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你想成为天才吗?

想!

回去练习一万小时吧!

。。。

还有没有别的方法?

有,做梦也许可以快一点。

当你想成为天才,你是练习一万小时,持续精进,还是伸个懒腰、做个半日梦?

如果你的回答是“练习一万小时”,那么恭喜你,已经成功了一半,你还需要认识“髓鞘质”这个东西,需要明白怎样的“一万小时”能够真正给你带来帮助,怎样才能坚持正确的一万小时,以及谁能够帮助你实现这个“一万”。

所有这些答案,美国作家丹尼尔·科伊尔写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这本书里都有。学会这个“一万,你不一定能够成为天才,但你一定是一个今非昔比的自己!

一万小时天才养成记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万小时这个概念,比方说你要学写作,你每天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假如是一小时,那么你需要持续写作10000天,约等于27.4年;如果你觉得27.4年比较长,那么你可以计划每天练习四小时,需要3.9个年头。怎么样?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都知道,天才并不是天生的,古往今来多少名人轶事、名言警句都在告诫我们,成功=1%的天才+99%汗水。可是,并没有人告诉我们,这99%的汗水,该如何抛洒。丹尼尔通过《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这本书,为每一个想成功的“天才粉”找到了方向。

如果你已经非常勤奋,但目前在某个你学习或者从事的领域还没有出什么成果,那么我们需要从环境、训练法、动机、信心、等方面来找问题。如果你还不勤奋,那么就让我们先勤奋起来,然后在看以上所说的几个方面。

环境是天才成长的土壤,但并不是越好的环境才能产出天才。温室里的花朵易夭折我们都懂,同样,温室里的天才往往也更脆弱。不起眼的地方反而容易培养出人才。当你想为了改变环境而改变,那么就开始好好练习吧! 因为高速、精进的练习,能够发达你大脑神经里的髓鞘质,而髓鞘质就是解开一切天才密码的“钥匙”。

髓鞘质是何物?如图,某一技能的发生肯定是在大脑中形成精确的神经通路,如果把大脑突触的轴突部分比喻成导线,那么髓鞘质就好像包裹在导线外层的绝缘体,这层绝缘体的组成是称为磷脂膜的普通物质和一层厚厚的脂肪。髓鞘质越厚,人的即时反应能力越强,人的技能(才能)等级越高。而练习,就是不断强化髓鞘质,使之固化变粗的过程。这种练习,越早开始越好。这里所说的练习不是普通的联系,而是高纬度的“精深练习”,不是简单的重复一个动作,而是对自己来说有一定难度、需要摸索前进、不断犯错并不断纠正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有所精进,取得创造性的进步,否则你顶多算个“熟练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理解了髓鞘质的秘密,很多人会说:“原来只是这样而已呀!我想成为作家,那就开始写吧!”别忘了,我们说的是“一万小时”,不是“三十天”,也不是“三个月”,而是经冬复历夏,周而复始的艰苦努力,我们需要挪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牺牲自己休息和娱乐去阅读学习写作,也许这一生都将如此,你有足够的热情和激情吗?

首先你要找到能够令你持之以恒的动力,这些动力可以来自一个团队、一个既定的小小的目标、或者一个“每天一小时”的约定,我想如果你是真爱写作,那么写作就是你激情的来源,当你读完一本书,并从中得到收获;当你把自己的心情、感悟、哪怕是无助原原本本地写出来,读出来,那种满足感可以产生足够的激情让你继续下一篇。只要我们有执着的信念,“一”到“一万”的途中也许会盛开我们意想不到的鲜花。

除了热情,我们还需要不断总结改进,找到自己犯的错和犯错的原因,然后改正,然后再朝前迈一步,再挑战……也许,慢慢我们就会发现,自己何时变得聪明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找到一位靠谱的老师进行指导。“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靠谱的老师会及时告诉你你的练习出错并加以更正,他不需要说太多,但是他有足够的耐心陪着我们一点一点进步。好的老师会让孩子爱上学习。

最后,成为天才怎么能够不阅读呢?学任何一门技能都要用到的阅读啊!你的阅读能力就是你的理解能力,哪怕你要学的是打篮球、电气焊,书店里也一定有介绍相关方面知识的书籍!

你爱上了阅读吗?偷偷告诉你,我已经爱上了阅读,每天静下心来读一些书,写一些体会,是对自己的奖赏,同时,也是履行那一万小时的“万分之一”。

我不想成为天才,我只想成为会学习、会阅读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