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一种常态,独处是一种能力

孤独是一种常态


你孤独吗?

夜幕降临,从光鲜亮丽的CBD出来,迅速被淹没在人潮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挤地铁、一个人吃饭,犹如城市里的千万弃婴中最不起眼的那个;

繁华落去,从各种应酬、各种不喜欢的场所出来,一个人打车回家,一颗孤独的灵魂在这灯火繁华的城市里穿梭,城东到城西,由北及南;

夜深人静,拖着早已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面对房间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孤独感像潮水间涌来,没有一点点防备。

也许你会说:「我不孤独呀,你看,我可以和朋友们聚餐、开Party;我可以玩游戏、刷电视剧;我的微信好友这么多,每天都有好多群等着我聊天;还有我的微博、朋友圈每天可热闹了…哪里会孤独?」

可这些只是表象罢,也许只是你在逃避孤独的各种方式,又或者说,你只是在用这些方式来表达孤独罢了。

其实,这一切都是在呐喊,歇斯底里地呐喊。

呐喊吧,尽情地呐喊。

我们需要社交、需要生活、需要满足,同时也需要孤独。

因为孤独是一种常态,会孤独说明还活着,还有期许,还在思考。

因为我们不想被标准束缚,因为我们不想与世俗为伍;
因为我们想要自由独立,因为我们想要追求自我。

所以,孤独是一种必然,是一种常态。只是,你并不孤独。

蒋勋在《孤独六讲》谈到了六种孤独:

残酷青春里野兽般奔突的“情欲孤独”
众声喧哗却无人肯听的“语言孤独”
始于踌躇满志终于落寞虚无的“革命孤独”
潜藏于人性内在本质的“暴力孤独”
不可思不可议的“思维孤独”
以爱的名义捆缚与被捆缚的“伦理孤独”

因为孤独感就是生命对生命本身采取的怀疑态度。

别想着消灭孤独,也消灭不掉。因为只要内心有追求,必然会遇到孤独。

蒋勋还说到:「也不用去想如何消灭孤独,可以想想如何完成孤独,如何给予孤独,如何尊重孤独,与孤独和平共处。


独处是一种能力

当孤独如潮水般涌来,我们终将用独处改变潮水的方向,哪怕够呛。

唯有一种能力可与孤独共处:独处。

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很多路要自己走,很多成长需要自己完成,必然就要独自面对很多孤独,每当面对孤独时候,是否有与之相处的独处能力

孤独是一种常态,只要真诚地接纳它,与之共处;学会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因为孤独的时候,是独处最好的时候。

不要因为害怕孤独,而错失了独处的大好时机。

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如果没有与自己独处的经验,就不会懂得和别人相处。

周国平老师曾说过:「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如果说不擅交际是一种性格的弱点,那么,不耐孤独就简直是一种灵魂的缺陷了。」

如果从心理学上来看,人需要学会独处的能力,因为独处是为了内在整合,没有经过整合的内心是很难满足的,也不太可能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自我。

独处与性格无关,哪怕是天生外向,擅长社交的人,也有独处的需要。

因为人本来就是孤独的,犹如柏拉图写下的寓言:「每个人都是被劈开成两半的一个不完整个体,终极一生在寻找另一半,却不一定能找到,因为被劈开的人太多了。」

每当我们找不到另一半的时候,每当我们感到孤独的时候,试试下面三种独处方式:

  • 与自己对话

与自己对话是最高要求的独处,可以常常与自己对话,看看内在的那个自己。反正又没人看见,真诚地与内在的那个自己说说话,哪怕再丑恶也只有自己能看到,真诚面对就好。

蒋勋说:「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与自己对话,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相反的,一个在外面如无头苍蝇乱闯的生命,最怕孤独。」

  • 阅读

孤独的时候,需要独处的时候,那就阅读吧。到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的人、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生命里去看看别人的人生成长之路,去探索、看见别人的孤独,学学他人独处的能力。

阅读是与伟大的灵魂交流,看见孤独是独处的开始,看多了,发现自己并不孤独。

  • 写作

不想说话,也不想阅读,可以写下来。试着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把现在的想法落到纸上,哪怕是最不堪的事,尽管写下来,反正只有自己看见。

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流,把过往的外在的经验转化成未来的内在的财富。

既然孤独无可避免,那就坦然接纳。

因为孤独的时候,恰恰是独处的最好时候,此时,别人进不来,自己也出不去,那就看看别人的,看看自己的,和TA说说话,把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就很好。

孤独是人类的本质,它是我们一生中无法避免的命题。

最后,用周国平的话结束:

为自己定一个原则:
每天夜晚,每个周末,每年年底,只属于我自己。
在这些时间里,我不做任何履约交差的事情,而只读我自己想读的书,只写我自己想写的东西。
如果不想读不想写,我就什么也不做,宁肯闲着,也决不应付差事。差事是应付不完的,唯一的办法是人为地加以限制,确保自己的自由时间。

在舞曲和欢笑声中,我思索人生。在沉思和独处中,我享受人生。

有的人只有在沸腾的交往中才能辨认他的自我。有的人却只有在宁静的独处中才能辨认他的自我。

孤独是一种常态,独处却是一种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清晨,几只耐不住寂寞的麻雀撩拨着静止的时光,晶莹的雪花冻结了那些易感的情怀。阳光下静默的楼宇悄悄的守护着一些...
    纳兰思家阅读 192评论 0 0
  • (1) 我喜欢她,却一直没敢告诉她。高一篮球赛时,我脚踝受伤了。她低下头来,轻轻...
    水瓶淡泊阅读 242评论 0 2
  • 小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自己也会莫名其妙地流鼻血,每每这个时候都忍不住想自己是不是患上了白血病?因为经常看电视剧里面...
    生命密码君阅读 4,9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