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大喜的一部甬剧

从来没有看过甬剧,宁波话也听不太懂,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这部名字也不甚赞同的叫做《天要下雨娘要嫁》的甬剧一个大大的好评。

大悲大喜,戏剧里的人生总是比现实要更加丰满和富有震撼力。清朝一个生活陷于极度困顿的孀居村妇,因为要养活大约七八岁的男孩子,只能背弃封建礼教对于妇女誓守贞洁的道德观念而被迫改嫁,同时与自己的孩子分隔两地。幸而她嫁的后夫多金且宠妻,她不仅过上了衣食无忧的阔太太生活,而且还又生了两个男孩子,这两个孩子十七八岁就高中进士。她留在家乡的大儿子也因为她留了一大笔钱(后夫给的,这境界,啧啧)暗中托付忠厚而极富人情味的乡人照顾,已于十年前高中状元成为当朝礼部尚书。转眼之间,她50岁的寿辰到了,一家人欢欢喜喜为她祝寿,大儿子也赶来庆贺。

至此,这位村妇的命运也实在太好了,这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人生。然而命运的转折就在这欢喜到极致时急转之下。他的大儿子一直以她母亲的改嫁为耻辱,并且根本不知道他的生活其实完全靠母亲临走时留下的资财,甚至他进京赶考的路费都是从这里出的。他奉上的祝词像针扎、像刀剜将母亲的心撕成碎片,并且隐晦而又意义明确地指出他的母亲只有消失,才能够抹掉他不光彩的出身,维系他今后的仕途腾达。

于是,母亲在思念了他近20年,夜不能寐,饭不甘食,终于熬得云开月明之后为了儿子的前途,毅然选择了自杀。而这一天就是她50岁寿辰之日。

一出喜剧骤然变成一出悲剧。她的后夫,她后生的两个孩子以及被他们接到家中打算善待的那位友善的乡人,全都悲痛不已,并且极度谴责贵为尚书的她的大儿子。

母亲并没有抛弃他,母亲的〝失节”也完全是因为要养活他,即使母亲的付出不被他理解和认可,哪怕是知悉,但为了孩子,母亲毅然选择奔向死亡。从情感的角度看,这是母爱的至高境界。从剧情看,这又是最出彩和动人的乐章。

这是情感与封建礼教的较量与纠缠。作为一个无依无靠的弱女子,她可以自己抛弃封建礼教“忍辱蒙耻”,但是她无法冲破这个世界套在她身上的枷锁,将儿子带在身边抚养。老族长,他就是那个维护封建礼教而又欺压普通百姓的恶霸代表一一放着利息翻番的高利贷,觊觎着农人维持生计的薄田,平日里还纵横乡里欺压族人一一就像是鲁迅所言满口的仁义道德,实际上满口却是吃人。孩子的大伯,也就是农妇的亡夫的哥哥是个私塾先生,读着圣贤之书,也能坚守廉洁寡欲,却是坚定的封建礼教的卫道士,一直奉女子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道德标准为至高原则,丝毫不近人情,可见读书不为明理,纵读诗书也枉然。

这是人情与人性的挣扎与抉择。老族长的孙子从小就欺负同龄的孩子,后来通过科举考试成为侍郎以后,不想着通过正规渠道谋求进一步发展,而是要收集上司也就是那个礼部尚书的黑历史、黑材料,扳倒他自己上位。也正是因为他做出了这样胁迫性的暗示,从而促使剧中女主人公的大儿子逼死母亲,来消灭自己那不光彩的历史。这个孩子其实也是一个悲剧人物。一直以来生活贫苦,因为母亲没能守节而受到族人的冷眼,十年寒窗苦读,终于开启光鲜的人生,却又面临一切都将失去的险境,真相大白之后,母亲因他而自杀的现实又使其面临极度的自责与灵魂的拷问。在人生的重要的十字路口上,何去何从?这就是考验一个人的三观的时刻。人和人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一个高贵的灵魂和善良的人性。

剧中的好人实在太多了,他们都是这部剧的亮色,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女主人公的后夫,她后生的两个孩子,她的那个友善的乡人以及主动帮她牵线再嫁半文好处也没收的乡下大嫂。然而善良的人们也无法摆脱命运的捉弄,也无法书写心中那个完美的结局。整部剧是一个悲剧结尾,而就是因为这个悲剧的结尾,让人印象更加深刻,对封建礼教的鞭挞更痛入心骨。

最后再来说一下戏曲表演技巧吧。所有的演员唱念作都很在线。舞台布置十分明丽得当。特别是在表现大儿子已官至礼部尚书春风得意之时,用上了一通锣鼓点,演员台步、哈哈大笑都非常像京剧,听来让人很是过瘾。可见所有的戏曲都是相通的。主要是戏腔不同而已。

我是冰珊醉红楼,爱文艺爱红楼的江南女子,欢迎关注品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