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写什么,怎么写,为谁写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写出我心》

文|声波大银

大家好,我是声波大银,这是我在简书写字的第190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分享自己在简书里的写作故事:写什么,怎么写,为谁写。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写什么

5月12日在简书发的第一篇文章,是我的减肥立志宣言,确切的说是“讨伐将军肚檄文”——实在容忍不了自己日渐丰满的啤酒肚了。

决心开始跑步的同时,本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精神,也参加了一个为期一年的蚂蚁私塾读书活动。

私塾5月15日开班,5月21日发布第一篇读书笔记,上一次如此认真看的,应该还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和《黄冈密卷》之类的东西。

家中虽有图书近千本,可是竟有近十年都没有好好看过哪怕一本,说来实在惭愧。

6月中旬,膝盖受伤,跑步中止,首月减肥目标宣告失败,同期看到简书上举办了一个叫做“新爸五年计划”的活动。想都没想,每周就开始了这么写了。

写什么,一开始并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坚持去写。

7月开始换一种方式坚持运动,同时蚂蚁私塾的读书活动也坚持每天参加,每月完成四本认知类书籍的初读。

以此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变往日那种混吃等死的状态。

截止7月底,坚持一个月的运动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收获,体重减掉16斤,啤酒肚没了,腹部有类似马甲线的东西若隐若现。

在简书的前80天,写下12篇文章,大部分是跟育儿有关的。

这一阶段就是完全的没头没脑的流水账式写法,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没有任何的计划,没有太多的想法。

虽然每天还在坚持听一些认知或者是思维类的书来刷新自己的大脑,但我对于给别人讲道理这事儿并没有太大兴趣。所以,社会热点和八卦之类的东西,第一个被排除在我要写的题材之外。

每周一篇的育儿反思还得坚持,那么另外还要写什么呢?想来想去,我决定了写故事。

怎么写

8月1号到今天共110天,留下文章91篇,另外有19篇,因自己都觉得写得太烂而私密或者删掉。

这段时间里,知道了首页,摸清了专题,被拒的次数越来越少,也知道了日更。

不吹也不黑,日更对我来说不算是很难的事情,但为日更而写东西,起码不是我所愿。这一阶段开始正八经考虑写什么,怎么写。

8月16日,经过一天的构思之后,写了一篇以家乡熟人为原型而改变的一篇乡土故事。

没想到反响大好,在我只有40多个粉丝的情况下,阅读量达到了8000多,一篇文章增加关注人数400多个。

对我这种之前没有在任何平台上发过文章的一个写作小白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事件。

那一天我喜悲交加。

突如其来的小爆发让我整天手机没离手,刷消息看点赞、看评论并一一回复,看着关注我的人数一个个在增长,这个过程,有点发飘。

悲的是由于这篇文章构思太久,写的也很投入,我完全沉浸在笔下主人公的情绪当中,并在一次次认真回复读者的评论之后,更是一天里也没能够从低沉中走出来。

据说陈忠实老先生写他的《白鹿原》,写到田小娥被鹿三杀死之时,放下笔就泪流满面,对此我终于略有一丝感受。

我第一次对简书这个平台有了深切的好感,同时更重要的是,我对文字有了一种敬畏。

也是因此,尽管对于类似的故事题材,肚子里还有很多料,但我还是决定先放一放,因为我竟然有点不敢写了。

8月29日,我写了一篇关于银行工作经历的故事,没想到又一次取得了更大的爆发。那个阅读量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一个短期内超越不过去的高峰了。

一回生二回熟,这次没有过多的激动,却悟出了一个道理,在网络平台上写文对于广大读者来说,有用可能比有料,更好。

矛盾又来了,我并不认为自己可以提供太多有用的东西给别人,所以我还坚持自己对于写东西的想法,我希望有料,更希望有趣。

我深知自己并没有酷炫的文笔,也不擅长编织优美的词藻,所以我更喜欢在行文的结构和故事的题材上下下功夫。我试着去谋篇布局,继续去写故事,并斗胆尝试小说。

写完之后尽量多看几遍,确保没有错字,多读几遍,确保语句通顺。即使发表过后,我也时常会翻看过去的旧文,温故当然可以知新。我认真对待我码出来的每个字。

那段时间我大概翻看了十多本故事写作类指导,推荐以下几本。

写作原来也讲套路

为谁写

一个月前,简书官方竟然给我送了一个绿色的星星标志,这让我喜出望外之后,又感到有一丝责任在肩。

在我想好了写什么和怎么写之后,我又要想想我到底是为谁而写?在我思绪纷乱的时候,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把家里的书整理一遍。

在整理了将近一千本书之后,我大概统计了一下,有10%是认知思维和表达类的书籍,50%的书都是小说散文和随笔故事,另外还有40%,是关于历史方面的。

这大概可以给我指明了未来的写作方向,我大概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可以影响千百万人的一个牛人大神。

这没关系,我只想写些起码自己看着不恶心的东西,这些文字该有起码的操守,可以毫无愧疚放心大胆地留给我的孩子们看,这就够了。

同时,既然这个平台授予了我一点认可,我也将认真对待,以有料为基础,以有趣为目标,但并不保证有用。

《“简书三剑客”ד好中文”联合征文|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