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胡歌:没有绝望过的人生不是真人生

01

追了几集《猎场》,不只是冲着胡歌去的,更多的是因为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人力资源,抱着偷师学艺的念头看了几集。郑秋冬的人生经历可谓跌宕起伏,几次绝处逢生,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一个初出茅庐时时想干大事的大男孩郑秋冬急功近利,却偏偏时运不佳,大学毕业去尼泊尔做虫草生意亏得精光。回国后自己开了个小型职业介绍所,却入不敷出,每月的租金都不知道从哪来。

当郑秋冬重遇初恋女友喜出望外,却不料女友竟然跟师哥好上了,感情受挫。后来,师哥介绍了一份工作,郑秋冬远走他乡才发现是传销,但是来钱快,他不舍得放弃。他想攒好一套100平米的房钱就金盆洗手,再也不干了。郑秋冬凭着卓越的口才、煽情的话语,跑遍了半个中国,做到了NO.1,赚得盆满钵满,越发收不了手。

而此时警察也在逐渐收网,聪明的郑秋冬决定不乘飞机不坐火车,买了辆越野车一路开回北京。可人算不如天算,他还是被警察抓住,判了五年零六个月,他的又一次被人生抛弃到谷底。

在狱中,郑秋冬一度自暴自弃,生无可恋。后来,他听说在狱中读书考大学可以减刑时,他豁然开朗,重新振作。经过孙红雷饰演的狱友刘量体的点拨,郑秋冬开始自学人力资源,准备出狱后大展拳脚。

02

郑秋冬勤奋学习,终获减刑,提前一年出狱。出狱后,他心里一直很自卑,觉得自己的履历上有污点了,再也没有公司会用这样一个人。于是他异想天开地冒用了一位去世的北大学子覃飞的名字开始求职,并通过自身的能力顺利通过了面试,被聘为山谷集团的薪酬总监。

郑秋冬的能力得到了认可,他也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当他以为人生从此要开始新的篇章时,他又遇到了前女友罗伊人。此时的罗伊人已经是某公司的老总,也正因为如此,郑秋冬被公司调查,抽丝剥茧,把他不光彩的过去给暴露出来了。

郑秋冬冒名顶替的事情让业内震惊,他被解雇了,更被列入了人力资源的黑名单。他在北京再也难以立足,生活又一次重重地抛弃了他

郑秋冬伤心绝望,他不明白为什么他要一次次面临这样的绝境,他不过是想出人头地大干一番事业而已,却一次次被生活捉弄。他捧着罗伊人给他的一袋钱在出租车里大哭。

郑秋冬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他蒙着眼睛用飞镖在地图上戳中了杭州。于是,他在杭州重新开始。再后来,他遇到了一些新的机遇,而他凭着自己超凡的工作能力、独特的见解成为了真正的猎头顾问。他以人为本的作法,并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任,他的事业终于冲破层层阻碍,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郑秋冬的成功除了机遇,更多的来自于他的永不言弃,在命运一次次抛弃他,在一次次绝望后仍能奋起直追,不达目的不甘休。

03

郑秋冬的扮演者胡歌的人生也曾经大起大落。

胡歌刚出道时,凭着自己英俊的外表,阳光开朗的性格,出色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他曾先后获得“第二届电视剧风云盛典内地最受欢迎男演员”、“内地最具潜质新人奖”等奖项。

就在他事业蒸蒸日上之时,2006年8月29日,胡歌受到了人生的重大考验。他不幸遭遇车祸,身受重伤,与他同行的女助理经抢救无效死亡。胡歌四天内经历两次全身麻醉的手术,脸和脖子加起来缝了100多针,还需要接受右眼角植皮手术。

演员是靠脸吃饭的,而胡歌却被毁容,他的脸容曾做过十次修复,其中的痛苦和艰辛不言而喻。在那一年间,胡歌的人生面临绝境。他曾说,每个人只有在死亡面前才能看清什么是重要的。

也许正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复出后的他更沉稳,戏路更宽广,虽然他的眼睛依然能很明显地看到曾经受伤的痕迹,但却丝毫不影响他的演技发挥。

2015年,胡歌迎来了霸屏的一年,他饰演的《琅琊榜》、《伪装者》、《大好时光》在各大频道相续播出,获得一致好评。绝境逢生的胡歌完成了演技上的一次蜕变,他成为一个靠演技吃饭的演员。获奖时,胡歌说,妈妈告诉他,以前,观众更在意的是你的外表,现在上天在你的脸上开了一扇窗,是希望观众可以更多地看到你的内在

在绝境之后,胡歌重新走出了一片天,获得了各种奖项,一度拿奖拿到手软。

04

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没有尝过跌到谷底的人不懂得人生的美妙。绝境时要相信,都已经到底了,剩下的就全是往上的路了。

我的一位朋友曾经有过一段非常灰心绝望的日子,差点自杀。那时,她是公司高管,整天忙忙碌碌,后来被检查出了乳腺癌。而那时公司效应不好,面临倒闭。她老公一直在外地工作,感情一直很淡。生病的时候,身边也没有一个可以照顾的人,那段日子她真是感觉生活太残酷了,绝望透顶。

还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的病情控制住了,老公也向公司申请调回了上海。而她也开始试着放下以前的忙碌状态,练练瑜珈,做做美食。她很美食天赋,做的蛋糕,饼干非常有创意,她拍照发在网上,引来了很多粉丝。

她说我从不知道日子还能这样过,我以前以为没了工作我就活不了。在我生病时,我以为我是最悲惨的人,而在医院里我看到更多比我病情严重,家庭情况不如我的人还在努力地活着,在那一刻,我想通了。

现在她是某网站的美食达人,每天给专栏写美食心得,虽然报酬没有工作时多,但生活很惬意。她非常满意现在的状态,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

凡事都有起有落,在绝境时沉淀自己,吸收能量,才能蓄势待发,重获新生。人生往往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有绝望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没有绝望过的人生不是真人生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一颗当妈的心,一个小女人的情怀。偶尔犀利,偶尔温柔,何以解忧,唯有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