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年度晒账单活动午间至顶峰——从沟通中的冲突与融合看新媒体

20170105 我想把营销讲成大白话,你听么?连载3


2016年1月5日,继全民热转老罗的新年演讲之后,支付宝年度晒账单活动在朋友圈热转,路上的行人也在讨论。一个营销行为成为热点,说明它点儿踩得准、抓住了人的心、遵循了传播规律。


文化冲突与沟通媒介

“who are u?”

杨韶华想起有一次在工作讨论中,一个丹麦人问队伍中的中方人员“who are u?”,当时瞬间感觉气氛有点不对,石化----后来,和那个丹麦人聊天,原来他主要是想弄清楚这个人的工作职责......

1999年看言情小说的时候看过一个词“鸡同鸭讲”,用在这里非常合适。

营销策略放在大的环境中,要让人懂。战略层面先不说。先说微观的。

沟通有三部分组成:


图片来自网络MBA智库百科

企业主作为信息的发送者,消费者作为信息的接收者,使用营销的各种手段例如电视广告、户外广告和自媒体广告等将自己企业的产品信息发送出去,接收者选择购买或者放弃。

编码/译码不是指用C++还是JAVA,当然不是,比如当年老罗开发布会砸手机的行为、比如支付宝本次的营销行为。

消费者心理中简单来说有十几大类的分析,大致有从众,求异,攀比,求实。

管理学中说到了部门分工与专业分类,以及接踵而至的部门协调。企业规模越大,办公协同越需要,这与不同部门职能的划分是一个冲突conflict。

小七,你的班级同学中有没有冲突?

什么是冲突?

我想给你一块大理石蛋糕,但是你想要一个火腿肠面包——这是具体到吃什么上面的冲突;

我把带你去看天涯海角,你却告诉我死宅挺好——这是生活方式上的冲突;


在同一个企业中,市场部门说销售只顾眼前,好听的说法是活在当下,说的难听的就是没有规划;销售部门说市场部只会花钱,别提钱还不知道花哪去了。

你说我耍虚招,我认为那是在打拳;
我说你太功利,你认为那是我不尽力。

刘未鹏在《暗时间》里引用了一个观点:比如,大脑从内到外基本上是按照进化年代来排序的,比如啮齿类等小型哺乳动物的大脑新皮质是光滑的,这是高级灵长类的大脑新皮质在进化之前的样子。后来为了解决大脑中空间不够的问题,进化之手发明了大脑皮层沟回,通过这些褶皱,在不增加太多体积的前提下使得大脑皮层表面积暴涨,正是这些褶皱使得灵长类进化出独特的高级认知活动,如长久的记忆,语言等。

简单来说,就是你自己和自己的对话有一定的延迟性。

“噪音”来自内部和外部,文化差异在沟通信息中造成了一定的信息缺省和混淆。

美国人很直接、美国人直线思维、美国人的数学没有中国孩子好,常听到这样的话,这个在心理学中叫做“刻板印象”,另说。

美国人在工作中也不直接,需要read between lines。小七记得自己刚来美国的时候,同学一起聊天什么的经常会遇到一些可以直接用“YES/NO”回答的问题,当时想拒绝或者给出否定答案的时候,肯定直接就回答NO了也不说为什么也没装一下,这个反应让大家觉得很好玩,当时小,大家只是觉得可爱,没当回事,现在回想起来,大多数美国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非常委婉地拒绝,没理由都编个理由出来,很少直接说NO的。

对,中国人委婉的是“接受”的时候,比如说收礼物或者接受夸奖的时候,而美国人是反着的,比如“拒绝,批评”的时候。中国人不直接接受表扬,美国人不直接给出批评。

在美国,第一份工作获得的评价是不assertive,第二份得到的反馈是firm but pleasent。

很多中国人的语言rude是出了名的,在美国。


营销学上讲广告的时候,比如对比百年老店在现代传播中的awareness意识觉醒,常用一个例子:酒香不怕巷子深。然后老师就会balabala说起当年的“”标王“”秦池广告。

今天看,太装,端着。

一辆奥迪进去,一辆宝马出来。

那时是在中国刚改革开放的时候。

外强中干。

内里虚弱,表现强势。——这和饥饿记忆有关,后面会说。

内心强大的人是温和的,夹着humor


新榜公布了微信公众号:少年商学院的数据:


图片来自公号:少年商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公号:少年商学院

关于新榜背景请自行百度,小七,徐达内说:90后特别是95后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95后通常来说没有太多的饥饿记忆的,你们生活在上海,只要是本地的父母,手里不要说两套房,三套四套房都有。但是我这一代人,出生在小城市的农村里,是有饥饿记忆的。你们这一代没有饥饿记忆,生活在相对温饱、物质富足的时代,你们对精神的追求跟我们那一代不一样,我们先是求生存,这会带来什么情况?就会带来我等一下讲的亚文化的崛起,精神同盟的追求,你们会追求精神体验。而追求精神体验就会刺激内容生产,刺激个性化内容生产。

延伸阅读:新榜徐达内《爱憎分明的时代,人是最大的流量入口和信任堡垒》。

今天等电梯的时候,看到baby老公西装革履的(在貌似都教授满墙书屋的背景中)说“专业做拖把”,杨韶华就想笑,广告中给拖把做了一个特写,广告共计20s,名人出现3次,还没想起来是什么品牌,就突然被由王祖蓝和神曲《PPAP》原唱者共同演绎的买买车广告《买买买车》逗笑了。


特朗普当选的前天晚上新榜去路透社,路透社的哥们信誓旦旦说肯定是希拉里。

你会发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西方在这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摘自徐达内)

说特朗普twitter治国,

倒不如分析下沟通中是如何建立起信任与赢得人心的。


支付宝的界面:

落脚点在影响力上。

图片上可以各种“轻“编辑;

场景给你提供好了:

图片可以换人物或者写字,

主题是“萌”还是“拽”suit yourself,

最后左下角萌萌哒的心理暗示,

右下角顺手一点就分享了。

刘未鹏在《暗时间》里引用,说类似的一则关于超市购物的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倾向于购买货架上靠最右侧的袜子,尽管在实验中袜子是一样的。

青岛广告商也曾告诉杨韶华,当报纸被打开,人们习惯看左手版的广告。

营销是有规律的,影响力的强弱在于企业语言的使用。

支付宝上午发布的,中午成为传播顶峰,傍晚已偃旗息鼓。


普通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谢谢你听这个故事。北京时间15:04,上一篇文章被推到首页,mark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0105 青岛逸美咖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