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那些动人心弦的rap歌词 I

The Rap of China

最近朋友圈的大家都在分享一款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

一开始我其实是没有怎么关注,因为类似的选秀活动有很多。从05年的超女开始,慢慢的越来越多的综艺选秀,尤其是音乐类的特别多。

然而也是一直听身边朋友叨叨,好奇心趋势我去点开这个节目视频。于是我一个晚上就把所有的5集更新看完了,从海选,到60秒淘汰赛,再到,1v1 battle。

原本以为rap饶舌,更多的是粗显的语言,然后展示出创作者“diao diao”的气质;出乎意料的是,很多看似浅显的字句,在固有的韵脚陪衬下,显得尤为深刻。


《Time》by 小青龙&辉子

最近反复单曲循环的一首歌叫《Time》,是《中国有嘻哈》1v1 battle战中间小青龙和辉子一起合唱的。


《Time》by 小青龙&辉子

“校门口美味的路边摊还在不在,包里塞的小吃,那是外婆给的爱。那年生日同桌攒钱给我买的卡带,包装粗糙,海报写着JAY。”

满满的回忆浮现出来。

我是93年生,幸运赶上卡带的最后时代。记得小学那个时候有买过周杰伦、S.H.E的卡带,课间休息还会把卡带里面的歌词拿出来抄写在自己的本子上。

放学之后,校门口会有炸串儿的摊,会乘着还没见到家长的时候跑到那儿排队买串,然后家长过来结账。就算是他们怎么说不健康,但是还是觉得吃的很开心,似乎是放学回家写作业的一点点小动力。


《Time》by 小青龙&辉子

“那些年做的课间操,课桌上摆着老师送的铅笔刀。

她教我如何起跑,我闭上双眼祈祷,我知道努力学习以后才能把歌写好。”


《Time》by 小青龙&辉子

副歌部分的旋律特别抓人,略带复古和感伤的感觉。

我们没有办法去控制时间这个资源,现在的我们,对于未来,永远是最年轻的时候。

所以,想要开始任何你想做的事情都不晚,都没有早晚。

30岁的自己,比40岁的你年轻。与其最后后悔,不如现在开始,不计较得失。

人生漫长又短暂。

以前总觉得家长唠叨,然而18岁的时候出国,再唠叨,也就是视频的时候叨叨几句。反而更珍惜了那些啰嗦。


现在珍惜和怀念是因为少,“缺少”的“少”。

当初对他们的白眼和大呼小叫,是因为太年少,“少不更事”的“少”。


《Time》by 小青龙&辉子

有人这么说:

“人有三次成长,

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

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是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

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情无能为力,但是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Time》by 小青龙&辉子

斗胆用了Eminem的图片,初中时候,年少轻狂,喜欢上了这个美国白人rapper。

说实话吧,是因为喜欢的一个男生,他喜欢他。也就是十四五的年纪,叛逆的年龄,喜欢上这么酷酷的调调,喜欢上一个这样不羁的男生。

谁又没有过一个非主流的年纪呢?不过,再怎么不愿意承认,那也是曾经的自己。

话说回来,2012年来的墨尔本,姆爷正好来澳洲开演唱会,很佩服这些rapper能够记住这么多的歌词,唱3个小时嗨到爆炸的演唱会。提词器可能也没什么太大作用吧,语速那么快,要是卡壳了就很难接上了。freestyle还是基本功,脑中必须有那么几个flow,那么几个韵脚。


《差不多先生》by MC Hotdog & 张震岳


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

提起此人,人人皆晓,处处闻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你一定见过他,一定听过别人谈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挂在大家的口头,因为他是中国全国人的代表。

他常说:“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差不多先生传》是胡适先生发表的一篇文章,寓意是在讽刺社会上一些做事不认真、浑浑噩噩度日的人。


《差不多先生》by MC Hotdog & 张震岳

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何……何……必……太……太认真呢?“他说完了这句话,方才绝气了。

他死后,大家都很称赞差不多先生样样事情看得破,想得通;大家都说他一生不肯认真,不肯算帐,不肯计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于是大家给他取个死后的法号,叫他做圆通大师。

他的名誉越传越远,越久越大。无数无数的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国从此就成为一个懒人国了。

原文原载于民国八年出版的新生活杂志第二期,也就是1919年,到现在快100年时间了。

你生活中有“差不多先生”吗?

或者,你差不多是“差不多先生”吗?


《回到未来》by TT & Double Zhuo

第二首可以单曲循环的是TT和Double Zhuo在1v1 Battle里合作的《回到未来》。

有趣的是,和《Time》一样,也是回忆过去的歌,而且旋律都不是很快,简单的歌词却耐人寻味。

《回到未来》by TT & Double Zhuo

我知道终会尝到甜头,所以不怕现在苦。

一步一个脚印我走上更大的舞台,从没有一件事那么的义无反顾。

拥有太多感触,变成身上的tatoo。

《回到未来》by TT & Double Zhuo

你唱的越来越娴熟,妈妈担心你前途。

她只是怕你过得不好,所以才让你念书。

别后悔,你现在选择走的每一步。

保管好自己,我只希望你别迷路。


“时间改变不了的东西,叫做热爱”,说的真好,还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Quote by Fabienne

“The things you are passionate about are not random, they are your calling.”

你热爱的东西不是随机生成的,它们是你的使命召唤。


Love life.

图/From Pinterest

文字 & 书写/By Sara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