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

武汉的夏天在几场大雨后进入最热的阶段。太阳炙烤着大地,蝉躲在树叶后叫嚣,空气中弥漫着热浪。校园各处散落着三三两两的学生,五颜六色的衣裙让平日严肃的学校变得热闹,这是一群结束高考回校拿成绩单的学生。他们在最后的日子里说笑着,青春的气息回荡在夏日的热浪里。

看着熟悉的教室和同学们,想到这是在学校的最后一天,不禁感叹终于要和它告别了!

回想三年前,以为未来遥遥无期,结果转瞬即逝;以为熬不过苦闷的高三,结果还是走到了尽头。一段时光走到了尽头,下一段时光又会有怎样的际遇?

还能和你再走一段吗?

从教学楼到钟楼,从文化长廊到篮球场,一一看过,碰到不少同学,却始终不见那个身影,那个我追随了六百多个日夜的身影,今天终于可以鼓起勇气告诉他:是你,我才走到了这里。


坐在位置上静静等候,班主任将在9点开最后一次班会,届时他一定会来。

窗外的天空格外湛蓝,白云聚了又散,教室的空调吹得让人快忘记盛夏的温度,突然响起的蝉鸣让人恍惚回到那个炎热的夏天。

那也是个燥热难耐的夏天,刚分班的我数学怎么也学不好,脸皮薄,不好意思当着众人问问题。趁着午饭时间鼓起勇气找老师,不料被几个学生抢先一步,剩我拿着试卷站在原地,进退不是,尴尬地涨红了脸。他正好请教完老师,转身退回与我迎面相对。

“你有问题要问?”

“嗯嗯”我红了脸。不知道问这个问题是不是显得很白痴。

“我帮你看看。”一段温柔的声音入耳。

“啊?”我惊愕抬头,看到一个落落大方的笑容,“好啊。呃,是这道题,,,老师讲的方法我有点没明白。”

少年靠近,在试卷上投下一块阴影。那一刻,只想伸手遮住纸试卷上红色数字。头一点点埋低。

头顶再次响起温柔的声音,字字分明,如流水款款入耳,“这道题结合了代数和第六章的公式,会有一点绕。你先用代数,设置方程,然后套入公式,在这个地方计算……”少年骨节分明的手指在我的笔记上来回比划。

后来每次想起都觉得好笑,明明他讲的全没记住,却一个劲的点头。

唯一记住的是这声音和气息。


从此我多了个习惯。在经过他们班时总会装做不经意地朝里看一眼,在人群中搜寻那个身影。

他坐在第四排的位置,近窗。有时看到他和几个男生打闹,露出爽朗的笑容。有时看到他在奋笔疾书,不知道写些什么。每次大考,我都会去布告栏上搜寻他的名字,搜集点滴关于他的信息。

有次数学老师夸他,在讲某张试卷的时候,“这次最后一题确实很难,年级没几个人做出来,但还是有人做出来了。所以你们要努力啊,高考中一题可以干掉好几千人。”在同学们的起哄中,老师像拿出一块珍藏的奖牌般亮出他的名字。从此他就在班上传开了,甚至也在年级传开了。偶尔从同学的八卦中听到他,比如说唱歌好听,比如夸赞聪明。我总是微微一笑,想起那个温柔的声音来。


班主任在九点准时走进教室,引起同学们一阵喧闹,把我从回忆中拉扯回来。班主任一边摆手示意,一边走上讲台。我看到他已经安静地坐在位置上。一件简单白T,微笑着注视老师。从我的方向看去,刚好看到他完整的侧脸,照射进来的阳光给他镶了一圈绒光,棱角分明的剪影散发着一股英气。

班主任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同学们则刚从高压中解放出来,庆幸终于熬过去。老师忆起了发生在课堂上的几个经典笑话,同学们也跟着乐起来,乐过之后,淡淡的离别情绪开始在每个人心中萌芽。

高中是特别的。18岁生日给了法定意义上的成年,但高中才是连接受照顾被保护的过去和独立面对人生未来的桥梁,这段时光结束了,也意味着成年的开始。

各人心中五味杂陈,但现在都要结束了。

我看着他的背影,突然想冲到他面前,告诉他:你知道吗?我这三年是因为你才走到这里!


当初作为班级的吊车尾,一度在人前抬不起头。每次发试卷老师都流露出无奈的眼神。而父母,起先还埋怨,后来连说都懒得说了,他们大概也放弃了。时常在漆黑的夜里问自己:为什么别人成绩那么好,怎么自己就是做不到?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

一度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慢慢变成班级里的多余人。

是你,耐心给我解答,鼓励我。你说:多练几次就会了。

是你,给我了目标,国旗下讲话的你,从容大方,慷概陈词。解题的你,专注动人。参加学生会的你,善良大方。看着你从容淡定的样子,我多希望能成为你。

从此,早自习比别人早到,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一次落下,并认真复习。背单词记不住就多背几遍,数学题做不会就多做几遍。凭着一股倔劲和想成为你的坚持,一点点进步,每次大考都是自己前进的证明。终于在二下的最后一场考试中晋级,成功分到你所在的班级。

还记得进入新班的前一晚,兴奋到睡不着,想到能和你在同一个教室待一年,就觉得那些熬夜苦读都值了。而你也没有让我失望,在近距离接触后,发现你是这样美好且善良。课堂上的一次次发言,逻辑清晰,观点独到,总能引人深思。每每让我感叹,要更努力才行。


你或许不知道,一方教室之下,总有一双追逐你的目光,看着你的一举一动,想靠近。

每一次和你说话,都是鼓起十足的勇气。

元月调考祝贺你拿了第一名,你有些不好意思的挠头,露出腼腆的笑容、洁白的牙齿,“你考得也不错,加油!”

向你请教,你总是耐心解答,而我总是盯着试卷落入那个夏天的记忆。

后来熟悉,听你畅谈以后,你说想去北京,看看古老的故宫和北平的秋。当晚,我在电脑上搜到满地银杏叶的地坛公园。

也是第一次,我幻想着,有没有机会和你一起去看看北平的秋。

我把这个远景放在心底,它鼓舞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沉闷的晚自习。现在,看着自己的成绩单,我终于可以告诉你这个秘密,并问一句:可以和你一起去看看北平的秋吗?


回过神来的时候,班会已经结束,几个同学询问老师填报志愿的事,那个位置已空空荡荡,我忙不迭跑了出去,在教学楼搜寻。

在教学楼背后的小径看到他,正和一个女生说着什么。

“我考了六百多分,报北京的学校应该没问题”他微笑着说到。

“嗯,恭喜你啊。”女孩有点犹疑,安静地注视他。

“我想,,,我,,,我可以去北京上学。”他再次确认,忽而像憋了很久那样,抬起头来,“和你一起,去北京。”

“啊。”女孩不知所措低下头,脸一点点变红,“好啊。”

我这才看清,那是隔壁班的一个女生。两个人都脸红不知所措起来。

过了会,女孩开口道:“我们去操场照张相吧,我们的高中要结束了。”

男孩郑重点点头。然后两个人肩并肩超操场走去,教学楼的阴影走向操场的阳光里,在跨入阳光的那一瞬,男孩牵起女孩的手。


我看着他们远去,直到他们成为视线里两个小点,才转身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