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字符串是否是回文.c

一次面试引起的思考

在一次面试中曾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判断字符串是否是回文,要求写一个函数,语言不限。我当时一听心中一阵窃喜,js的数组中不正好有一个reverse函数吗?这不正好可以用于解这道题吗?于是乎我很快就写了含有str.split('').reverse().join('')这样的代码。面试官面带疑惑的问我这么快就写完了?在看了我的代码之后,笑着说:“那我要是让你写一个排序,你是不是要用sort这个方法呢?”,当时就有点不好意思了。对啊,面试官估计不是想考我是否知道有这样的方法。所以我赶紧重新写了一个思路也很简单的,大概是在函数中新建了一个array,然后按照从尾到头的顺序依次push原字符串split之后的结果中的每一项,最后再用array.join的方法产生了新的字符串,将新旧字符串进行===比较之后可得结论。给面试官看了之后也没说什么,只是告诉我说如果用指针的话会很简单。

可是JavaScript中似乎没有指针的用法

面试最终宣告失败。可是我还是对面试官所说的“用指针的方法会很简单”这句话念念不忘。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好像js确实与c中指针的用法关系不大,只好作罢,然后我在网上想看看reverse函数是怎么实现的,看到有的答案是这样的:

function reverse(arr){
    for(var i = 0;i < arr.length/2; i++){
       var temp = arr[i];    //替换数组中相对称的两项
       arr[i] = arr[arr.length - i - 1];
       arr[arr.length-i-1] = temp;
    }
 }

上面的代码看起来很简单,但又和我们常见的想法有一点差异。常见的想法如上文所写的那样需要创建一个新的数组来将存储原数组处理后的结果然后再做比较。可是上面这段代码却直接观察数组中的对应项颠倒的规律(将第i项和第(arr.length-i-1)项交换位置)。当然,这只是一个参数为数组的reverse函数,如果要想应用于解决字符串是否是回文的问题还需要做一点修改。

这一次用c的写法

恰好前不久老师讲了js如何判断字符串是否为回文的问题,同时又想知道面试官的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还是去看了看C语言的指针部分那一小节,但是想了好久对于那一小节中的左值和右值的概念还是不太清楚,然后恰好这一节有翻转字符串的一个参考代码,如下:

void reverse_string( char * str)
{
    char * last_char;
    for(last_char = str; *last_char != '\0'; last_char++)
        ;
    last_char--;//因为C语言中系统对字符串常量自动加一个'\0'作为结束符,所以循环结束后last_char指向的是作为终止符的字节,所以这里做了--处理。
    while( str < last_char){
        char temp;
        temp = *str;
        *str++ = *last_char;
        *last_char-- = temp; 
    }
}

由于我对c中字符串还不太熟悉,上面的代码具体怎么使用还不得而知。(比如c中一个字符串常量出现在表达式当中时,表达式所使用的值是这些字符串存储的地址而不是这些字符串本身,所以还不太清楚如何去比较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QAQ。

总结

你可以把这篇短文看作我不务正业的结果,我只是真的想去看看面试官所说的会指针的话就简单多了是有多简单。之前看到《JavaScript语言精粹》一书中说“JavaScript是披着C外衣的Lisp”,第一眼感觉js应该和c比较像吧,可是终究还是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而且忠告大家,在js还没学透彻的时候去看其他语言可能有副作用。。。就像我现在好像对js感到陌生了一样。以后还是继续研究js吧。

文章著作权归Archer和饥人谷所有,转载需说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C/C++程序基础 面试例题1——分析代码写输出(一般赋值语句的概念和方法)。 面试例题2—...
    LuckTime阅读 1,913评论 2 42
  • 1、用C语言实现一个revert函数,它的功能是将输入的字符串在原串上倒序后返回。 2、用C语言实现函数void ...
    希崽家的小哲阅读 6,070评论 0 12
  • 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 所以我一直觉得不安,所以他来迟了一些,所以他看得快要睡着,所以他让我一个人回来,所以他叫...
    信箱77阅读 436评论 0 5
  • 目标: CentOS7.2 64位系统上部署好Nginx、PHP7、MariaDB 环境,支持https访问。 流...
    浪来了2016阅读 134评论 0 1
  • 几乎是从记事开始,身边所有人都在告诫我一个道理:要学会圆滑,积累人脉。 从来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说:做人要正直踏实。然...
    蛀牙哼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