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戀上海2017版之肆拾柒——當你在上海灘無人傾訴時怎麼辦?

當你能演講時,就盡情去演講;

不能演講時就盡情寫作吧!

這是證明你的價值,為自己確認存在感的最佳方式。

——原來的1982

630,週五,陸月最後一天,今天是個大日子。

來上海兩周半了,週週搞定些問題,週週推進上海新生活的落地。

第一個週五,喬遷之喜,搬家入住凌兆新村。

第二個週五,10塊剪頭。筆記本屏幕壞了,最快速度以85元添置二手顯示器,這也成了電水壺之外我在上海購置的第二大電器。

第三個週五,即今天。上午體檢后去徐家匯簽工作合同。地鐵11號線從徐家匯幾乎直抵凌兆新村,坐在車廂里利用時間休息一白天的舟車勞頓,精力消耗。今日爆熱,回公寓抓緊時間洗兩件T恤,出去晾。再洗澡,午睡。起床寫日誌,讀英語。

傍晚飯後把皮鞋修補了,花10元小錢省大錢。師傅是安徽人,說“你這鞋面不錯,鞋底不好”。怪不得咋突然說壞就壞了。師傅做工很細,先縫紉后黏塊皮子。做為手藝人,他贏得了我最大的尊敬與信任。

工作該做成什麼樣?當我凝視著師傅穿針引線,剪裁打磨時,心裡已確認了答案。

“見好就收”,傍晚外出吃飯感到有零星雨滴,趕快回來收衣服。干的真快,幾乎全干了。

一個人在上海租公寓,凡事要精打細算。簽下工作合同,給自己的獎勵是舒服的溫水澡,毫無負擔地午睡一會。這還是來上海第一次敢下午一點半還“賴床”。

獎勵自己非要大吃大喝,買東西嗎?不必。“粗茶淡飯真滋味,窮奢極慾真空虛”。再者平日三餐皆有肉,也根本不饞。何況心思壓根不在吃喝。

最充分的放鬆方式是什麼?是有創意有收益的活動。比如讀兩篇新英語文章,記誦些新的口語和寫作表達法。揣摩屈原“山鬼”的意境,以自己的樂感朗誦。還可以寫文章,既能有效排遣個人情緒,更可圍繞在上海灘工作生活的“痛點”來闡述自己的解決方案,為有相似遭遇而困惑躑躅的人拋磚引玉,增加其勇氣和信心。

在上海,要麼戰鬥;要麼準備戰鬥!沒有第三種狀態。

工作就是戰鬥。自學和充電,參與增加文化修養的活動如聆聽爵士樂就是戰前準備,放鬆又蓄力。

為戰鬥做準備,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於是,當我奔波在體檢醫院與單位時,

為抽血忍饑挨餓,烈日炎炎下徒步奔襲,

看著滬A滬B,蘇J閩D,

他們逍遙而過,並沒有什麼不平衡

我清楚自己絕非“一窮二白”,要ThinkBig,ThinkLong,

眼光放長遠,給扎實的努力以充足的時間。

自己是從沈陽帶著累積的知識,能力與經驗來的,

擁有沈陽最好的兩家德國公司的培訓和工作經歷,

怕是上海本地人都鮮有企及

過往無悔,因為昨日之我,為今日之我鋪墊;

今日之我不敢怠慢,因為明日之我悉數決定於今日之我的修煉。

馬雲不會編程,我還會C程序設計,循環數組嵌套指針呢,

劉強東英語口語和寫作還遠不如我呢,

張朝陽的心理還沒有我健康呢,

高曉松還沒有我顏值高,懂得自律每天早中晚至少三次單腿俯臥撐呢

所以,雖形單影隻,歡喜時無人分享,孤獨時無人傾訴,但絕不自憐自艾。

無人傾訴,你就和自己傾訴啊,把心中情緒統統寫出來。寫在紙上就是練字,寫在博客里就是文章。一年後你的收入未必有多大起色,這很正常,但你的寫作水平卻已突飛猛進。寫作,持續地寫,也是一種複利。

Keepyourbusy!讓自己忙起來,有目標地忙,就沒有時間憂傷,沒時間瞎合計了。

要是木木或壯壯在,我會對著它們說:哥哥工作的事搞定啦,從此上海生活步入正軌。可是它們不在,我就尋得別的注意力出口,將存儲的能量釋放出去,而不是只盯著自己那點破事。

咋轉移?學點啥唄。

是男生,你就去學英語學德語學日語,增加自己掙錢的能力。想賺錢,你得先值錢。

是女生,你就讀書練瑜伽學插花,增加自己的魅力。想嫁得好,你得先把自身價值提高。但也別太高,學到碩士就拉倒。懸崖勒馬,博士工作不好找,對象更難搞。

青春,就是要狠狠地逼出自己全部能量來活。你省著用也沒有用啊,既然青春留不住。

Lifeisshort,人生短促,能愛的時候盡情地愛,能干的時候盡情地干。風風火火,熱氣騰騰地燃燒自己,保持戰鬥狀態,當老闆需要你的時候你能上,當家庭需要你的時候你能扛,那才是不辜負這年華錦繡,不枉對自己的璀璨風流。

珍惜并享受在上海的“雙規”吧!

青春有規定的時間,

規定的戰場也是舞台,就在上海灘。

瘋狂地練本領,長能耐吧,

長袖善舞;

當你站在上海灘,你便與世界連接在了一起。

當你參與上海灘的繽紛萬象,

你便置身於在了人類文明的萬花筒。

上海的底色,是市民(Citizen)社會,講究商業契約與服務意識,這就絕不是北京的臣民社會,廣州的平民社會,西北的流民社會和東北的難民社會能比的。

來上海的你,沒有選擇錯。你能活成什麼樣子,取決於你能為上海灘做出哪些貢獻,提供哪些有價值的服務。

何況你若彷徨懈怠,子女拿什麼拼爹?

抓緊時間提升自己,你不可在他們一出生時就辜負了他們——這是你無法推卸的使命!

P.S:晚上6:47,暴曬的一天,剛剛下了陣小雨,窗戶開著依然很悶熱。本文能一氣呵成,歸功於沖了一條原味雀巢咖啡。想做成些事情,你就絕不能怕麻煩。儘管晚飯後已刷完牙,這下咖啡后還得再刷一遍。但這兩次牙哪次都免不了。第一次刷牙,為了迎接好的咖啡體驗。沒有好的咖啡體驗,就沒有好的書寫體驗,感受不到大腦高速運轉的澎湃動力。思維的發動機若不全力以赴,我的手指就沒法在鍵盤上凌波微步。第二次刷牙,為了睡得踏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