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故事会「九月教师特刊」|执教二十年,我的心路说给你听

老师我,有话说——说不清这是自己走过的第多少次开学季了,这一次,我在简书,把这些年做老师的感受讲给你。你好,我是老师井底女蛙,我在中学教生物,也在简书写故事。

井底女蛙,简书签约作者、简书版权作者,中学高级教师,从教二十周年。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文字。


昨晚值班,初秋的风驱逐了暑气,有点凉。我走到教室后面,关上转了一天的吊扇。

忽然有些恍惚,做老师已经二十年了吗?

一切好像都没变:一张张年轻疲惫的脸,课桌上堆得高高的书本,有人不小心打个嗝或放个屁,立刻引起笑声一片……

还是变了的:图书角的图书丰富了,很多作者的名字是陌生的;学生的学习用品高级了,很多新鲜玩意都没见过;教学设施智能化了,粉笔即将成为文物;我,那个曾经年轻漂亮的生物老师,如今已华发初生、面目慈祥……


01.对学生最初的爱源于自恋,我猜

很巧,我的第一节课,在二十年前的教师节。

刚进教室,同学们刷地起立,大声喊:“老师,节日快乐!”

高二的学生,前面矮后面高,黑白胖瘦竞妖娆。

但是,他们看我的眼神是一样的——黑黝黝、亮晶晶,目光中充满喜悦和好奇。

哎呦,不错哦。

当时我正在恋爱,心里装满爱,看谁都可爱。就在那一瞬间,我对学生一见钟情。

脑海蓦地闪现逝去的青春——多愁善感、内心叛逆、渴望独立和自由、厌烦长者的唠叨……

这样的少年,却只能坐在教室里:排得满满的课表、写不完的作业、纷至沓来的考试和让人心慌的倒计时……

孩子们,银河系派我来拯救你们了!我暗暗发誓:要像朋友一样对待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多点欢笑。

每一节课之前我先听课、做题,思考学生可能存在的困惑,确定讲课重点;之后,花更多的时间查阅资料,准备和课本知识相关的生活常识、前沿科技、笑话故事,甚至诗词、流行歌曲。

也许我有当老师的天赋,也许功夫不负有心人,预期的效果一一呈现:课堂笑声不断;教学成绩优秀;体育、信息、生物并列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

毕业后的老学生,来看我时都会说起当年的生物课:好玩、简单,开眼界。

“老师,你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备课?生物是小学科,背诵、默写、做题多省事?”一个学生问。

“因为爱你们呗。”

“你为什么爱我们?”另一个女生问。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微笑。

没错,我对学生最初的爱源于自恋。


02.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你要知道

儿子一天天长大,母爱泛滥的我看学生时总会想到他。我悄悄地偏爱着像儿子那样长相清秀、性格乖巧的学生。

一次课间,和几个学生聊天,一个女生忽然说:“老师,我发现你偏心男生。”

我一惊,“怎么会?证据呢?”

“我昨天上课吃东西你说我是吃货,那天施雨涵吃零食,你却问他是不是没吃早饭!贺伟剪了个寸头你夸他帅,王小萌涂润唇膏你就说她臭美……”

“我不是爱开玩笑吗?”我抵赖。

“哼,眼神都能看得出来不一样。”她的话引来其他女生的附和。

好尴尬,没想到熊孩子这么敏感,我讪笑着搂过她岔开话题。完全改掉偏心很难,只能更加小心。倒也没人再说什么,只是很多女生对我,不像以前那么亲热了。

我给自己找借口:心脏本来就偏左,五个手指有长短,这世上没有完全的公平。

直到有一天,二年级的儿子放学到家,一反常态地闷闷不乐,我忙问他怎么了。

孩子哭了,“某老师不喜欢我,今天上课提问,我几次举手她都不理,555……”

看到孩子流泪,哪个母亲不心疼?

我抱着他一边安慰一边想象着画面:小男孩拼命举着小手,希望引起老师的注意,他知道答案,迫切地想表现。可是,一次又一次,老师对他视而不见……

小小的心灵充满了失望、委屈,甚至愤怒吧?可他却不敢、也不能反抗,因为,那是老师,那是老师啊!

一夜难眠,不行,我得找老师谈谈。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了孩子学校,本想质问老师,进了办公室却忽然改了主意:冷静!孩子在她手里!

我低声下气地向老师问好,违心地夸她漂亮,说孩子非常喜欢她。看到老师笑得跟朵花似的,我才绕到正题:“儿子胆小又敏感,请老师多多关注,多多鼓励,上课多提他回答问题呀。”

“小家伙挺好的呀,每次回答问题都对,我现在都是把最难的留给他。”老师说。

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呢?我笑得跟朵花似的。

跟儿子交流以后,他开心了,我陷入沉思。

九岁的孩子都在意老师的态度,我对十六七岁的孩子偏心,他们会怎么想?家长知道又会怎么想?

我决定从此走正道。

解决方法是: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孩子。

习惯了叫孩儿们、小的们、熊孩子;经常和他们拥抱嬉笑;有时被某些人气急了,我会唠叨、抱怨甚至开骂——就像对儿子一样。

他们就真的变成儿子了,下一节课,之前挨骂的会表现格外好,那个调皮鬼捧着长满疙瘩的脸来了,“老师,我老起痘痘是怎么回事呀?是不是哪种元素欠缺呀?”

我认真地看看他的脸,“哎呀,是欠缺不少东西呢!”

“什么?”

“缺心眼!欠揍!”

哈哈一笑,泯恩仇。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老师十年后,这是我爱学生的原因。


03.跟你没有血缘,却只愿你好

最近几年,不听话的孩子越来越多,跟他们谈心,我也常说这句:老师可能是唯一跟你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希望你好的人。

不相信的人追问:为什么?怎么可能?

因为自恋?因为母爱?

好像是,又不完全是,我又困惑了。

春天来时,想在小院种点菜,买几棵辣椒和茄子小苗回来,挖坑种下。

隔壁的大爷散步经过,站着看了一会,摇头笑问:“你这菜为什么不种整齐点?东一棵西一棵的难看。”

“反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齐不齐有影响吗?”

其实我想说:有地,任性,怎么啦?

“排成行整齐、好看呀。木匠希望别人夸他做的家具;裁缝希望别人喜欢他做的衣裳;种地的人也一样,这地就是他的脸面;你是老师,学生有出息,你脸上是不是也有光?”

大爷走远了,想想他说的话,我拿起了铁锹。

两行整齐、碧绿的小苗果然好看,浇水、施肥、遮阴……

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要去菜园好几遍,小苗一天天长大,很壮。看着它们,我的心里充满得意和期待。

想到园丁这个词以及大爷的话,忽然间,那个困惑我多年的问题有了答案。

同学,我为什么爱你?

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教育是我的责任,你们是我的作品、我的脸面!

听说,有关部门提议,为了庆祝教师节,今天晚上各城市要亮灯一小时。

“晚上看灯啊!”下课时有同事约。

“不用看,谁的心里没有灯?”不知谁说了一句妙语。

是啊,每个老师心里都有一盏灯,如果以责任和良心为燃料,一定能放射出爱的光芒。

这光,穿越黑暗,照亮未来,夺目而耀眼……


扫描图中二维码,加入简书新青年联盟处,这里有:专业领域达人、大咖的免费分享会,每周一期;有趣有料的真实故事分享,可与故事主人公在线交流;送简书会员、故事VIP等内部福利发放。带你学干货、听故事,我们一起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