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那个决绝的从公司离职考公务员的小伙子,过得怎么样了?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突然,手机震动,送来一条微信消息。

一个很久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Y发来的。打开微信仔细一看,原来他要结婚了,邀请我参加他的婚礼。

因为我现在工作调动到上海,而他的婚礼在甘肃老家举行,所以我回复他“人虽不到,但是祝福一定到,真心的,祝福你”。

我从来没有一刻的祝福像此刻这么真诚。

说起来,我和Y认识到今年4月23日就整整四年了。

我还记得四年前初识的那天,银川的天气很好,初春的大西北,还是有些冷。他穿了一身西装,很精神,而我扎着马尾,也应该很有活力吧。我们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填了一沓入职资料,下午一起去照相,一起去医院体检。

就这样,我们成了同一天入职的同事,亦或是往后很长一段苦逼岁月中,彼此吐槽和打气的战友。

其实,当天跟我们俩一起入职的还有同部门的Z,只不过,他没有工作几个月就因为扛不住压力离职了,所以这也更让我和Y的革命友谊更深刻。

我和Y一起在人力资源部,他做薪酬,我做员工关系,我们也会在午休的时候一起讨论工作中的问题,也会在周末一起约着去基层体验业务。当然更多的时候,一起在空荡荡的办公室疯狂的加班。

有时,加班的很晚了,也会一起去吃宵夜。我记得那个时候已经到了盛夏,即使晚上11点,街道两旁依旧灯火通明。几个烤串,一瓶啤酒,爽!

撸串的间隙,每每聊到工作,Y眼里满是失望。

他说,现在的生活,跟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感觉生活已经完全被工作包围。然后,他也告诉我说,他不喜欢这种每天充满未知的生活,他有些羡慕公务员,下班后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看到他说起公务员生活的时候,眼里有光芒。

终于,在工作了不到一年后,Y离职了。我记得Y离职的那天,我没有去送他。有些难过,也有些生气,终于,工作中唯一说的上话的人也离职了。其实生气之余更多的是为他开心。他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Y辞职后,就加入了考公务员的大军。第一年,因为行测答题卡没有涂完,他以一分之差无缘面试。在继续二战备考的日子里,他随便找了个工作。终于,二战结果是喜人的,他考上了离甘肃很近的一个县的法院。

他也会在出差来银川的时候,一起吃个饭,聊一聊彼此的近况!

之后很久,他有看到我工作调动到深圳后,问起我的现状,说有些羡慕我的生活,告诉我他公务员的日子太过空闲,他有些发慌。而后,他告诉我他找了一个当地的女朋友。

再后来联系,就是这次,他结婚给我发的邀请。

他问起我的近况,自嘲说,“你现在的能力应该已经甩我几条街了。”

我告诉他,也没有,每个人都是在不同的领域努力罢了。他说,他的工作就是玩文字游戏,除了稳定什么都没有,一眼望到头。

我想起曾经,他告诉我,他羡慕这种稳定的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但是我没有提及,只是问他“你不是说这样有时间发展副业么?你的副业发展的怎么样了?”

“发展啥呀,没钱。我现在的工资不到你的三分之一,还哪有多余的资金发展副业?”

“那至少你也完成了一个人生重要的事情,结婚”。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凑合着过吧”他回复我。“你说,如果我当时不辞职,跟你一样坚持下来,现在是不是会更好一些”。

我没有再回复,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回复。

这几年,我见过了太多从私企辞职考公务员的,也听过了更多公务员辞职到私企工作的。不论哪一种选择,都没有好或是坏,因为,选择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你不能说留在企业就好,你也不能说考公务员就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生活中每一个结果或是现状,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所以,我们都要为当时的选择负责,哪里有什么如果呢。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在已选择的路上努力,让结果对得起自己的选择,我想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

当初那个决绝的从公司离职考公务员的小伙子,祝你在公务员这条道上,一往无前,努力对的起当时的决绝,更对得起你自己的选择。加油!Y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