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 Jenkins 介绍(一)

Time will tell.

一、Jenkins简介

Jenkins是一个可扩展的持续集成引擎。

持续集成,就是通常所说的CI(Continues Integration),可以说是现代软件技术开发的基础。

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通常每个成员至少集成一次,也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

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许多团队发现这个过程可以大大减少集成的问题,让团队能够更快的开发内聚的软件。

二、Jenkins用处

1、持续、自动地构建、测试软件项目。

2、监控一些定时执行的任务。

三、Jenkins特性

1、易于安装。只要把jenkins.war包部署到servlet容器即可,不需要数据库的支持。

2、易于配置。所有的配置都是通过其提供的 web 界面实现得。

3、集成 RSS/E-mail 通过 RSS 发布构建结果或当构建完成时通过 E-mail 通知相关人员以及负责人。

3、生成Junit/testNG/HTMLTestRunner测试报告

4、分布式构建支持jenkins能够让多台计算机一起构建、测试。

5、文件识别。 jenkins 能够跟踪那次构建生成那些jar,那次构建使用哪个版本的jar等。

6、插件支持。支持扩展插件,你可以开发适合自己团队使用的工具。

四、jenkins由来

持续集成(CI)目前已成为许多软件开发团队在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内侧重于保证代码质量的常见做法。它是一种实践,旨在缓和和稳固软件的构建过程。并且能够帮助开发团队应对如下挑战:

1、软件构建自动化 :

配置完成后,CI系统会依照预先制定的时间表,或者针对某一特定事件,对目标软件进行构建。

2、建可持续的自动化检查 :

CI系统能持续地获取新增或修改后签入的源代码,也就是说,当软件开发团队需要周期性的检查新增或修改后的代码时,CI系统会不断确认这些新代码是否破坏了原有软件的成功构建。这减少了开发者们在检查彼此相互依存的代码中变化情况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3、构建可持续的自动化测试 :

构建检查的扩展部分,构建后执行预先制定的一套测试规则,完成后触发通知(Email,RSS等等)给相关的当事人。

4、生成后后续过程的自动化 :

当自动化检查和测试成功完成,软件构建的周期中可能也需要一些额外的任务,诸如生成文档、打包软件、部署构件到一个运行环境或者软件仓库。这样,构件才能更迅速地提供给用户使用。

部署一个CI系统需要的最低要求是,一个可获取的源代码的仓库,一个包含构建脚本的项目。

下图概括了CI系统的基本结构:


image

该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是按如下顺序来发挥作用的:

  1. 开发者检入代码到源代码仓库。

  2. CI系统会为每一个项目创建了一个单独的工作区。当预设或请求一次新的构建时,它将把源代码仓库的源码存放到对应的工作区。

  3. CI系统会在对应的工作区内执行构建过程。

  4. 构建完成后,CI系统会在一个新的构件中执行定义的一套测试。完成后触发通知(Email,RSS等)给相关的当事人。

  5. 如果构建成功,这个构件会被打包并转移到一个部署目标(如应用服务器)或存储为软件仓库中的一个新版本。软件仓库可以是CI系统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一个外部的仓库,诸如一个文件服务器或者像 Java.net 、 SourceForge 之类的网站。

  6. CI系统通常会根据请求发起相应的操作,诸如即时构建、生成报告,或者检索一些构建好的构件。

Jenkins就是这样一个CI系统,之前叫做Hudson。使用Jenkins的一些理由:

1、是所有CI产品中在安装和配置上最简单的。

2、基于 Web 访问,用户界面非常友好、直观和灵活,在许多情况下,还提供了AJAX的即时反馈。

3、 Jenkins 是基于 Java 开发的,但它不仅限于构建基于 Java 的软件。

4、Jenkins 拥有大量的插件。这些插件极大的扩展了 Jenkins 的功能;它们都是开源的,而且它们可以直接通过 web 界面来进行安装与管理。

五、Jenkins目的

Jenkins 主要是监控软件开发流程,快速显示问题。所以能保证开发人员以及相关人员省时省力提高开发效率。

CI系统在整个开发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是控制:当系统在代码存储库中探测到修改时,它将运行构建的任务委托给构建过程本身。如果构建失败了,那么CI系统将通知相关人员,然后继续监视存储库。它的角色看起来是被动的;但它确能快速反映问题。

它具有以下优点:

  1. Jenkins 一切配置都可以在 web 界面上完成。有些配置如MAVEN_HOME和Email,只需要配置一次,所有的项目就都能用。当然也可以通过修改XML进行配置。

  2. 支持Maven的模块(Module),Jenkins 对Maven做了优化,因此它能自动识别 Module ,每个 Module 可以配置成一个 job 。相当灵活。

  3. 测试报告聚合,所有模块的测试报告都被聚合在一起,结果一目了然,使用其他CI,这几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4. 构件指纹(artifact fingerprint),每次 build 的结果构件都被很好的自动管理,无需任何配置就可以方便的浏览下载。



如果你对Python自动化软件测试感兴趣可以加入我们扣裙一起学习175317069。有测试学习资源,也有行业技术人分析讲解。

看个签,有不定期自动化软件测试书籍赠送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