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0 小自班154 拖延是怎样炼成的

就拖延而言,可以从成长环境追溯其成因。

成功和失败的榜样

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兄弟姐妹、朋友、老师甚至书上的人物,都会成为我们的榜样。成功的榜样会激励你向他们学习靠拢,失败的榜样则让你立志不做他们那样的人。榜样同样也会影响你的拖延症,比如你竭力成为某个人,你可能会给自己设置超高要求,当你认定自己无法做到时,就可能自暴自弃。如果你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不学坏榜样,你可能会迷失自己真正的方向。我们常常理想化成功榜样的优秀品质,妖魔化失败榜样的缺点,这使我们无法真切地看清全貌,从而在盲目的比较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家庭态度:拖延的成因

人是通过过去经验来感知未来的。早在出生的时候,你的家庭就开始向你灌输信条、态度、价值观,它会永久地嵌入你的大脑。如果你每次犯错都会遭到父母的指责,你可能接受不了别人的批评。如果你成长在理性、包容、建设性的环境,知道错误是你学习改进的机会,批评谩骂又算什么呢。通过独立思考和有意识地辨识,我们需要对接收的信息加以分析,有些东西珍贵无比,有些却可能成为你的绊脚石。想想我们从外界吸收的信息,时间一长,它们可能就会变成你内心的声音。

1. 施压类型

“我知道你可以,什么事你都可以做成”

“一件事如果做不好,不如不做”

“考不好就是脑瓜子不灵活呀”

“你这么漂亮,肯定不会一个人的”

“你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人”

2. 怀疑类型

“我来教你,知道你不行”

“你真是做不得什么用”

“当初要是听我的,就不至于今天了”

“哎,我就不该对你期待太多”

3. 支持类型

“不管发生什么,我都支持你”

“虽然我不这么看,但你可以选择喜欢的”

“每个人都会犯错,没什么”

“没关系,尽全力就是好样的”

回想一下哪些话是你成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它们又是如何影响你的生活。当施压和怀疑的声音在你脑海响起,试着用积极、良性的话语跟自己对话,当你有意识地从负面情绪转向正面情绪,你就在打破旧模式,建立新的大脑运行方式。

家庭倾向

1. 施压倾向

施压倾向既可能出现在家世显赫代代相传的家族,也可能出现在父母工作生活不如意,转而期望孩子的家庭。在施压家庭中,一切以个人成就为取向,平凡是无法接受的,只有完美才值得赞美。父母的高期待和苛刻常导致孩子适应不良性完美主义,一味过分又不分场合地赞扬孩子,一失败就归咎于外部因素最终都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始终达不到优秀。

优等生的兄弟姐妹会迫使你追求更完美,而为了填补你哥哥的差劲成绩,家里就将希望全寄托在你身上。当你成为社区第一个高学历的孩子,这种光环既是荣誉更是压力。

2. 怀疑倾向

怀疑倾向主导的家庭常传递一个信息:你不具备这些条件。比如拿邻居家的孩子做比较,暗示你赶不上;或者“女孩子就是学不好数学”,“你就是不如你的弟弟”等等。很多孩子面临挑战时退缩,认为失败就意味这些怀疑的真实。有些孩子应对的方式则是反叛,“我会让他们知道他们都错了”,他们给自己施加重压追求完美,却又落入完美主义的圈套。

3. 控制倾向

控制倾向的家庭则是决定孩子所有事情:做什么,怎么做,跟谁交朋友等。父母无休无止的监控和命令往往会摧毁孩子的信心,而直接反抗又只会招致怒火,拖延就成了削弱掌控的反抗方式。如果奖惩规则变化无常,孩子就不再相信努力能得到可靠的回报,延迟做作业和家务就会成为常态。

4. 依附倾向

依附倾向家庭提倡依附和牵绊,不鼓励独立思考和生活,表达独特的观点、搬家、创造自己的生活被视为背叛。尽管能获得支持、鼓励、帮助、保护,但孩子不能建立坚实的自信心,容易推脱需要独立完成的事情。

5. 疏远倾向

有些家庭中,成员之间情感表达少,关系疏远。或者有些父母无法对孩子的经验感同身受,即使有家庭陪伴,孩子也会感到孤独无助。为了取悦父母,有些孩子想方设法引起父母注意,而越期待,越怕做不到,这就是拖延的开始。在疏远的心理背景下,人们会不断寻求缺失的亲密关系,或者反之,将人际关系控制在安全距离。

我们成长的家庭可能有一种或若干种以上倾向,这些倾向普遍缺乏对孩子自我感觉的基本支持。比如过分控制会破坏独立选择、规划人生的自我感;强调成就、忽视个性会破坏接纳和宽广的自我形象。在很多家庭中,幽默感、交际能力、创造性、意志力和同情心等富有人性的品质往往被忽略。而个人成长中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发展对自己能力的合理认知,接受自己的局限性,同时维护一个积极的自我价值感。

做一个好父母并不需要事事都跟孩子有互动,亲子关系研究发现:父母亲只要30%时间内对孩子有呼应,就能养成孩子与父母间牢固的情感依赖。当父母表现不佳,与孩子关系出现裂痕时,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会让孩子感到尊重和价值,这有助于自尊的建立。善于跟孩子互动的父母提供了一个心理的安全地带,这是我们感受被爱、被接受和信心的基础,还是探索世界、追求爱好、学习新知识的根基。另外,一个可靠并有爱心的伴侣,同样可以让我们获得这种安全感。

在有些家庭中,爱是无条件的,每个人的本来面目都是被接受的。在其他一些家庭中,爱是有条件的,一个家庭中被接受的东西在另一个家庭则不能。一个孩子能意识到,只有当他做到某些事情时,才是被爱的,比如成绩优异、听话守规矩等等,这是一份没有保障的爱。拖延可以用于一个目的:隐藏某些部分而使被允许的部分得以维护,这是获得爱的途径。向你的家庭长期以来所持的观念发起挑战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一个习惯问题,更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问题。然而,当你重拾被拖延掩护的其他能力,你会获得自我完整性带来的满足和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087评论 0 27
  •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今天是坚持码字第60天,已初步克服了不愿写不想写的拖延行为,将《拖...
    丹菡阅读 5,352评论 12 44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43评论 0 9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584评论 2 36
  • 今日导读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故事。 你的妻子催了你不下20次,让你去完成某一件家务事,你口里答应得好好的,但却一直坐...
    惜她阅读 1,11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