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6年中国男篮与CBA球队对外战绩

备注:对手指正牌队伍(准一队队也算),旅游队,杂牌军皆不汇总在内


国家队篇


一、世界层面

奥运男篮最终排名

1、美国

2、塞尔维亚

3、西班牙

4、澳大利亚

5、克罗地亚

6、法国

7、立陶宛

8、阿根廷

9、巴西

10、尼日利亚

11、委内瑞拉

12、中国

与中国男篮热身赛交手过的对手奥运落选赛成绩

美锦赛季军:加拿大马尼拉赛区亚军

欧锦赛第6:意大利都灵赛区亚军

欧锦赛第7:捷克贝尔格莱德赛区四强

欧锦赛第14:土耳其马尼拉赛区四强

亚锦赛亚军:菲律宾马尼拉赛区六强


7只奥运队伍以及5只奥运落选赛队伍的战绩一览

中国77:69捷克热身赛

捷克队中7参加过去年欧锦赛8参加今年奥运落选赛简·维塞利未参赛,捷克教练说缺少两员大将,属于准一队性质。


中国75:70土耳其  加特伦托杯篮球邀请赛半决赛

属于土耳其队,有阿西克


中国58:87意大利  加特伦托杯篮球邀请赛决赛

属于意大利一队,有加里纳利,贝利内里易建联没上


中国6995加拿大  皇家城市邀请赛半决赛

属于加拿大准一队9参加奥运落选赛缺少约瑟夫、克里斯坦·汤普森、乔尔安东尼。


中国6972菲律宾  皇家城市邀请赛季军战

属于菲律宾,拥有布拉切易建联、郭艾伦、周琦还有受伤的赵继伟均没上


中国7179尼日利亚  斯坦科维奇杯循环赛

中国6474尼日利亚  斯坦科维奇杯季军战

中国6780尼日利亚  美国的内部教学赛

斯杯第一场易建联没上,斯杯的尼日利亚也属于一队阵容,10是最终奥运阵容。核心迪奥古,约什都有上。


中国57106美国  美国热身赛

中国57107美国  美国热身赛

中国62119美国  奥运小组赛

除了热身赛第二战易建联没上之外,中美均全主力阵容。


中国5291巴西  巴西热身赛

中国6983巴西  巴西热身赛

第一战,易建联、王哲林上场8分半钟,郭艾伦上场3分钟。第二战王哲林、郭艾伦没上。


中国6796澳大利亚  巴西热身赛

中国6893澳大利亚  奥运小组赛

在巴西热身赛中,澳大利亚全主力出战,博古特只上场9分半钟王哲林、郭艾伦、丁彦雨航没上


中国6088法国  奥运小组赛

中国6872委内瑞拉  奥运小组赛

中国6094塞尔维亚  奥运小组赛


总结:

这届中国男篮出征奥运大败而回,不过确实让我们认清了与世界的差距。

交手过5(奥运小组赛)+2(热身赛巴西&尼日利亚)=7只奥运球队。

很多对手如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尼日利亚均交手过两场及其以上。

由此我们可知:

对于世界一流球队如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等我们差距极大,只能是少输当赢得对手。

对阵非洲冠军三场场均输10,虽然差距不大,不过已经不能沉溺于还能赢非洲兄弟的幻想当中。并且这次奥运埃泽利、阿米努等NBA球员均没来。不过目前觉得非洲也就尼日利亚一只球队实力超群而已。

在对巴西第二场热身赛上半场一度很,不过最终也要输14分。

巴西这些南美球队以及尼日利亚的领先优势暂时没有美国以及欧洲强队那么大,输十几分以内的球队到正式比赛全力一拼还是有爆冷的可能,对,只能用爆冷这一词了。

委内瑞拉也的确和事前说的和我们实力差不多,第三节还领先过,之后分差也一直不大

直到现在仍觉得委内瑞拉能进奥运确实有些爆冷。中国队在美洲除去美国队的话,大概能排到第5名左右

对比欧洲强队我们差太多,但还是能赢欧锦赛第7捷克14名土耳其这些欧洲中游球队,这两场也是我国少有欧洲拉练能取得两连胜的。证明中国队在欧洲还是有前十左右的水平的,起码进16强不成问题。

在欧洲拉练有场与上年亚锦赛对手菲律宾的比赛,雪藏易建联、周琦、郭艾伦,以及赵继伟受伤没上,王哲林带队力抗布拉切领衔的菲律宾,也只是3分憾负。证明在亚洲地区内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我们也大败给两个落选赛亚军队伍,意大利加拿大,毫无疑问还有不少奥运落选队伍比我们强。

不过也能打进各自赛区四强土耳其捷克,也就是说我们还是可以达到落选赛赛区4的实力。整体来说,加上落选赛的队伍,中国男篮的实力可能要排在世界18名左右的一个位置。

附最新的世界男篮排名

二、亚洲层面

若说今年国家队参加世界级层面的比赛,那么国奥队则参加亚洲级

因为今年国家队无论热身赛还是奥运对阵都是国际强队,亚洲队伍也就碰过菲律宾而已。

相反,因为国奥队要参加亚洲挑战杯,所以更多测试了亚洲球队的实力。


亚特拉斯杯

小组赛:中国国奥7071日本

中国国奥7870白俄罗斯

中国国奥7498新西兰

半决赛:中国国奥6980伊朗

季军战:中国国奥8490新西兰


亚特拉斯杯的对手基本为正式国家队

伊朗、日本、新西兰都是备战奥运会落选赛的球队,而白俄罗斯备战2017年欧锦赛预选赛。

白俄罗斯准一队名单,缺少Artsiom Parakhouski等主力,新西兰拥有韦伯斯特兄弟在内的11人奥运落选赛名单。


对手成色:

白俄罗斯欧锦赛预选赛小组第三

日本2015年亚锦赛第四名,奥运落选赛贝尔格莱德赛区6强

伊朗2015年亚锦赛季军,奥运落选赛都灵赛区6强

新西兰2015年大洋洲锦标赛亚军,奥运落选赛马尼拉赛区4强


中国国奥73:82朝鲜小白水  朝鲜热身赛

中国国奥70:81朝鲜小白水  朝鲜热身赛

中国国奥56:65朝鲜小白水  朝鲜热身赛

中国国奥9686朝鲜男篮  国内热身赛


亚洲挑战杯(括号内为此次赛事对手成绩)

小组赛:中国国奥9476约旦(季军)

中国国奥10684哈萨克斯坦(小组第6)

中国国奥7565菲律宾(小组第5)

中国国奥6470印度(第7)

中国国奥9388中华台北(第8)

1/4决赛:中国国奥79:85伊拉克(第4)

5-8名排位赛:中国国奥8866中华台北(第8)

5、6名排位赛:中国国奥7567日本(第6)

总结:

检测我们亚洲水平的赛事最重要的毫无疑问是亚州挑战杯。最终还是倒在了关键的1/4决赛上。输给我们之前绝对不会伊拉克,以及二次输给我们认为的弱旅印度

这次亚特拉斯杯扩军到12队,我们可以交手更多的对手,比赛场次数只比亚锦赛少1场而已。

其余赢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菲律宾(业余阵容),日本,卡塔尔感觉在情理之中。不过倒在了1/4决赛真的不甘,特别是小组赛还大胜季军卡塔尔,有四强的实力却没4强的份。

也在亚特拉斯杯交手过另外一些亚洲球队,对伊朗11分负,对日本1分负,也均可接受。以及检测了一下未来亚洲对手新西兰,季军战6分小负作为中国二队亦可接受。

加上国家队在欧洲未全主力出战也只是小负菲律宾,看出我们未来亚洲比我们强的对手只有澳大利亚一队,而且从奥运看到是个无法跨越的坎。

人家直接是上一个NBA阵容啊,除了最左边的贝尔斯托回澳大利亚打联赛外,其它全部NBA现役,还加入今年的状元本·西蒙斯。


CBA俱乐部篇

(也是与国家队一样,旅游队,杂牌军皆不汇总在内。排序以球队为单位大致按比赛级别来划分,无严格时间顺序,括号为上赛季战绩)


上海大鲨鱼(CBA第12)

NBA季前赛

上海大鲨鱼94:131休斯顿火箭(NBA西部第8)

海峡杯邀请赛

上海大鲨鱼78-60裕隆队(台湾联赛第2)

上海大鲨鱼81-66裕隆队(台湾联赛第2)

鱼尾狮杯国际赛

小组赛:上海大鲨鱼84:43金门酒厂队(台湾联赛第7,倒2)

上海大鲨鱼89:67新加坡腾飞之狮(东南亚联赛第2)

半决赛:上海大鲨鱼76:70首尔三星队(韩国联赛第5)

决赛:上海大鲨鱼78:77菲律宾大体育(菲律宾商业篮球联赛(PCBL))

上海大鲨鱼男篮4战全胜拿下鱼尾狮杯国际赛冠军


四川蓝鲸(常规赛第3,CBA总冠军)

欧篮中国赛

四川蓝鲸48:91莫斯科中央陆军(欧洲篮球联赛冠军)

莫斯科中央陆军的特奥多西奇凯尔·海因斯没上,四川队仅哈里斯单外援。

热身赛

四川蓝鲸112:123柏林欧绿保(德国联赛第6)

柏林欧绿保8名主要球员+主帅+助教因为G20签证不出或受伤或参加欧锦赛资格赛没来。四川全华班出战。

亚洲俱乐部锦标赛

四川蓝鲸90:92全州KCC(韩国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

四川蓝鲸77:80惠灵顿(新西兰联赛冠军)

四川蓝鲸74:77蔚山现代太阳神(韩国常规赛亚军、季后赛4强)

以上3场四川均单外援出战,3战全负位列4


广东华南虎(常规赛第4,季后赛4强)

欧篮中国赛

广东华南虎75:101莫斯科中央陆军(欧洲篮球联赛冠军)

凯尔·海恩斯缺阵

热身赛

广东华南虎68:51哥斯达黎加男篮


新疆飞虎(常规赛第3,季后赛4强)

亚洲俱乐部冠军杯

小组赛:新疆飞虎96:69伊拉克艾尔索达

新疆飞虎97:68哈萨克斯坦阿特劳

新疆飞虎108:79阿联酋阿尔阿赫利

新疆飞虎124:60马来西亚猛龙

1/4决赛:新疆飞虎95:84卡塔尔阿尔雷恩

半决赛:新疆飞虎90:86伊朗石油化工

决赛:新疆飞虎96:88黎巴嫩阿尔利亚迪

新疆飞虎队以7战全胜夺得男篮亚冠冠军

热身赛

新疆飞虎105:68哈萨克斯坦阿特劳飞豹


江苏龙(CBA第11)

欧洲拉练

江苏龙88:98辛库尔(斯洛文尼亚联赛第4)

江苏龙70:90班维特(土耳其联赛第5)

江苏龙76:89库班火车头(VTB联赛第5、欧洲篮球联赛季军)

江苏龙95:73LTH Castings(斯洛文尼亚联赛第7)

江苏龙55:68奥林匹亚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联赛第3)

江苏龙70:69Helios Suns(斯洛文尼亚联赛冠军)

江苏龙50:85Nymburk(捷克联赛冠军)

江苏龙68:73Zlatorog Lasko(斯洛文尼亚联赛亚军)

江苏龙63:89Krka(斯洛文尼亚联赛第3)

江苏龙73:59Rogaska(斯洛文尼亚联赛八强)

江苏龙68:77波策特克(斯洛文尼亚甲级联赛球队)


浙江稠州金牛(CBA第8)

澳洲篮球挑战赛

浙江稠州金牛73:117布里斯班子弹

浙江稠州金牛75:123伊拉瓦拉(澳大利亚联赛第3)

马拉西亚槟城首席部长杯国际篮球邀请赛

浙江稠州金牛89:68泰国“PEA”

浙江稠州金牛119:49印度Karnataka州男篮

浙江稠州金牛75:77菲律宾PBA黑水精英队

浙江稠州金牛76:63马来西亚猛龙队(东南亚联赛冠军)

浙江稠州金牛72:57中华台北队

浙江稠州金牛4胜1负获得亚军


天津金狮(CBA第18)

澳洲篮球挑战赛

天津金狮62:133墨尔本老虎(澳大利亚常规赛冠军,季后赛4强)

天津金狮66:109珀斯野猫(澳大利亚常规赛4强,杀进总决赛)


山东金星(CBA第5)

国内热身赛

山东金星79:87阿德莱德36人队(澳大利亚联赛第5,下同)

山东金星75:74阿德莱德36人队

山东金星89:104阿德莱德36人队

3负1,其中还有1负数据没找到

澳大利亚热身赛

山东金星37:103阿德莱德36人队

山东金星54:109阿德莱德36人队

三战全负,其中还有1负数据没找到

只来了9人只有李敬宇一名主力


广州龙狮队(常规赛第20,倒1)

热身赛

佛山龙狮69:88悉尼国王(澳大利亚联赛第8,倒1)

珍轩冠军杯

小组赛:广州龙狮队107:77珀斯科伯恩美洲狮队

广州龙狮队91:67菲律宾俱乐部队

广州龙狮队100:56马来西亚森美兰金群利队

半决赛:广州龙狮队102:73马来西亚挑选队

决赛:广州龙狮队79:61马兰西亚森美兰金群利队(卫冕冠军)

广州龙狮队以5战全胜夺得珍轩冠军杯冠军


辽宁飞豹(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

中澳男篮挑战赛

辽宁飞豹74:99悉尼国王(澳大利亚联赛第8,倒1)

热身赛

辽宁飞豹78:75仁川电子(韩国联赛第10,倒1)


北京鸭(CBA第7)

热身赛

北京鸭107:94全州KCC(韩国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


北京翱龙(CBA第15)

热身赛

北京翱龙74:92朝鲜国家队

北京翱龙81:80全州KCC(KBL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


青岛雄鹰(CBA第14)

热身赛

青岛雄鹰90:96俄罗斯斯巴达克(俄罗斯联赛第16)


山西猛龙(CBA第10)

海峡杯

山西猛龙87:73台湾啤酒(常规赛第3,台湾联赛冠军)

山西猛龙115:86璞园建筑(常规赛第6,台湾联赛亚军)

山西猛龙3战全胜夺得海峡杯冠军


福建中华鲟(CBA第13)

海峡杯

福建中华鲟78:70璞园建筑(常规赛第3,台湾联赛亚军)

福建中华鲟72:63台湾啤酒(常规赛第6,台湾联赛冠军)

福建中华鲟2胜1负夺得亚军


总结:

虽然没有明确顺序,不过整体上还是按对阵NBA,对阵欧洲冠军,参加亚冠这种对阵级别为序。

如此多对外的夏季热身赛,也就NBA季前赛,欧篮中国赛,篮球亚冠这几个水平比较高以及比较大型。

NBA

时隔N年,中国球队再次对阵NBA的球队。上次是CBA未成立时的八一队和上海队对阵过华盛顿子弹队,不过已经是三十几年前的事。所以说上海队这次对阵火箭队,是具有楷模和先驱者的意义,也是CBA成立后首只也是唯一一只对阵过NBA的球队。给之后的CBA球队也建立起了一个差距概念。虽然大败37分,不过场面并未多难看,上海队也得到94分的高分,进攻方面起码没有停滞,甚至开场几分钟上海队一直领先。以后应该还会有不少机会看到CBA球队对阵NBA球队。

欧洲篇

最主要和最正式毫无疑问两场欧冠中国赛,这是欧洲联赛那边正式跟我们合作的季前赛。对阵对手还是最强的欧洲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四川打得实在不好,哪怕垃圾时间也是要被人戏耍的份,这场比赛中算是及格的球员也就徐滔和刘炜,包括哈里斯也打得不好。

宏远虽然也大比分落败,不过没像四川输43分之多。场面一直好看,精彩时刻不断,很多漂亮反击,尤其以今年宏远新秀赵睿领衔的反击。同时外援斯隆,陪练外援唐明,董翰麟,朱芳雨也表现不错。第一节很长时间甚至宏远一直带前比分,最后逼到莫斯科中央陆军上特奥多西奇。而在对阵四川中,特奥直接不用上,也可以看出莫斯科中央陆军对待两队的态度。第三节莫斯科中央陆军直接祭出特奥和德科洛的双后场首发,即便这样宏远在第三节也一度通过不断反击把比分追近。不过终究对手实力依旧强大,最后以26分输球。

其余检测我们与欧洲球队的差距最主要的还是江苏的欧洲拉练,而且江苏这个是看得比较全面和多样化的。首先江苏11场拉练中应该把斯洛文利亚联赛全部8只球队都对阵过一遍,胜少负多。不过起码证明了中国球队对阵欧洲一些中游球队还是有赢的可能。除了广东,四川对阵过欧冠冠军,江苏也对阵过欧冠季军库班火车头,13分小负。除了斯洛文利亚,俄罗斯俱乐部球队,还对阵过捷克,土耳其的球队。

其余对阵过的欧洲球队还有四川对阵过德国的柏林欧绿保,青岛对阵过俄罗斯的斯巴达克。


澳大利亚篇

今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交流特别多,除了国家队与澳大利亚男篮打过两场正式比赛外,俱乐部的交流则是更多,但却都是惨目忍睹的。

浙江两场输44、48分,天津输的71,43分,尤其天津输71分那场更是被对方双倍分数还多,这四场都是我们去到澳大利亚当地的赛事,这本来是几场普通的夏季热身赛,可惜因为这几场屠杀而受到了不少媒体的报道。

同样的山东两个阶段对阵阿德莱德36人,在本土进行最起码是1胜3负,输的三场也是小负。而去到澳大利亚当地又是被各种屠杀,分别输66和55分。不过山东只去了9人且只有李敬宇一名主力。其余还有辽宁和广州对阵过悉尼国王队,比起之前的球队,这两队输20分左右竟然已经算好的了。

所以说我们国家与澳大利亚的差距不仅在国家队层面,而是整个篮球层次。


亚洲篇

首先,在亚洲层面上比较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基本来自各个国家冠军队的亚冠赛事,新疆队7战全胜夺得亚冠冠军,说明中国在亚洲俱乐部层面还是领先的,不过也有赖本身外援实力强大。虽然小组赛阶段我们也是各种屠杀对手,不过到了淘汰赛阶段我们对阵西亚的球队已经没有一场大比分赢球了,所以对西亚对手并不能轻视。

今年夏天还有一些列的亚洲赛会制赛事在东南亚上演。有上海队参加的鱼尾狮杯,浙江参加的首席部长杯,广州参加的珍轩冠军杯,除了浙江在单循环的赛制中2分小负菲律宾球队屈居亚军外,其余两队都在各自赛事中夺冠,可见CBA球队在东南亚的球队中领先优势还是巨大的,当然这几项东南亚的赛事中也夹杂着少量台湾和韩国球队。

另外一项接近亚冠的赛事就是韩国自己举办的亚洲俱乐部锦标赛,韩国邀请几个国家领头羊的一项赛事,四个只球队分别是韩国常规赛头两名,CBA冠军和新西兰冠军,可以说赛事含金量还是十足。上年辽宁队同样受邀参加过这项赛事,今年四川队三战全负,排名垫底,不过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只有哈里斯单外援出战也三场都是以2-3分小负。其余辽宁和北京两队也对阵过韩国球队,都是小胜告终。

在对阵台湾的球队方面,福建,山西和上海都参加了各自的海峡杯,都以全胜告终。


小结:对阵NBA欧洲冠军的差距不打也知道,输37,43,26也好理解。

在对阵其它欧洲球队江苏龙为我们做了很好的了解,很多输的赛事也不至于是大败,对于一些中游或者普通的欧洲球队我们甚至有赢得可能。

最不能忍受的当然是对阵澳大利亚球队中的各种大败,甚至输得比对欧洲冠军和火箭队还多。

在对阵东南亚球队台湾球队还是有绝对优势,与韩国球队中对垒中呈现差不多状态。

在一项非常重要的赛事亚冠联赛中我们也很荣幸得到冠军,不过在对阵西亚的俱乐部时的领先优势并未见大。

个人微信公众号:篮坛观景台

精品篮球文章收藏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