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日本熟女於中國大媽

其實,無論哪個國家,女人到了中年介入老年之間的那個階段,都會被稱作大媽,在日本,禮貌點的稱呼是“歐巴桑”,有點那個的叫法是“粑粑”,這些歐巴桑有時候也挺招一些年輕人煩的,被小聲嘀咕“枯騷粑粑”(音譯),那時的狀況大體上是在電車上,有人坐了孕婦優先席,或者是年輕的小媽媽只顧玩手機,不理會哭鬧的小孩子等等,這時有些衣冠楚楚的歐巴桑會細聲細氣地指責年輕人。但大多數的日本大媽還是很少多嘴多舌給別人添麻煩添堵的,更不同於華爾街搶購黃金;自由女神下大唱紅歌;廣場舞不但吵了整個小區的居民還居然跳到了俄羅斯的大街上的中國大媽。中國大媽是蜚聲國際的,看到外國人提起中國大媽時那種曖昧的表情,真讓人害怕一張亞裔的臉捱到了大媽年齡。

那時起,就開始留心身邊的這些日本女人,看看是不是到了“大媽”年齡,也是那樣的穿紅着綠行動匪夷所思呢。

日本女人到了大媽級別,還有一個非常充滿想象力和魅力的稱謂,叫作“熟女”,顧名思義,你可以想象,一個女人,到了“熟”透了的份上,該是什麼樣的一種風情呢。這時候的日本女人,孩子出手了,老公退休了,家務少了,貸款也還完了,就琢磨着怎樣度過剩下的日子了。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熟女們都會撿起自己初高中時代參加過的“部活”,說起這“部活”,當真是讓人感慨萬分,日本的每所中高學一定要配置的設施一個是體育館,一個是游泳池,還有一個就是圖書室,而上中學之後,每位學生必須要選一樣“部活”,類似於我們的課外活動小組吧,等到高中之後,參加部活就沒有限制了,可以選擇不參加,但是,在考慮推薦上大學或是就職的時候,學生時代的“部活”就變得成了很重要的一項履歷,所以大多數的學生都會選則一項活動,最重要的是,參加這些活動雖然很好玩,但部活練出來的都跟專業不相上下,尤其是棒球,管絃,合唱,羽毛球這些人氣的部活,年年爲了拿全國的大獎,孩子們是起早貪黑地練習啊,當然,學習成績也有要求,所以,品學兼優啊,此乃他話。日本的“部活”,涉獵范圍極廣,體育運動,文學藝術,科學研究,手工製作,園藝料理,包括志願者等等,一般來說,大多數日本人的興趣都是在這個時候培養出來並持續了一生。

說是持續了一生,其實中間在結婚生兒育女相夫教子的那是幾年幾乎是斷檔的,而這時候——熟女階段,人生最享受的階段開始了。

這時候的熟女們的吃穿用度,言談舉止開始講究品味,就像開到最豔的花,結出的最美味的果實一樣,生活中的熟女們把整個社會點綴的絢爛多姿起來,所以,當看到大街上有穿和服,嫋嫋婷婷慢行的女人;咖啡店裏的下午茶打扮得體或三五成羣或一人安詳讀書的女人;深山溫泉裏散懶地浸泡着的女人;美術館音樂會,茶道教室生花講座,劍道游泳舞蹈瑜伽,乃至各個語學講座或大學課堂上的公開課上,都能看到這些熟女的身影,她們把自己白天的日子按排的滿滿地,到了晚上,心情愉快地弄一桌子下酒菜,陪老公小斟,或聽老公嘮叨公司的瑣事或不痛快,或者跟老公分享一下自己的快樂。

其實,怎樣安排自己的人生,是與別人毫不相干的,但是在日本這個文化背景下,有一個根深蒂固的傳統,那就是無論做什麼儘量不要給別人添麻煩,這也反映在日語的語言習慣裏,比如某一種場合必說的語言成爲公式化。例如常常很難找到合適的語言來翻譯日語裏飯前飯後的禮節用語等等,看似無所謂的生活細節,其實背後折射出的整個文化觀念以及道德信仰的差距。

有中國的大媽來日本,每天看到公園裏空蕩蕩地閒置在那裏,感慨地說:真是可惜了。她一定想要是她的那些老姐妹一起來,把大音箱掛在樹上,跳一曲震天響的“小蘋果”,那該是多寫意啊。遺憾的是,如果當真實現了的話,恐怕就會有人報警了。

我覺得不能因爲所謂的沒有惡意,就容忍一些人社會常識上的缺陷;不能因爲所謂的是好心,就容忍他人對自己的侵犯。

中國人在反擊大媽們的噪音侵犯時,採用的是各種自主行爲,結果兩敗俱傷,事情很難得到妥善解決,而日本,人們會選擇最直接的方式——報警,通過行政手段解決。當然,這是需要前提的,就是你的社會制度是不是已經完善到了公允和被認可的程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1评论 1 8
  • 玩现金流游戏的个人感受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分享,详见,现金流游戏初体验之个人体会。 跟头马的点评机制和拆书帮的反馈一...
    杨小妞的秘密花园阅读 634评论 2 3
  • 仙桃一中初一(12)(14)联袂演出 总策划:董观雄 导 演:张羽涵 唐晓雨 改 编:罗冰雨 叶 涵 剧 ...
    冬雨夏雪阅读 825评论 0 1
  • 我爱你,我不知道该怎么来表达!我喜欢缠着你,我喜欢想你,我喜欢有问题问你,我喜欢跟你一起做任何事情,我喜欢你紧紧抱...
    独一无二的传奇阅读 112评论 0 0
  • 你的心中 也有一道光芒 是我 多么美丽的愿望 如果 有第二颗心 你会选择快乐 还是这般一样的忧伤 空空如也 眼角的...
    诗辰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