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103】货架思维

251、购买是营销传播的关键环节,一切努力都服务于最后实现购买,而购买行为是在货架前发生的,所以一切创意要货架导向,把产品出现的一切场合都视为货架,这就是货架思维。

252、商品即信息,你也可以把产品出现的一切场合都视为媒体。商品包装,就是一个媒体广告。

我们总结一下,前面从包装设计讲到电视广告,从电视广告讲到报纸广告。包装设计,是为了在货架上获得陈列优势,让产品自己会说话,放上货架就开卖,不用导购员,甚至也不用有广告投放,就靠一个包装,它自己把自己卖出去。讲报纸广告呢,我们说那版面就是一个货架,把产品放上去,就在这纸上货架完成销售。到了互联网上,电脑屏幕、手机屏幕,它直接就是货架。在讲电视广告的时候,我们反复强调产品的露出,没错,电视屏幕也是一个货架,货架上不陈列产品,不突出产品,我们卖什么呢?

这,我们就进入了华与华方法非常核心的理念——货架思维。

为什么要谈货架?因为后工序决定前工序,虽然我们说营销是一个循环,消费者从受众——购买者——体验者——传播者——受众——,也是一个信息传播的循环。但是,购买毕竟是一个关键节点,我们仍把他理解为最后的临门一脚。所以一切皆由货架决定,一切创意都是货架导向,这就是华与华的货架思维。

那么,什么是货架?

普通意义上的货架,大家每天都能看到。超市里,小卖部里,沃尔玛里,都能看到货架。货架就是产品陈列的地方、购买发生的现场。

除了物理意义上的产品陈列的地方,我们再推进一层,页面也是货架。当当网摆满了货架、淘宝摆满了货架,其实微博也摆满了货架,这是虚拟的货架,也是产品陈列的地方。产品的信息是完整地陈列在这些页面上的。

货架的第三层,是什么呢?

第三层就是在媒体上的货架。那个地方并不直接销售,但是它依然陈列产品,依然陈列产品信息。事实上我们要把它等同于销售。

媒体本身就是货架。

我们要把产品出现的一切场合都视为货架,这个就是货架意识。

只要你要发送一个信息出去,马上就要想它出现在怎么样的一个货架上。只要你发送信息,它必然出现在某个货架上。那么,你只要意识到这一点,你就可以进入到第二步:考察货架环境。

你发一条新闻也好,发一个微博也好,发一条微信也好,贴一个海报也好,做任何事情你只要理解到这个被你发送的信息,最终是陈列在货架环境里面的,陈列在货架上的,那么你马上要考虑货架环境。

举例来说,对于一瓶矿泉水来讲,它的货架是一个冰箱,是一个冰柜;而对于一家酒店来讲,它的货架就是街道。对于宜家来讲,它把街道当成货架,那么把它的大卖场刷成深蓝色,在整个街道上,它就凸显出来了;如家酒店把它的酒店全部刷成黄色,它在街道这个货架上就凸显了出来。这就是基于货架环境的产品开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也可以把街道视为媒体,街道就是一个报纸的分类广告版面,就是互联网上的58同城,你如何陈列你的产品。“爱干净,住汉庭”,就是这样的一个媒体广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说任何信息是陈列在货架上的。那么我们怎么去理解货架?货架有什么特征?

首先,货架是一个信息环境,它是一个信息空间,我们要发送一条信息出去,我们的产品信息、我们的购买理由,要发送到货架上去,货架是空的吗?货架不是空的。在我们发送这条信息的前后,货架是满的,充满了信息。放一本书在书架上之前,这个书架上是堆满了书的,那些书也都在发送信息。那么你就要考虑你首先是在信息发送、信息沟通上和你的竞争对手在竞争。人人都在货架上发送信息,你也想到货架上去发送信息。你怎么能保证你发送的信息是最独特、最强烈的?

拥有这个意识,核心在于指导我们的产品开发、包装设计、文案写作。

当我们在盯着电脑做一个包装设计的时候,我们就会反反复复地考虑,我们做的这个包装它不是陈列在电脑上的,它不是陈列在PS或者AI文件里面,也不是陈列在效果图里的,它是陈列在货架上。你这样去思考的时候就能从包装的3*5、5*12的这些规格里跳出来,你的思维就能到达货架上。你就要想包装的设计,它是服务于竞争的目的的,它不服务于审美,它也不服务于你要抒发什么,它服务于竞争,信息的竞争、沟通的竞争。这个就是货架。

货架的特征,首先是信息环境,这个环境是由竞争对手发送的信息,以及我们发送的信息,整体构成的一个信息环境。这是货架的A面。

货架的B面是什么呢?这些信息发送出来给谁呢?购买者。

我们在设计包装时,要考虑竞争对手是怎么样的,同时我们要考虑购买者是怎样的。

货架思维就围绕这两个东西展开:一个充满竞争对手的媒体信息环境,一个有购买者经过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