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知道的——情绪失控的身世

结束了感觉很长、实际很短的冷战,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原来一天里面有那么多想要分享的东西。中午吃了面粉做的假海参、今天与一个同事交好、故意拖延了下班时间等等诸如此类的生活小事。以前下班回来,开始嗑叨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但今日回到家,赌气不想开口时,才发现生活小事其实也有汹涌之势。

这一次还是因为小事而情绪失控,会冷战,会慌张,会生气,会哭泣,因为小事引发一系列情感大戏。是本人太过“有戏”,还是情绪失控本来会莫名其妙?仔细想来,我这个生活演员的群体还真不小,那就不得不认真思索,常常容易情绪失控的根本原因了。本以为是身为女生的殊权,后来细思极恐!!

哲学上有三个终极问题:1、我是谁?2、我从哪里来?3、我要到哪里去?为了更好地了解情绪失控的身世,我们不妨也将“情绪失控”作这样三个终极问答。


一、我是谁?

在要给情绪失控下定义之前,我们先将其拆分为“情绪”+“失控”。主要来梳理一下对情绪的定义。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以上定义来自百度百科,但我更愿意凭自我认知去定义情绪,因为那样反而相对更能表达一些人更为直观的感受。情绪是身体因素或外界刺激引发的主观回馈。有些时候,我们常用压抑去形容对自己情绪失控的抑制,但其实本质是在与情绪宣泄争取掌控权,以使自身能够更为客观理智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判断。失控,简单理解为客观主体失去掌控力,使得主观得以肆意使用掌控权。所以,结合对于情绪和失控的理解,回答情绪失控是谁的问题就相对容易了。

情绪失控:主观感知受到刺激给出超出理智掌控范围的宣泄回馈行为。

二、我从哪里来?

1、同理心不足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经历过一种情况:本来自己很开心,但被别人坏了兴致,一下子就心情很down。然后,开始有一种全世界与自己作对的感觉。就像我这一次,结束了一天疲倦的工作,本来开开心心回家,幻想着家的安宁轻松,然后度过难得的快乐自由时间。可现实是,家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劳累地不想沟通,选择自己放松的方式。由于别人与自己渴望放松的方式不同,而感觉扫兴,于是一瞬从快乐的天堂跌落。

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太将自己的欢喜寄托在别人的反馈当中了呢?据我观察,很多人都有一种通病,总是希望自己是周围情绪场的主导者,简单来说,就是希望自己快乐的时候别人也快乐,自己伤心的时候别人最好不要笑出声,不然就会抓狂。这逃脱不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嫌疑。这样的自我,很容易就忽略别人的感受,同理心不足,对周围事物都太过主观,很难真正去理解他人。你会常有些委屈地反问很多个:为什么你不这样?为什么你要这样…但你又自问过为什么自己这样咄咄逼人,而且还感觉受尽委屈吗?一样没有道理。

每个人都有自我的频道,由于对外界事物的感知不同,或者身体诱发因素的不同,反应出的行为必然就存在差异。能够同个频率固然好,如不能达至此愿,也不要过于强求。当然,如果你有善于引导别人良好情绪的能力,自然要不辱使命,毕竟每个人都更愿意往正能量、美好的事物靠近。但,首先你要把控住自己。

2、计较心

“我那么爱他,他为什么不爱我?”这是很多痴男怨女爱不到的时候,撕心裂肺的发问。可不对啊,明明一开始的时候不是这么说的呀,一开始,明明说的是“我爱你是我的事,并不要求回报。”那可不是,有太多人为自己的付出戴上高帽,包括我都是这样。可事实上,有多少不计回报的付出呢?就算伟大的父母,养育儿女有时都免不了计较,计较的或许是陪伴,或许是在他们迟暮之年有人照料…尽管如此,也几乎没有人怀疑过父母无以回报的爱。可就是这么现实存在的东西,反而因为大家躲躲藏藏,变得更加难以启齿,甚至对自己计较回报感到羞耻。后果是什么?大致就是将这样感觉羞耻的付出的不公,换种方式宣泄出来,倒是情绪失控得看似没有道理了。生气对方没能像自己期许的对自己好,失望没能获得自己“应有”的…这下好了,当别人问你为何生气不语,伤心落泪时,只能委屈。也怨不得你,或许你都难以承认这样的事实。

不过,就算计较心又如何呢?何必戴高帽,委屈了自己,也难为了他人。坦然点,也许大家都不过如此。况且,还不如一开始,在自己能够承受得了失去的范围内给予他人,双方都能轻松一些。

3、缺乏安全感

对不起,为我上述有些鲁莽地给出“以自我为中心,同理心不足”和“计较心强”的结论表示抱歉。因为,不是我们不够勇敢去承认这些我所说的,自我都感觉羞愧的缺点,而是,这一些都是我们自我保护的盔甲。我足够相信,没有人愿意承受这些不完美,这些伤人先伤己的不完美。事实是,我们不过缺乏安全感,又急于渴望幸福而已,仅仅如此简单的心愿。

《恶作剧2吻》的第11集有一幕,湘琴崩溃地哭着说:“你根本就不爱我嘛。”有人说,女生每当情绪不好的时候,总是喜欢说这些。是啊,特别是女生,总是在安全感缺失的时候,哭闹着问“你爱不爱我?”诸如此类的“蠢问题”,男生有些无语得不想作答的蠢问题。

不知道你有没有观察过小孩子,他们总是对同个问题追问很多遍,有些时候,他们的父母也烦他们,不想作答,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他们要么还是会追问,要么他们再也不问了,从此对这个事物都是模糊的概念。也许你会说这些父母应该再耐心点,也许你说小孩能不能不要那么烦。当我们都处于这些角色时,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合理的存在,父母难免会烦,小孩又难免对世界充满好奇。同样的,男生和女生的思维方式本来就存在差异,可以要求相互作出让步,但永远成不了对方。

难道只有大部分女生缺乏安全感吗?未必。每个人都在为了安全感而拼了命去追求奋斗。女生想着怎么永久被爱而获得对爱的安全感,希望对方能够为自己和孩子提供好的生活环境,不需面对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困境…而男人想着怎么能够拥有去爱的权力,怎么一直掌控成就自我的事业,怎么为整个家庭建立坚固的围墙…在这些过程中,女生承受能力差一些,缺乏安全感会痛哭追问为什么;男生承受能力强一些,缺乏安全感会埋头再努力一些。但每个人的临界点不一样,超过这个临界点,最终都会情绪失控。每个人不一样,却又如此相似。

……


三、我要到哪里去?

失控的情绪要去哪呢?应该绝大多数的人都情绪失控过,回想一下,失控的情绪最后都去了哪?我来分享一下我所知晓的它三个去处。

1、强制消化

很多人抱怨越长大越辛苦。因为我们经历的事情越多,似乎也能越来越理智。所以,在情绪失控的时候,我们不能像小孩一样满地打滚,哭天抢地,很多时候都强逼着自己镇压住,自己消化掉。(我之前所写的《颗粒化处理模式》中曾提过情绪颗粒度的概念)这种情绪归属的过程,确实有些痛苦,有些煎熬,但有时又不失为一种成熟方式。

2、获得满足

因为什么事情而情绪失控,最终自我或他人解决了这个麻烦,给情绪一个转折理由。这或许是最能让人幸福的恢复方式。所以,常常女生情绪失控的时候,我还是建议伴侣能够满足她的“小无理”。(只要不是太作)毕竟,幸福不易,何必过于计较。

3、淡忘

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只要你和它死扛到底。常有人说时间是一切东西的解药,这倒是很可靠的理论。相信,时间会冲淡情绪,多爆炸的情绪都不会炸毁你,只要你撑住,最终都会淡忘,最后你想记都记不住。不过,我比较喜欢自我掌控,而非交给天,毕竟天太忙了。想要将注意力转移,很容易——找到你更加感兴趣的事情。我坚持,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自己喜爱的东西,能让自己愉悦的东西,并不要求能在那个领域做得有多优秀,而是,给自己保留一个出口,避免过载状态。


了解情绪失控的身世,不是为了能够成为一个什么别人的情感导师,不过是在探索一个自我治愈,自我愉悦的方法。医生都知道想要治病必须知病,不如试试看所他们奉行的方法,也许是不失为一个我们更好看清自我的方法。放松,将我们所有不解的分身当作一个亲密的朋友去了解,不一样的我们才有如此丰富的独特个体。何必太慌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