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新剧才突然明白什么男人靠得住

“呵呵,男人。”

Sir的朋友圈没少出现这样的吐槽——

在照顾孩子这件事上

大部分老公都不如一个能干的保姆

绝大部分中国男人不懂爱,情商也非常低

搞得Sir都不免揽镜自照:

不会是我吧?

都说女人成熟得比男人快。

回想刚毕业那会,班上女生在很短时间内,把兴趣从“男孩型”转移到“成熟型”:上进,稳重,结婚生子、买车供房都有序列入了日程中。

但Sir咧……对这些统统没概念。

谈吐耿直,衣品随意,整天泡着电影、文学、音乐这些没啥变现可能性的爱好……

一到同龄女生面前,能不显得像小孩吗?

这部国产新剧,恰好戳中了Sir这点私心——

《老男孩》

先别光对着林依晨的千年童颜流口水。

也别对颇有来“头”的刘烨×雷佳音CP想太多。

实话说,这部剧有段子有逗嘴,但感情戏不是最大看点。

还不如来聊聊——

老男孩,这究竟是个什么物种?

百度关于它,至少有17个对应词条,你都不知道该信哪一个好。

新剧《老男孩》也排到后面才轮得上。

但它勾勒出来的老男孩形象,颇具代表性。

这是一个从天“儿”降的故事——

大龄离异男的生活里,突然闯进了一个16岁的亲生儿子。

剧里围绕这个“儿子”,展示了两类男人。

先来看符合成功价值典范的——

路大智

一个比“成大业”还要俗气的名字:胸怀“大志”,然后非得“露”给你看。

高级西装,油头眼镜,见人面带三分笑,说话滴水也不漏。

商场上雄姿英发,生活里春风得意。

当然,老婆也是美女。

萧薇(曾黎 饰),不仅美女还是强人,掌管着一家大公司。

周末,老路和儿子在后花园踢球逗狗,老婆端一杯下午茶、系着宽松真丝睡裙在旁观战,其乐融融。

这个儿子叫萧晗(胡先煦 饰),是个结结实实的大小伙子。

哎等等,路大智的儿子,怎么不姓路?

瞧你一下就看破了人家的心事:大智兄弟是喜当爹了。

第一集片尾,萧薇哮喘发作而死。

路大智一把算盘打得门清——

先把妻子留给儿子的教育基金据为己有,然后把萧晗退货给了他亲爹。

也就是我们的男主,成功学反面教材的——

吴争(刘烨 饰)。

这个名字起得就该打。

现在都讲竞争意识,狼性文化,你还“无争”,是想得道升仙不成。

你想想看,一个男人是有多让人失望,女人才会大着肚子离婚,去找另一个人结婚?

按理说,吴争不该那么不济。

民航机长,飞了十几年,零失误零事故,绝对的业务冠军。

收入也绝对可靠,但和周围人一比,他就垫底了。

航校毕业的师弟们都走上行政岗位,只有他还过着昼夜颠倒的日子,一趟趟来回飞着红眼航班。

别人不乐意飞的航程,给他;碰上航空管制,第一个被延迟的,还是他。

连乘客都看穿了:

你平时不太会做人呀

跟人家管制员的交情不怎么样

才一直让你在这等吧

有人要问了,业务冠军就活该被羡慕嫉妒恨吗?

其实吧,直属领导也想提拔他来着,可惜:

——今天晚上有几个航院老同学的聚会,大家哥几个聚聚?

——我别去了吧,我是普通机长,你们都是中层干部……

性格决定命运。

生活挺好的

吃饱了正拍着肚皮呢

如果说“吃饱了拍肚皮”是吴争的理想生活。

路大智挂在嘴边的则是“必须成功”

如果论事业成功,不得不说,当年萧涵妈妈选对了“股票”。

然后,她就赌赢了人生?

……她输惨了。

择偶的风险,其实很“现实”。

很多女生包括她们的父母,都相信择偶要看是否“可靠”。

可现实里,我们常常把“可靠”误读为:

一个只想赚钱的男人。

一个只懂竞争的男人。

一个木讷无趣的男人。

一个爱好狭窄、审美单一的男人……

这种男人,现实里有个统一的名称:直男癌。

当我们误会了“可靠”,我们当然也容易误读“直男癌”。

反观吴争(外表和生活习性上,他也挺糙的)。

可能是一本《老男孩识别指南》。

颜值和心理明显有落差。

脸上褶子都抻不开了,心里还惦记着青葱岁月的一段情。

独居,而且屋子乱到不能见人。

男孩就是等着别人来照顾,没人来,自己也绝不照顾自己。

多久没洗了?

臭讲究。

限量版的黑超、最新款路虎SUV、专业潜水装备……一应俱全。

但家里的抽水马桶坏了几个月也不买新的,反而挤兑那些买房过实在日子的:

哥们想走就可以走,哥们潇洒啊

不像您,您这帮俗人还有牵挂

工作上把“没情商”当做“真性情”,把“瞎吃亏”当做“分内事”。

是那种资历够老,可领导想提拔也提拔不起来的。

岁月没有让他历练为一个理想型的择偶对象。

老了老了,还跟个愣头青一样不靠谱

还唱着这样的小歪曲儿——

| 时长:00分22秒 |

吴争就是一个爱好太多,一点小能力全栽到了自己兴趣上的人。

开飞机是第一爱好;在酒馆组乐队;飞澳洲,抽出两天去大堡礁玩深潜;去一趟奥地利,回家就养成了听歌剧才能写出来检讨报告的好习惯……

他的生活中没有一个奋力向前冲的方向,东一耙子,西一棒槌。

这样的男人,很不专一吧?

呵呵,我们来看看“专一”的男人——

成功人士路大智。

眼里只有一样东西:

他对钱的专一不会变。

但用钱买回来的东西?随时都在变。

新的房子、新的车子、新的女人……

你现在就是老板娘

也就是说,他的专一,与你无关。

前几天Sir看到新闻,某一位身家巨富的区块链风云人物,谈到和女友分手的往事,原来是因为没时间陪女友旅游。

因为在他看来:何必出门呢,在家看看风景纪录片不就行了?

从工作角度出发,他说的未必没道理,但他的世界里也确实没有女友。

这样的男人“可靠”吗?

他可能很快拥有世界,但他的世界从来没有计划过你。

而看似爱玩、随性的老男孩,不是他长不大。

而是他在用玩世不恭去拒绝周围社会的圆滑世故,守护着心里那点可爱的东西。

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没有改变。

他对有趣的坚持没有改变。

所以,他看似爱玩的东西很多,但他一直等待的,就是一个相同志趣的玩伴。

如果你不是“那个人”,哪怕你貌美如花,主动送上门,他也想尽办法把你请出去。

对孩子,老男孩也是个加分项。

同样是教儿子煮面,路大智开口就是说教:“你太娇生惯养,连先放水还是先放面都不知道啊?”

但吴争自己伸手就干:煮熟、过水、上青菜、打鸡蛋……

完了边享用,边传授“咱老吴家的独家秘笈”:

宽水煮面,火候最重要

火候大了的话,卖相不好看

煮三分钟,凉水过一下,加上汤……

我知道你以前不做家务,你现在开始学,我愿意等

很多人看到第12集都说,吴争长大了。

从一开始鬼哭狼嚎不情愿养儿子,到心平气和,坐下来跟儿子讲:

头回当爹,多多担待。

但Sir觉得,他其实还是老男孩。

要不他怎么跟16岁儿子坐下来,面对面展开男人 VS 男人的对话?

搞笑吧这是……分明是“男孩vs男孩”

但是,听着他们的“共同语言”你会明白:

只有老男孩,才更容易成为懂得沟通的好父亲。

也只有老男孩,才能把梦想传递给下一个男孩。

萧晗和养父路大智,才是对不上话、管不上彼此死活的两种男人,摊上那样的父亲,人生观都要扭曲了,当然是悲剧。

对了,忘记告诉你:

同样身为老男孩。

Sir其实一直觉得自己没资格谈论成熟。

也从不奢望被评价可靠。

直到好多年过去。

直到Sir成了一个陪玩起来比孩子还投入的父亲。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爱奇艺有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中旬我提出来了离职,老板娘让我考虑考虑随后便出差一个礼拜不在公司,等她回来我就把表格交上去了,并告知我要走,她...
    赵小虎虎阅读 100评论 0 1
  • 【画着的基本信息】 画着是一位12的女孩 一【画面整体】(包括画面的大小、位置、线 条、颜色等) 画面大小---画...
    生活从改变开始阅读 195评论 0 0
  • 说话有些唐突,心里也极度不稳定的人,就是我现在的状态,想要努力做好画室,一心一意的做一件事,
    小于儿美术阅读 108评论 0 1
  • 《心理治疗基础》第166页最后一行、167页。 关于意识扩大性自我探索,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是“insight”,现在...
    陈加茂阅读 139评论 0 0
  • 没有经历过挫败感的人很容易成为“自大狂”,如果是一个孩子从小很顺利,没有经历过挫败,那就是很多人羡慕的“少年得志”...
    奔跑的红豹子阅读 71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