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叡去世,曹魏内部暗流涌动,姜维晋升凉州刺史统领蜀汉中军——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十五期

获取授权

文集: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番外篇

文集:谷离子 ——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


前情提要

各位历史迷,大家好。

上一期我们说到了蒋琬新任,姜维出使陇西迎接氐王的归附。

蒋琬接任诸葛亮,刘禅掌权,以及姜维初次联络羌胡部落 ——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第十四期

本期我们将讲述曹叡托孤,曹爽和司马懿的争斗,以及蒋琬的理想。


以维为司马,数率偏军西入。

六年,迁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


公元238年,刘禅立前妻张氏的妹妹为皇后,改年号为延熙。

这前后两个张氏都是张飞的女儿。说起张飞的老婆,还是真挺有意思。

(这里暂且不表,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百度,稍后我会在番外篇来解释。)

夏侯令女

随后,蒋琬认为政治平静了,上书刘禅,“陛下,成都已经帮您整理好,我该去汉中了。”

蒋琬又任姜维为司马,一同进发汉中。就这样,蜀汉的军机要事均再次回到汉中。

曹魏那边也没闲着,司马懿领军用了半年时间,终于把辽东最后的一颗棋子吞了下去。

(司马懿平定公孙渊的故事,详见于番外篇。)

深谋诡计的司马懿,究竟如何平定了祸患已久的辽东公孙渊?——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番外篇第四期

这一年,不仅蜀汉更改了年号,东吴那边因为步夫人的去世,也更改年号为赤乌。

司马懿打了胜仗,彻底解决了曹魏在北方的后患,朝野上下无不敬畏他。然而,和曹丕一样,曹叡也年纪轻轻得了重病。

曹叡

曹叡在各路大臣的反对之下,有点懵逼,命燕王曹宇为大将军,让他与夏侯献、曹爽、曹肇和秦朗共同辅政。曹叡从小就和曹宇玩得好,因此就临时托付了朝政给他。

然而,没想到曹爽竟暗中使曹叡的手强行作诏,免了曹宇等人的官职,命自己为大将军。曹叡清醒之后,觉得不妥,拜孙礼为大将军长史来节制曹爽。

随后,曹叡火速秘密召唤司马懿回来。本来,司马懿被曹宇设计,派去长安。但是忽然又得到了密信,司马懿觉得这两道诏书前后违背,可能朝廷有变,火速回洛阳。

公元239年正月,曹叡去世,命司马懿和曹爽共同辅佐曹芳。然而,此时曹芳仅仅八岁。

(曹爽和司马懿的争斗,稍后也将在番外篇呈现。)


蜀汉这边,蒋琬晋升大司马。杨戏平时和蒋琬讨论问题,蒋琬有时,并不急于给出结论。杨戏有些不满,说蒋琬你反应真慢啊。

蒋琬缓缓说道: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面从后言,古人所诫。戏欲赞吾是邪,则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则显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戏之快也。

随后,杨敏也在私下常常诋毁蒋琬,说他做事慢条斯理,态度也不如诸葛亮。蒋琬知道了这事儿,也没什么好辩解的,“我确实不如诸葛亮啊,我承认啊。”

后来,杨敏因为犯法而坐牢,大家伙以为他肯定玩完了,但是蒋琬免了他的重罪。

公元240年,蜀汉发生了一件大事儿。

越隽郡的蛮夷竟然反叛,杀了太守。后来赴任的太守不敢去报道,就在八百里外的安定县办公。刘禅派张嶷为太守,最终平定了反叛。

《三国志·张嶷传》记载,张嶷,字伯岐,巴郡南充人。话说,当初刘备入川的时候,有山贼作乱。张嶷背着县长夫人,救出了全家,从而得名。

张嶷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前,张嶷还平定了在广汉作乱的贼寇。此番平定越隽,张嶷功劳很大,而且还让远近的蛮夷前来投降。随后,张嶷就驻扎在越隽,开放当地,修通道路。

在后来的故事里,张嶷和姜维还会有很多交情。


公元241年, 蒋琬认为此前诸葛亮出祁山,道路艰险,运粮也困难,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于是,开始造船,准备从汉水和沔水而东下,奇袭曹魏的上庸。

汉中顺水突袭上庸

从汉中到上庸,走水路有近千里的距离。虽然距离很长,但是如果遇到了好时节和水文条件,奇袭还是有希望的。

不过,蒋琬却在这个时候病倒了,使得这个计划未能成行。后来,这个计划就被拿出来当面讨论,蜀汉的官员们认为这个计划万一中途出现了纰漏,返回就很困难,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计划。

刘禅自知劝服不了蒋琬,就派费祎和姜维去说服他。蒋琬也思考了很多,在多方面照顾和周全之后,拿出了一个比较缜密的计划。

今魏跨带九州,根蒂滋蔓,平除未易。若东西并力,首尾掎角,虽未能速得如志,且当分裂蚕食,先摧其支党。然吴期二三,连不克果。

辄与费祎等议,以凉州胡塞之要,进退有资,且羌、胡乃心思汉如渴,宜以姜维为凉州刺史。若维征行,御制河右,臣当帅军为维镇继。

今涪水陆四通,惟急是应,若东北有虞,赴之不难,清徙屯涪。

简而言之,这计划就是:

命姜维为凉州刺史,去联合羌胡,寻得粮食物资与马匹。

我蒋琬领大军紧随其后,伺机而动。

现在涪水的交通很发达了,这些船呢,并不是没用,如果东北方面有事变,从水路而去,就非常方便了。

其实,说白了,蒋琬是在给双方台阶下,又不损刘禅的面子,也保住了自己的地位。

但是,各位读者想想,从中受益最大的是谁呢?必然是姜维

作为荆州派代表的蒋琬,此举或许是在有意拉拢姜维。而对于姜维来说,这正是一次机会,终于可以带兵出去作战了。于是,两人情投意合,刘禅也就借着这个台阶答应了他们。

可惜的是,姜维偏军入羌胡的故事史料没有更多的记载。《三国志·姜维传》里,只用了“数次偏军西入”几个字,就草草了事。

不过,这里应该是为姜维后来的事做了些伏笔,到时候我们再用结果来推测。


下期预告

暂时保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