,想起古风之中的美人儿衣袂飘飘,想起杨柳岸晓风残月......

在写歌词之前,我只觉得写歌词的人真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写了之后反倒觉得真实反而更为重要,真实的重要在于,它简单,也不简单。

很多时候很多地方我们没办法确切的说出它是好的是坏的,也没办法说出他是高雅是低俗,王国维这一则之中所说的真假无须辨,是说境界的真与假,也是说词作之中的真与假,也是说文学之中的真与假。

但是我们都知道文学这东西,境界这东西,真与假并不用辨别,甚至于很多其他的高雅或者低俗也不需要辨别,甚至时间也不需要辨别,尽管我们现在见到的时间积淀之下存留的书籍合该是好的,可是如果用不一样的观点来看待,它便可以不是好的,即使我们现在见到的东西是高雅的,也很有可能在什么时候,便是低俗的。

没人可以辨别最好,也没有最坏,我们所谓的境界高低,是最令人感动的东西,最符合大家普遍意识上的审美观,也符合我们品味了,遇见了,过尽千帆之后依旧钟意的东西,这样的东西,这样的文字或者境界,或许才是我们所说的境界之高。

人间词话是王国维的表达,全鉴内容是编书之人的思考,这写下的话是我的所见所得即时即刻思索而已。

境界的高低,在这里最重要的是自然,自然是什么呢?

在这里的自然,更像是生活,现实之中深入骨髓的生活的磨难痛苦狂喜悲欢。

生活是什么?它不是真也不是假,不是好不是坏,总是让人无言以对的出乎意外,这是一种无上无法捉摸的境界,真真假假都不需要辨别。

我们生活了一生,依旧生活,直到灵魂永生坠落,肉体死亡化为虚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本书导语 《人间词话》乃全能型学者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关于词学研究的一本书册。全书不足百...
    余鹿阅读 3,045评论 0 22
  • 你说你忘了我们的最后一次拥抱, 可是, 我却连我们的第一次牵手都还记得, 清清楚楚。
    刘小坏阅读 81评论 0 0
  • 大班小朋友的一条数学学习目标是熟练的从1数到100~ 100天后,2018年都过去不少日子了呢~感觉好几件事都会有...
    楠宝_2018阅读 187评论 5 2
  • 文|清安依旧 我不是一个资深观影人,也没有几百部阅历。除去非院线和往年的电影,今年看过的电影,仅仅只有十部。于我来...
    清安依旧阅读 500评论 13 10
  • 眼看2017年又平淡如水地过去,正兀自感叹这日复一日的悲催生活时,新年的第一个星期就来了个大新闻:我被安排出差了!...
    框框之上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