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维模式

额...这图片显得我头脑好发达

用四个字来形容我现在的状态:我要炸了!

失业、迷茫、困境、无奈、生物钟失调,还有自暴自弃等等。我想用所有负能量的词语来描绘“我要炸了”这个状态。

杨绛先生曾经说:年轻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我思量片刻,把我自己归为年轻人应该是理所当然吧。那我出现所有的问题都应该是合理的,都应该是归于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的问题。

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公众号定位的事情。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能做什么?这是这段时间关于定位的事情让我不断自问自答的三个问题。

我想过要不就重新做以前的Excel教学吧!但是我想到我有自己的工作,还是一个需要加班到深夜的工作,而Excel教学真的很费时间去试验去总结等等,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啊。我想做,我也会做,但是我不能做。于是,这个想法被abandon!

我想过要不就偷点懒做歌吧,没事给大家找点新歌,好歌,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多快啊。这样也不用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过自己公众号里面有朋友已经在做这种了,感觉就是竞争关系,偏偏我还是那种在竞争中不愿意被别人超越或者说总想超越别人的人。最关键的是,朋友的公众号做歌做的挺好的,大家都觉得我做的没那么好,我还是不要自讨没趣了对吧。再说,我那么喜欢思考的人,天天那么多没营养的东西,偶尔还行,多了我自己都受不了了。我会做,我能做,但是我不想做。于是,这个想法也惨遭淘汰!

我想过要不随大流吧,大家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总之就是网上流传度高的我就转载过来给大家,做个搬运工,尽量搬运一些有营养的东西给大家,也不算是亏待大家了。又省时间,又能满足自己的阅读爱好,何乐而不为呢?但我偏偏又不愿意了——我可是要做出自己风格的人啊!怎么可以随便就沦为一名Ctrl+C和Ctrl+V的键奴(额......键奴的意思大概可以理解为房奴那样,被房子束缚 = 被键盘束缚)呢?为了自己的风格,这个想法也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我还想过要不做我的读书笔记吧,这多好啊,又能让自己加深笔记的印象,还可以让大家一起来理解一本书,甚至可以大家一起探讨一本书或者书里的一个观点。可是再仔细想想,我读书的书都是大概四五百页到六七百页左右的,一般我都会给自己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来读完,那岂不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做一篇笔记?有朋友提醒我,你可以一两天就写一篇笔记啊,反正你都会看嘛,就把这两天的所得写下来就好了。很抱歉,我看书也有规律:我喜欢看的不是那种随便摘一段都是浓浓的鸡汤味并且让你感觉打了鸡血一样受益良多的书,我喜欢看的是循序渐进,一步步带我深入作者所构建的世界里的书,就算是小说,有这能耐我也愿意花时间看完,可惜小说的套路都大同小异,我已经不再为这些小说的套路而着迷了。我喜欢看这种是什么样子呢?推荐一本今年八月份看完的书:《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外文名为《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这就是一本我所说的一步步带我走进作者所构建的世界的书。书里面的一些人类发展规律都用了作者的思路来解释。这本书让我写读书笔记并不是问题,关键是没有串联起来你也看不懂啊,即便我已经看完了,但是有些观点单独拿出来我依旧会觉得奇怪,那还谈何讨论啊?总之,读书笔记这个想法也已经告破!

我还想过做搞笑视频呢,可是人家流量也好贵的好不好。我还想过讨论知乎和天涯问答,但是我知道我的朋友们并不喜欢思考这些东西。那我到底做啥呢?

今天可是12月1号啊,刚好趁着12月开始,我也把自己前几天想的东西拿出来,并且整理了一下我的思考规律,以及我一年来一直在养成的思维习惯。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粉,那么我就说说我的思维习惯是怎样的吧!

碰到问题或者需要选择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重要吗?这个问题严重吗?这个选择艰难吗?严重程度决定了我会不会放下已计划的事情来重点照顾,艰难程度代表了我需要调整自己多少精力来完成。所以我的状态是“我要炸了”。毕竟我觉得我的公众号定位不清楚的问题很严重,而且到底该怎样定位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当第一反应想清楚之后,第二步我可不是直接操刀上阵。正如我前面所说,我在问自己:“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提这些问题有什么用?最直接来说就是你碰到的问题所能拿出的解决方法都是基于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来的。总之你给自己提这几个问题的时候你会得到许多答案。多问几遍,你就会得到自己多几个答案。

答案很多不要紧,接下来就是第三步。根据你对自己提问所得到的答案拿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或者拿出选择题的选项,也就是我前面所列出来的我想做的几项,多一个答案,或许你就可以多一个解决方案或者选项。问题多了解决方案是好事,但是单选题多了选项可就不太妙了。这个还是需要自己去衡量的。当然,拿出来了方案也还是要考虑可行性的。

然后就是第四步,在你第三步的解决方案或者选项里面找到最符合自己的,自己最愿意执行的。这样子拿出来的解决方案或者做出来的选择,想必能够称得上深思熟虑吧!万一这第四步没有想要的呢?没关系,在这里我就像教你用一件精妙的工具一样教你,你只需要重复操作二三四,就总会找到想要的。

好啦~大概就是这样,十二月,愿你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