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不只是宅

也就是那么几年前,“二次元”作为一个概念仍为大众所陌生,围绕其而生的除了相关从业者,则是为数众多却很少见光的真爱粉。正如摇滚之初常活跃于地下,如果说live house是摇滚的地下,网络和漫展则是“二次元”们的地下。相伴而生的,“二次元”往往与“宅”联系在一起,而“御宅族”在其原语境——otaku,热衷于亚文化的人——中又往往带有贬义。没错,“都多大了还天天看这些小孩子看的东西”这样的带有偏见的责备也应运而生,反观今日满大街的“二次元”以及某些方面的过渡消费,如此180度的反转确实值得令人深思。

但你我不能否认的是,现在“二次元”很赚钱啊。

但不论怎样受欢迎,不论夏达在春晚上露面,不论像“吐槽”“萌”这样从“二次元”而来的词汇多么大众化,不论《龙珠》和《圣斗士星矢》是多少人的童年回忆,不论《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多么正能量,似乎仍有不少声音认为“二次元”很幼稚——毕竟也很容易赚那些“阿宅”的钱啊。

像《闪光少女》这样的电影却并不是这一场繁华游戏中的胜者,因为它自然而又不自然地站在了这场游戏之外,它不只是借大IP借“小鲜肉”跟风圈钱,它只是借了大IP卖起了“二次元”的情怀。

图片来自网络

没错,谁说二次元就一定是“宅”,谁说二次元的“阿宅”就一定是“肥宅”,谁说二次元就一定很“丧”,电影借角色之口已经表示,二次元最讨厌“丧”。

如果不只是“宅”,“二次元”还包涵着什么?

记得之前看本乡奏多的综艺,本乡奏多一天宁愿不出门而去捣腾高达模型,而且以一手熟练技工的技术组装改进模型,顿时弹幕飘来满屏“技术宅”。

嗯,你说本乡奏多这么一个二十啷当岁的小伙子,整天不出个门去当什么“阿宅”,是不是真的很“丧”?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高达热爱到无以自拔的少年。

真正的“二次元”,是一股子的“热爱”,爱到深处,哪还有时间跟你去酒吧玩骰子,哪还有时间跟你去迪厅里嗨整夜,哪还有时间跟你去奔赴一个又一个饭局?

《闪光少女》中的502寝室4人组,每个人对“古风”爱到熟读硬啃各类古籍,尤其是小露,看起来只是一个深陷“二次元”的cos少女,却是网络上大名鼎鼎的up主“千指大人”,琴技超群。

“二次元”跟“民乐”的相似之处,大概都是小众而又备受所谓“主流”鄙视,而“二次元”中的一个分支——“古风”——又是两者的完美结合,电影这样的结合确实有蹭两者热度的意思(毕竟电影对两者的理解都未免有偏颇),但在漫画夸张的表达方式中,电影赋予了国产青春片一种少有的清新和热血。

“二次元”是什么?当女主角陈惊想放弃民乐团时,502寝室四个少女的悲伤、不甘与愤怒,以及每一句对陈惊的质问,无不也是对观众的质问——我们所做的事情,如果一点都不热爱,我们这么久来是为什么要坚持?

这是“二次元”的呐喊,也是青春的呐喊。

受够了近几年劣质青春跟风片的无表情演技和审美疲劳,《闪光少女》为我们带来了一段充满热血与泪水的青春回忆。人生的大风大浪还没刮过来,而这些点点滴滴对于我们十几岁的青春而言,哪一个会是廉价?我们的民乐,我们的“二次元”,我们的“古风”,我们的友谊,最重要的,我们所珍视的一切“羁绊”,就是我们的大风大浪;就像男女主角一样,哪怕平时看起来再普普通通,认真做起自己热爱的事情时,一直都是那么闪着光。

没错,别忘了,在“二次元”的世界里,拯救世界的从来都是年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