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两边:一半生存,一半梦想

大抵是太遥远的东西都让人感觉乏力,一如梦想。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梦想也开始变成了敏感的词汇,每个人都不敢去触碰,只能将它深深掩埋,直至溃烂。因为现在,诗和远方远远不及王者上分来的刺激,疯狂。


我妈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和我妹妹深受这教育。谁要觉得你眼前这点儿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这一生就完了。生活就是适合远方,能走多远走多远;走不远,一分钱没有,那么就读诗,诗就是你坐在这,它就是远方。越是年长,越能体会我妈的话。

我不入流,这不要紧。我每一天开心,这才是重要的。”

——高晓松人生还有诗和远方

(一)

记忆中,我还敢大声谈论梦想的时候,是在懵懂的小学。因为无所顾忌,不用担心某句话引来不解,质疑,讪笑。

我们在作文纸上郑重其事地写上:“我的理想”。

“以后我要当警察,我拿枪的样子肯定很帅”同桌一本正经地嫌弃衣袖,露出他松软的弘二头肌,并象征性地附上一抹微笑。

“先把你欠的作业补完吧,警察。就你那小身板还能当警察?”后桌的班长大人一脸不屑:“赶紧给我——交——作——业”。

同桌一边喃喃说着:不就是作业吗,难得倒我吗?一边拿起我的作业本复制粘贴,动作一气呵成,还真有种警察拔枪的气势。他抄着我的作业,还一边在喃喃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火星文。

一直到那天午休我才在他的梦话里听清了那段魔咒一般的话,大概是:我要当警察,我不要写作业,我要当警察,不要写作业……

而我则是在那个午休故作庄重地写下,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当一个作家,年薪百万的那种……

其实,百万年薪是假,想当作家却是真的。


(二)

“哟,写什么呢,是不是情书啊,给我看看呗”小五说着把我手上的稿件抢了过去。小五,室友加好友,家中排行老五,自小父母宠溺,所以从不考虑别人感受。

“把东西还给我”我怒目而视。

“那么小气干嘛,我们是不是哥们了?”说着他把稿件翻开。

“算了,你看吧”

“哟,还写小说呢,是不是还想当作家?”小五几近吆喝。

我无言,默默伸出摊开的手。

“哟哟哟,厉害了我的哥。要我说,就你那成绩搬砖还差不多。”小五说着,边把稿件举过头顶。“大家快过来看看,就他还相想当作家呢,笑死人了”

班里八卦的主也是不少,纷纷在他的鄙夷之后聚集在我身边围观。我把伸出的手紧握,后缩,出拳。拳头和小五的脸来了一个亲密接触,在一声惨绝人寰的“啊”之后,我看到他嘴角渗出的类似番茄酱颜色的液体。

这一次,我打掉了他的一颗门牙;

这一次,我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

这一次,我开始怀疑起我的梦想。

从那天起,我不敢再对谁说起我的作家梦。

(三)

我躺在狭小的出租屋里望着天花板,因为在房间里没有别的东西可以用来分散我的注意力了。我的出租屋里小到只容得下一张床,我开始明白了家徒四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屋里经常传来隔壁,甚至是楼上的吵闹声,有男女的争吵,小孩的哭闹,酒后男人的失态,呕吐……我时常在半夜醒来,不是因为梦想叫醒了我,而是真心太吵了,我不得不起床思考我的所谓理想,并在键盘上敲下一个个不算成熟的文字。

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建筑设计,本着设计师的身份我来到这座城市谋生。毫无意外,毕业后我成了一家公司的设计师——身边可有可无的绘图员。

两年后,可能是我的工作做得太出色,又或许是其他原因,我升职了。我成了这家公司的资深绘图员,没想到工作两年之后,除了年龄我什么都没有改变,包括工资。

我安慰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但现实总是像灰霾一般,就算我发光了也没有人会看见,别人也无暇顾及。虽然我不知道我到底在追寻什么,但我想摆脱这种极度尴尬的生活,我想追求我所谓的理想。


(四)

上帝是不公平的,他总会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啪啪啪给你几个耳光。

在我穷得连续一个星期一天只吃一顿方便面的时候,我被开除了。

在被开除的那天晚上,我没有回出租屋,也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一个人在公司楼下呆坐了一夜,在我看来,生活就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阴谋,一步一步,把我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我就像一个拾荒者,在路上勉强生活,维系梦想。生活是一门高深莫测的学问,一半是生存,一半是梦想,而我这个拾荒者却什么都没有得到,惶惶度日。

但我想做的,是怀揣梦想,努力生活。

我开始在狭小的出租屋里写小说,投稿,正如主人公的悲惨身世一样,小说毫无意外被拒;

我开始在街头发传单,在超市做促销,唯一的好处是,他们提供晚餐;

我又开始了疯狂的面试,但换来的是无数次的“有需要我们会通知您的”;

我开始在各大招聘网站投简历,为了面试对答如流,我开始搜教程,开始学习专业范畴之外的代码,服装材料,动漫设计,财务分析……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我出奇地发现,我每天居然可以吃上两顿饭了,我的努力没有被白费。更能证明这个观点的是,我在一个月内有接近100篇短篇小说被各大网站收录。

在之后的时间里,我过上了“投稿——被拒——投稿——被拒——投稿——收录”的生活,虽然有些心酸,但我却不因此感到彷徨。

后来,我用微薄的稿费买进了一批饰品,开始从一个新手慢慢看教程,学运营,独自经营起一家淘宝店。在驾轻就熟之后,我开始收代理,卖教程,卖电脑,卖手机……那几年我几乎把能触碰到的领域都了解了。


(五)

上帝是不公平的,他总会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啪啪啪给你几个耳光。

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啪啪啪给你几个耳光把你叫醒,避免让你过上“碌碌无为还说平凡可贵”的生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的苟且,但苟且过后会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只是很多人都在苟且在死亡。

人不能飞,所以努力走,左手生存,右手梦想,双手紧握,我们一起跑。

碌碌无为的人看到的是苟且,怀揣梦想生活的人看到的是诗和远方。

生活两边,一半生存,一半梦想。


我是折一言,欢迎打赏,凑钱买方便面。

如果你也在苟且着,那么点赞评论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七月份雨总是来的让人匪夷所思,分明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可下一秒就已经是倾盆大雨! 小五呆愣的看着窗...
    六月申阅读 719评论 11 12
  •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能当“三好学生”!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运动会都能奖个笔记本!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一回家来就...
    地球村的太阳阅读 969评论 3 10
  • 他 吐了一个烟圈 说 年轻人 我戴过的绿帽子 比你戴过的帽子都多哦
    姬仔无命阅读 180评论 0 1
  • 自从全员生发后做标准化、走走停停。 这回我们是认真的。先从卫生开始干,每天检查 。 核心:领导干部要带头做。...
    京心达张新波阅读 252评论 0 0
  • 六、二班 李丹阳 什么是海 海,是一面镜子 照亮了万物的纯洁 什么是海 海,是一块肥皂 洗掉了我们的污垢 什么是海...
    一花匠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