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朋友们

最近的忙碌压得有点喘不过气,因为“想要自由,想要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此类口号在内心越喊越想,于是对自己人生的规划越来越清晰与急迫,真是想快刀斩乱麻,抓紧让口号成为现实的写照。

越是看书越觉得自己知识的渺小,越写作越觉得词不达意,越想要自由仗剑走天涯却世事羁绊,多么想出走的身心,总在深夜里孤独来袭。

总是喜欢找一部电影或者看一场演唱会,在无数个孤寂的夜晚,一边观看一边流泪,好似眼泪流光了一天的疲惫,一股“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豪迈凛然油然而生,哭一场,明天起来又是好汉一条。

因为忙碌,所以不会轻易看电视剧,基本上都是看两个小时之内的电影、纪录片、演唱会打发自己,记得上次看的韩剧是《请回答,1988》,一晃好像又将近大半年。

人生活成碌碌无为,与朋友相处的若近若离,和家人变成陌生人,同子女心灵隔阂,身体出现警告,如今人到中年的我,这些问题都如数而来,时刻考验着你的人生观。

选择悲观还是积极,完全取自于己,毕竟每个人都躲不过人生的劫难。

《我亲爱的朋友们》讲述了一群年近七十的老人们之间的朴实故事,经常会有相互之间吵架的镜头,也有相互安慰依靠的镜头;有闺密之间的埋怨不了解,也有夫妻之间的冷若冰霜;有母女之间的思想不合而产生的沟壑,也有情人之间的揪心爱恋。生活里会遇见的琐碎,在电视剧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心疼晶雅,一辈子为老公和三个女儿而活,石钧是个大男人主义十足的丈夫,对晶雅大呼小叫,又抠门小气,一点都不会体谅辛勤劳累的妻子。晶雅非常期待丈夫有一天带她去旅游,可每次都以石钧的谩骂而结束,每每看到这个可恶的老头,都想好好诅咒一顿。女儿们也是理所当然的吩咐晶雅干家务活带小孩,像极了我们这一代的啃老族,我们不也是天天像个王子公主一样,指挥着父母亲往东往西。

在晶雅的母亲去世后,她毅然决然搬出了家独居,她说她不想和她母亲一样,生前哪里都没有去过,为家为儿为女辛苦一辈子,死后希冀于化身为大雁四海为家,想趁有生之年好好活一把,真正的为自己活一把。

看到晶雅,就像看见了我的母亲老伊,小时候要替哑巴的外婆管家,嫁给我父亲老罗之后为了维持生计,辞掉小学教师的工作甘愿开一家小卖部,待我嫁人为母后,又将小卖部关掉来伺候我们,一辈子都未曾为自己活一回。原本打算等孩子大点,父母亲就可以自由了,偏老天爷又在我的身体里安了一颗结节,切除后医生嘱咐家人要悉心照顾,特别不要劳累,望着瘦小体弱的我,只能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所能做的,便是抓紧实现梦想带着老罗老伊走遍天涯海角,于是,发了疯的努力,努力写作,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充实的过好每一天。我知道,只有这样的努力,才让我自己安心,不觉得太亏欠为我付出一切的老罗老伊。

在这个听惯了奉承话的时代,身边还有一个人会毫无保留的直言,我觉得是一种幸福,即使她的话会让你很不爽,甚至有时想要绝交,但这是真实的情谊,请你不要太介意太自我保护,而是安静的聆听朋友对你的直言。

我就很羡慕兰熙和英媛之间的闺密情,两个人之间有误会,吵一架打一架,风波过后两个人的心更近了。英媛没有因为自己得癌症而求得兰熙的同情,闺密之间没有嫉妒、没有同情,我觉得这样的情谊才算得上是闺密。

看到闺密生活的幸福,你也为她感到幸福而不是羡慕嫉妒;如果闺密日子过的不如自己,不是沾沾自喜自己过的比她好,而大发善心,应该是帮她排忧解难的同时,客观分析导致不幸的原因而劝慰,要不然人生永远不会前进只有后退。

近来闺密因为生意上的事情而烦恼,我没有奉承,只是直言她的问题,也能感觉到她对我的不爽与不理解,我也不想奉承与解释,总有一天她会理解与原谅我的苦心,因为我真心想看到她可以越来越好,而不是一味的埋怨与自我膨胀。

闺密间无需奉承,遇见困难全力帮忙,开心快乐一起分享而没有嫉妒与炫耀,我想这才能算是心心相惜,要不然算不上闺密,只能算是玩伴,只能同甘不能共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莞为了报复母亲兰熙长期以来的强势,特意让兰熙知道她一直以来都在戒烟,曾经和一位有夫之妇偷情,现在又和瘫痪的延河在交往,阿莞所做的一切都与兰熙的期望背道而驰,可我能理解阿莞的反抗,一个女儿对父母亲圣旨般的霸道而无能为力,除了选择叛逆,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反抗。

当阿莞一边用手敲桌子上的碎玻璃,一边哭着呐喊:为什么?我是你的?你为什么可以决定我的生活?

兰熙除了心疼或许才真正意识到,我们自古以来的被孝道思想压抑,没有自我,一切听父母亲的安排,似乎是我们从小到大必须所遵循的法则,也是多少父母亲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感,虽为一个家,却像一个牢笼。

我很庆幸,老罗老伊大部分都顺着我,随我自由选择,真的很感谢他俩的开明,以至于我没有活的那么压抑。但这种压抑还是存在,至少到公婆家就会产生,不能随心所欲,大概是因为有很深的儒家思想所绑架,这是个难以打开的心结。

初看蒋勋《孤独六讲》这本书的好多朋友,都深深为其中的一个篇章伦理孤独所喟叹,这种在家族与家庭中所形成的孤独感,又不能与长辈理论的孤独感,如今侵袭着大部分年轻人,甚至于中老年人,因为我们是个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国家,孝道是我们每个人头上戴的紧箍咒,倘若不遵守规则,紧箍咒便由各种声音所困惑,众口铄金真的能让你积毁销骨的。

我害怕这样的众口铄金,也拼命努力想要过自由的生活,自由呼吸,自由行走,自由言语,这是《我亲爱的朋友们》所传递与表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活着“黄昏青春”的人生礼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