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与回报的关系,你知道么

曾经有一个关系很不错的朋友要做公众号,聊天的时候胸有成竹地立下了目标:

半年吸引1万粉,算下来每天吸引55个就可以。

55个粉丝的主要来源是知乎、简书、朋友圈,每个渠道每天能吸引18人就可以了。

当时惊讶于他的严谨与细心,却也为他的假设基本实现不了感到遗憾。

对于任何一个超过10万粉丝的自媒体大V,养成方式从来不是每天涨粉几十、几百、甚至几千,而是几篇爆文带来了90%以上的粉丝。

公众号第一网红咪蒙也是如此,《致贱人》和《致low逼》这2篇文章为她吸引了数十万粉丝,从此一战成名,跻身顶级大V行列。

当然,无数人习惯性地忽视了之前无人问津的n篇,更多的人直接忽视了她十几年默默无闻的编辑生涯。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生意场上,记得知乎上有一个如何三年赚到100万的问题,高票回答里几乎没有人每年赚33万,

更多的是前两年都没赚多少甚至亏本,第三年大赚完成了目标,从来都不是平均分配,更符合三年不开张,一开吃三年的规律。

一、努力与回报的关系符合二八法则

帕累托提出的二八法则:80%的回报由20%的付出获得,说明了投入与回报的不平等关系,鼓励人们找到影响结果的几个关键因素,用20%的投入获得80%的回报。

但是,这其中的另一个二八法则往往被人忽视了:在一定的阶段,80%的付出只能得到很少的回报,

但是一旦超过了阶段的临界点,再多付出一点,例如20%,回报就将是丰厚的80%。

仔细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周围几乎所有的努力与回报都符合这个定律。

高三那一年,一直很努力地复习,但每次模拟考试仍没什么起色,一度让人怀疑努力的意义。

这种状态可能持续一个月、两个月、半年甚至一年。

但是一旦坚持到最后,结果总不会太差,甚至有可能超出预期,不然为什么那么多金榜题名的考生都强调坚持的重要性。

学英语也是如此,好多人抱怨学了十几年英语,真遇到个老外还是连基本交流都困难,究其原因,不少教育工作者表示:方法不对。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还没有到那个临界点。

有十几年的学习基础,大多数人阅读基本没问题。

主要是听说难关,因为毕竟不是在母语环境,这就像是只有一根短板的水桶,一旦补上短板,立刻就会有明显的提升。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好多培训机构的宣传语都是“3个月让你和老外谈笑风生”之类的。

它们不过是采用科学的方法,通过短时间的强化训练提升你一直以来的短板,帮助你快速达到那个临界点,然后你就会发现你的英语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但其实这是因为你已经有了足够的积累,只需要再坚持过临界点就可以获得巨大的提升。

如果是一个完全没有英语基础的人,想必那些老师绝不敢这样承诺。

二、努力的结果遵循单品爆款规律

无论从事哪个行业,职场人士似乎都有那么一段岁月:

看不到进步,找不到努力的意义,每天处于焦虑迷茫中,甚至是浑浑噩噩的,

直到坚持下去并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出色业绩才意识到原来自己一直是在进步的。

所有的努力都不是枉然,又重新燃起了精神。

就像几乎所有店铺90%的销售额来自于一两个爆款商品,努力的结果也往往遵循单品爆款规律。

几乎所有的努力和回报都是不成正比的,而是近乎指数关系,因为与回报息息相关的能力、认知、思维等重要因素的提升都是阶梯式的。

每到一定的阶段,会出现平台期,即使你继续努力,结果却显示你好像还是原地踏步。

就像是修炼内功,实力是不断增强的,但从外表看不出来。

直到你再坚持一段时间,整体的实力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才能从外在感觉到明显的提升。

所以,尽管是一个残酷的事实,但看不到进步的埋头苦干几乎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

这就可以解释大多数现象了:例如读书和写作,刚开始你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做,但进步非常缓慢,读了半年书也没觉得认知有什么升级,文笔也没怎么提高。

但是再坚持下去一段时间,直到偶然与朋友的谈笑风生让朋友对你的见解刮目相看,随手写的一篇文章竟成为了爆款,你会发现你的认知和能力水平已经悄然发生了质的变化。

每天努力工作,依然没有觉得能力有显著的提升,直到有一天接到了一个颇具挑战性的任务,而且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出色地完成了。

思维上也是如此,想一想对于晦涩难懂的概念与现象,你是恍然大悟的情况多一些,还是循序渐进地搞懂的情况多一些,毫无疑问是前者吧。

单品爆款的出现代表你已经走过了那个临界点,继续坚持下去,你的回报将愈加丰厚。

三、临界点在哪里

无数功成名就的创业者似乎都说过这样一句话:

当时都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因为没有退路,只能咬咬牙挺下去,这样撑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终于迎来了转机。

临界点通常在你达到所能承受的极限,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

以前由于身体素质不太好,曾经去了半年的健身房,还抱着吃土的风险请了私教。

我的目的主要是增肌,所以每天都是力量训练。

曾经问过老师:到底什么强度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老师的话至今还记忆犹新:

任何一个动作,坚持到实在坚持不住的那一刻,然后,用尽所有力气,再多坚持几秒,就几秒,那几秒就是你的肌肉开始增长的时候。

肌肉超过了所能承受的力量的极限,所以开始增长,心智的成长同理。

心智的成长需要大脑神经回路产生生理变化,这种变化实际上和肌肉的增长极为相似。

需要跨越那个极限值,达到一个新的状态,形成新的神经回路;

就像任何一种技能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大脑中掌管这一技能的海马体特定区域会变厚。

由于这种回路是专门为某项能力训练出来的,就像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天赋,所以人对于这种技能的熟练掌握程度将迅速提高,甚至给人一种天才的假象。

努力与回报的二八法则或许也可以解释:任何的成功根本就没有偶然,你看到的毫不费力实际上是努力了好久都没有收获,只是到时间了,刚好到了那个临界点,再往前走一点,就是丰厚的回报。

所以,想明白了努力与回报的真正关系,就没有什么好纠结的了。

从一开始就设立明确的目标,只管去做,获得反馈,优化方法,再坚持下去,临界点终将到来,你只要时刻准备好就可以了。

�����e}��a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