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三公子的毁灭之路?!

        虽然是金庸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的主人公,但是陈家洛在金迷的眼中一直是存在感极低的角色,也是金庸小说中最憋屈的一位。甚至于只知道母亲是谁,却不知父亲为何人的韦小宝存在感都比他要高的多。

        或许说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教育经历造成的。在金庸的小说中,陈家洛的文化程度也许是最高,十五岁便中举。但之后却偏离他原先设想的轨道。作为浙江海盐陈阁老家的三公子,本来考科举、走仕途是最符合他性格的路。

        再不济,做一个风流才子,像袁枚袁老夫子那样以文章和食谱为伴,伴花而眠也是不错的道路。可是由于父亲被四爷伤了心,还差点没了命,于是强迫陈家洛放弃读书入仕的道路转而学武。

        一个酷爱文艺的青年就这样走上了职业武术家的道路,虽然这条路并不符合他的性格。

      想想也可够可怜的,一个十几岁的小正太就这样从江南水乡的浙江被扔到风沙凌冽的西域荒漠,拜在天山怪杰袁士霄的门下开始习武。

   号称怪侠的袁士霄也不是盖的,武艺的确高强,一套不到火候的百花错拳就让名震西北的铁胆庄主直接怀疑人生。

        但袁老师不近人情、不善交际也是真的,连同在天山的天山双鹰都是老死不相往来。(可以理解,毕竟袁老师和雪雕关女士曾经是恋人吗!)在这种环境下度过青春期的陈公子的情商值偏低也是可以理解的。

       学武也罢了!想当官可以考武举,想挣钱可以开镖局……实在不行也可以开馆授徒。几百年后的叶大师也是走这样的路,还因为自己的杰出弟子而被世人铭记。


                                          左边就是叶大师,右边那位就不解释了,大家都知道。

        但是命运又摆了他一道,自己的义父、江湖第一社团红花会的开山龙头于万亭把社团第二任龙头的位置交到他手上。原因无他,只因为陈公子和当时的皇帝乾隆爷是亲兄弟。面对着千里接龙头的盛大礼节和一大群早已成名的江湖大佬,年轻的陈公子的内心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感受。

“这么大的盘子hold得住吗?”这应该是陈公子最想问自己的。


刘德凯饰演的于万亭,作为长辈把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这样不管不顾的扔给下一代,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呢?

       意外再次发生,在接龙头的路上,四当家文泰来着了清廷鹰犬的道,被重兵押往北京。偌大的社团一时群龙无首,可从朝廷手中抢人必须有一个领头人。

    平常一直缺乏主见的陈公子,在面对一班兄弟的恳求和严峻的形势自然无法拒绝。



        从此,一个官二代开始带着一干兄弟开始了“反清复明”的大业。当年郑成功、李定国将军等一干人杰都无法完成的任务让这么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完成真的是强人所难。

         红花会的诸位当家武艺高强,西湖上的那场鸿门宴中略显身手就让乾隆身边那群千挑万选的御前侍卫灰头土脸。但是行军布阵、运筹帷幄显然不如艾能奇、甘辉、刘国轩、陈永华这群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战将、谋士。

        江湖豪杰鱼贯而来、绿营甚至汉军八旗中万千军士出列拜龙头的壮观场景让乾隆爷和李总兵当时的脸都绿了。可是这样散乱的队伍真的比得过当年久经沙场的南明大军吗?存疑!

        长辈代替自己做的错误职业规划可能是陈公子永远无法到达成功的彼岸。

        爱情上更是不顺,作为金庸小说中的主角,连一个红颜知己都没有。对霍青桐一见钟情,可看人家强悍的表现就不自觉的退缩了。想想也对,人家霍姑娘武艺高强、足智多谋,父兄在部族大事都要征询她的意见。作为大男子主义时代的人,陈公子接受不了也是很正常的。

                                                       不同版本的霍青桐,在男权的时代成功到如此地步也是难得!

      好不容易与霍姑娘的妹妹喀丝丽(原书中也称香香公主)两情相悦。

      可是为了长辈赋予的大任不得不把心爱之人送给了自己的亲哥哥,原本的陈大官,此时的乾隆爷。

        饱读史书的陈公子似乎忘记了历史上权力争夺的血腥。靠着血缘关系让已经是皇帝的陈大官去走一条前途莫测的路,成功也只是为皇帝,失败却会一无所有。问题的关键是,陈大官已经皇帝了,虽然是满人的皇帝而不是汉人的皇帝。作为成功政客的乾隆当然清楚,解决一群江湖草莽远比对抗整个满清国家政权要简单的多。红花会的失败就此注定!如果不是香香以生命为代价传出消息,全军覆没就是必然结果。

          黯然西遁,此后绝大部分的时间只能在西域边陲,曾经的大业只能沦为海市蜃楼。


            不是他没有能力,而是他的错误选择导致了失败。

         他是贾宝玉那样的贵公子,却被扔进了梁山那样的江湖;他本应该是风流才子,却阴差阳错成为了社团龙头,去完成一个注定无法完成的任务;在血雨腥风的政治斗争中,他却用亲情去衡量……

         而所有的不顺利都从他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走上错误的职业道路开始。



友情提醒

不要强迫孩子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全能选手。

不要把自己的未完成的人生规划扔给下一代,这对他们很不公平。

超出孩子能力的要求会扼杀孩子们的未来。

这个时代女强人很多,要接受现实。

轻易的许诺有时是靠不住的。

对什么样的人要用什么样的策略,对付流氓不要用对待君子的法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