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奇谈怪论(下)

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晴

04

爱好跟兴趣连在一起,但又有所不同。兴趣是内心对外界事物的好感,不断地探索事物的认知,好奇心很强。而爱好,是内心倾向于对过程的追求,有明确的目标,不断地投入时间成本,最终会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约束自己并享受过程中的快乐,这种状态是自发的,也是自由的。所以要想学好一门课,仅仅感兴趣是不够的,没有投入,难有成就。仅靠强迫也是不够的,需要从某一点孩子感兴趣的部分扩散开来,鼓励孩子花费一些力气把它变成孩子生命之内的东西,一味靠自制力坚持的是苦修,一味靠他制力坚持的的是折磨,真正的爱好一定可以给孩子带来巨大的愉悦。一门功课涵盖的范围挺广泛,只要你好好留意,一定能找出那个引发爱好的兴趣点。

外婆还说,其实每家的教育如果说理论,很光鲜,其实昨晚零点和女儿还就孩子问题争论。最近小外孙在闹脾气,老师几乎每天都通报批评,孩子妈妈也快崩溃了。

外婆随之给我发了她和女儿的聊天记录,我看了下记录,外婆女儿说明天要外婆直接摁门铃,她再送毛毛下楼,作业做到很晚了。外婆问,那毛毛吃饭在你那儿还是我这儿?外婆看到小外孙作业做到零点,以为女儿又给外孙增加了学习任务,于是说:

昨晚上毛的学习到了零点,我不知道孩子究竟岀了什么问题,你们这样做能让孩子得到什么样的收获。一味靠自制力坚持的是苦修,一味靠他制力坚持的的是折磨(外婆第二次强调这个观点),实际上孩子若是自我定位的角色确定自己是个好孩子,再加上毛对知识是很有兴趣的,真正的爱好一定可以给他带来巨大的愉悦。凭着他的智商做个中上游的快乐少年是可能的。但是你们这样做的结果会岀事的,现在孩子人格已经出现了问题,我希望你们能不能冷靜下来想一想换个方式来对待孩子。加之我現在更关注的是孩子学会担当和坚持保有的是乐观和积极。感觉我们应传达给孩子的是:你的快乐和健康对我们比什么都重要;你的努力不是为了生活,是为了以后回顾不后悔;我们在乎的不是因为你取得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只是因为你是你……毫无保留的爱,给予了人生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外婆特意说明后面一段是一位伯克利家长给他孩子的话)。

05

有时我没能及时看到外婆微信,没能及时回复,外婆一点也不介意。但凡看到外婆留言,我都会尽快回应外婆的留言。上半年学期快结束时,六月份,外婆又给我微信留言了:

考试结束了,怎么样评论孩子们的成绩:如果谁以为孩子考不好就是不求上进,态度不端正,这可能是个误会。作为一个老师和家长,我坚信:在最初,每一个孩子都想把试考好。孩子们就活在那个评价体系里,分数是那个“主流社会”最认可的,谁不想考好呢?

之所以有的孩子在后期表现出了自暴自弃,不想努力,那可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的自我意识觉醒,不想做分数的奴隶,他开始思考人生了;一种就是孩子认为自己怎么努力都得不到好的分数了,怕越努力越证明自己笨,于是干脆不努力。这两种情况的人都不多,大部分孩子都兢兢业业老老实实地战斗在夺分的战场上,他们要与自己的贪玩和偷懒不断地做斗争,为自以为的巨大努力和不堪与他人相比的学术地位寻找自圆其说的理由,在老师的评价和家长的监督下,跌跌撞撞起起伏伏地前进着。每每想到这些,作为资深教师,也常常为具体的孩子和具体的分数感到内心纠结……

我给外婆留言说,考好了的孩子肯定努力,没考好的孩子大多也很努力,作为老师,我们知道每个孩子的潜力不同,努力的方式不同,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这个时候,父母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多关注孩子的内心想法,孩子会和父母对着干。

感觉外婆说的对,毛毛麻麻的着急也理解,就看如何取舍了。如果让我现在取舍,我会选择外婆的做法,孩子身心健康高于一切!如果倒回孩子中学时代,我估计也会选择毛毛麻麻的着急和恨铁不成钢。因为人在不同阶段,做出的选择会不同?或者说,是只有到了一定阶段,我们的认识才会提升到更好的抉择层面吧。

有时觉得后悔的是,孩子青春期时,我们做父母的只顾关注学习成绩,没有真正和孩子冷静沟通,没有过多关心孩子内心深处的好多想法,也许这就是我非常理解外婆和她女儿现在观念会有所不同,在育儿上有碰撞。

06

外婆接着又给我发了一大段留言:

剑桥大学心理学家BrianLittle在研究中发现,当人们在新生儿的床边制造出一些声响的时候,有些新生儿会自然地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充满好奇和兴趣;而另一些新生儿的反应则相反,他们会默默地转开,主动回避令他厌烦的声音。不仅如此,他还发现那些会转向声源的新生儿,更有可能在之后成长为外向的人,而相对的,另一些新生儿则更可能成长为内向的人。原来,在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着这样一种与生俱来的“精神胚胎”,它在生命的最初,表现为气质脾性,影响着人们对于外部刺激的反应,也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成为了个体人格特质的基础内核。人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先天的基因决定的。人体各类基因的活跃程度,造就了我们先天的气质,并且在成长的早期就体现出来。在婴孩时期,有的孩子就爱笑爱闹,有的就比较安静,但是长大后有个豁达开朗的心境却是不断修为的结果,离不开外界的引导和鼓励,也是自己力量的驱使。这是外婆最近一次给我的留言,她说这段時间被成长在矛盾中的小外孙搞得头大,又开始转向心理学。

我回复说,外婆既然在学心理学,就像您上面的话语,我相信人的性情有与生俱来的基因因素,这种几乎刻在骨子里,多数情况下占据主导。但少数会在后天的修为中通过自己和家人以及环境的努力有所改变吧。

我想表达的是,既然人的性情各异,无论外向还是内向,都没关系,尊重孩子的性格特点,只要他们自己觉得有愉悦感,管Ta啥性格呢,在孩子觉得信任、尊重和愉悦的前提下,适当引导就好。再优秀的成绩都比不上孩子的身心健康重要!还有,外婆多多注意休养好自己的身体,现在多享福,少操心耶!

外婆说,比较麻烦的是被一年轻的老师当众批评,用否认道德的行为对孩子边缘化,而我是有点无能为力。

外婆的外孙秋季上了二年级,外婆说,这个小年轻的老师发动孩子彼此告状,今天外孙得意洋洋地和我说,有个男孩子六一节不能演出了,是他去告诉老师这个男孩拿了他的橡皮,我也不知真假,只能说不许告密,你被告密不是蛮难过的吗!

很感谢外婆的信任,她发给我自己和女儿的聊天记录是很晚的时候,而且都是真实姓名,可以看出外婆活的也敞亮。外婆的退休生活充实,也有因为外孙的学习教育引起的些许担忧焦虑,但外婆努力在学习中完善,努力想传达给女儿和外孙一种利于身心健康的教育方式。希望外婆会达成所愿!祝福外婆福寿安康!

感恩外婆的信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案大纲: 1、提出问题,直指读者痛点 2、解决方法:学霸带你体验“学习力”的威力 3、讲故事:该学霸如何从中等偏...
    flyhigher2002阅读 166评论 0 0
  • 今天学习二个重点1.清楚我们是哪一类型的人2.目标确认! “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
    小妖丁儿阅读 113评论 0 0
  • 每一个夜晚,每一座城市,都有那么一盏不灭的灯。 我不怕熬夜变丑,只怕你不回我晚安 大陈终于追到了自己从初中就喜欢的...
    双双双眼皮阅读 45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