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的脸上总有微笑作伴

今天我要讲的主角是下面这个爱笑的男孩,他叫刘生喜,像他的名字一样“生喜”,喜能够生喜,喜从天降,喜总不断。因此,在他的脸上总有抹不去的微笑作伴……

他的确爱笑

每个人都会有烦恼,只是在他的世界里,烦恼似乎并不会看上他。无论你哪一刻看向他,他总是报以标志性的笑。我想,这大概就是一个人最本真的态度,最基本的素养。就是因为他如此体贴的性情、好脾气,赢得了班上很多娃的喜欢。同样,作为他的老师,我也一样喜欢他。

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分数像是蜜蜂离不开花粉。只不过,比起那些冷冰冰的数字的拼凑,我更看中的是一个学生的思想态度是否端正,是否勤奋向上,是否热爱生活……在班上,刘生喜的成绩并不突出,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正是他所展现出来的个人魅力,不争不吵不闹,从容自若,谦逊平和。

曾经在他的作文本上,我写了这么一句评语“希望看到你鼓足的拼劲儿”,看到他的回话。说实在的,我傻眼了,也很诧异,觉得他说了这个年龄不应该说的话。

“我只想简简单单,平平凡凡过。”

当下,这样一句话,出自一个小学生之口,顿时让我愣住了。但是,转念一想,这又有什么不对呢?这样一句话怎么就不能出自这个年龄呢?

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思想,刘生喜的谦和与不争正是他的性格特点,我尊重这样的价值体现,只是作为他的老师,希望他日后懂得拼搏,适时学会争与不争,学会勇敢,只是我没想到他一直都很勇敢。

每一次我们的课堂上,他像精灵。一张嘴便会吸引全班的目光,大伙儿都齐刷刷地注视着他,他有条不紊地解答,让在场的孩子们会拍起桌子以示称赞。他的格外捧场,似乎总能在第一时间举起手来,我的余光也总能清楚地知晓。刘生喜对待每一个问题的独到之处,我有时也会听得入神,忘了自己是老师,忘了我们在讲课,仿佛是一曲回旋的曲调,悠扬婉转,耐人寻味。

除了在课堂上展现嘴巴上的功力外,电脑室也是他闪光的地方。在机房,他跟我一样,不会坐在凳子上,待到理论知识讲完,轮到实际操作,刘生喜就会化身为一个小老师,穿梭在同学们的视野里,你总会看到他伸出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手把手教,这架势有模有样,帮助同学解除困扰的他,你被吸引了吗?


手把手教,你被吸引了吗?

刘生喜的责任感,我很喜欢。自从把教室的电子白板交给他全权负责以后,不仅给我减轻了负担,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做实事的模范。

每一天他都会准时开启电子白板,一个人默默地打开,再小心翼翼地关上。上午第一节和下午第一节的课前十分钟,他会照例从座位上走上来,点开音乐软件,播放歌曲。中午吃饭的时候,为了陶冶情操,解除上午的疲劳,会播放舒缓音乐。放学后,大伙儿正忙着收拾书包,忙着闲聊,而他没有及时整理书包,又悄悄地走上来,关闭一切程序,关机,合上白板,关掉总开关。在校学习的每一天,他重复这样的事,已经做了半年多。从他的行动里,他乐此不彼,坚持不懈,这样的他难道不会打动你吗?

把事情做好,没有大小之分。管理电子白板这件事很简单,看着毫不起眼,刘生喜却能将一件小事做的如此细微,能把如此单调的事做的如此灿烂。所以,当着全班孩子的面,我从不吝啬这样的表扬,他的表现值得全班学习,学习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可贵品质,学习他日复一日的其乐无穷。

在他的身上,让我看到了帮助的力量,他帮助班级管理电子白板,遇到学生们簇拥在讲台上围着电子白板,亦或者跟电子白板有关的不良事由,他都会及时向我反应。因此,从他接受这项工作以来,表现优秀,给全班都树立了榜样。

这段时间为了迎接“六一”的到来,放学后女生需要排舞,刘生喜会立马走上讲台,将音乐播放歌曲定在《good  time》,紧接着,他会忙着拉桌子,空好跳舞的位置,再提好满桶的水。最后,将跳舞的地方洒上水。他全程的行动都被我记了下来,乐于助人怎么能让旁人无视呢?我以为,他做完这些事之后就会回家,我猜错了。他会找一处空的座位坐下来,写作业,或者是看书。

我知道,他是在等我们一起回去。

尽管我们一起回去的时候,会走同一个方向,但在分岔路口,我们又会分道扬镳。兴许,是快毕业了,他想珍惜这样一起走的时光,我们也一样。不管刘生喜是出于何种原因自愿留下来等待我们,我们都有理由相信他的爱是对这个集体的尊重和理解。

我总忘不了去年“感恩节”时,接通他妈妈视频的他。“妈妈,你知道今天是什么节吗?”话一说出来,站在旁边的我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而他将这句问候一说出口声音就哽咽了,眼泪在眼眶里没了分寸。“儿子,要勇敢!”视频那头的鼓励声正激励着他。这是我这快六年以来,刘生喜在我面前第一次失了微笑,他哭了。

不管微笑如何绕着他,我知道他的内心也有柔弱的地方,他不是没有烦恼,烦恼也不是跟他不合眼缘,而是他在大多数情况下将伤心隐藏起来了,这样的他是勇敢的,坚强的。我希望,在往后的时光里,他都能以这种积极的态度面对,我相信,他的微笑也能融化忧愁,抵抗困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在一个小村庄,家里有七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和我。 我出生的时候,爷爷已丧失了劳动能力,拄...
    田野风光1972阅读 414评论 1 2
  • 最近的一个月,我家大事连连,原本只是想趁九月中旬北京天好景美去玩上半拉月,赶到国庆前赶紧溜回来。不得不说北京公共资...
    郭凌燕阅读 251评论 0 2
  • 问答 1、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一般来说css 放在Head标签里;Js放在body标签里最后...
    Maggie_77阅读 231评论 0 0
  • Lin_adbf阅读 194评论 0 0
  • 作为一个想要出人头地,有所作为的年轻人,当听到上级骂我不靠谱的时候,不仅自尊心受到伤害,更在心理默默想我一定要变靠...
    大美的打字机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